研发费用只有 3% 江苏北人闯关科创板的信心从哪来?

创投圈
2019
03/26
17:33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江苏北人 ")进入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不过,2018 年江苏北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约 3%,52 人的研发团队全年总工资不足千万。

此外,3% 的研发费用比例,也远远不及同行业公司克来机电(603960.SH)的 5.36% 和天永智能(603895.SH)的 7.09%,挂牌新三板的江苏北人是如何敢于冲刺科创板的?这引发业界的讨论。

研发人员人均薪酬不足 20 万元?

江苏北人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加工组装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机械电子设备、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的开发、设计。目前,公司已在国内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智能装备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尤其在汽车金属零部件柔性自动化焊接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焊接领域拥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江苏北人成立于 2011 年底,于 2016 年 3 月挂牌新三板。2018 年 6 月 28 日,公司入选苏州工业园区 " 瞪羚企业 "。在 " 研发费用情况 " 当中,作为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其研发能力更为市场所关注。2018 年公司研发费用只有 1266.8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83.8 万元。从占比来看,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约 4.1 亿元,研发费用支出占比仅为 3.07%。公司表示,为保持持续的竞争力,需要加大对研发的投入。

而在这区区 1266.82 万元的研发费用当中,职工薪酬只有 931.43 万元。

招股书称,江苏北人研发团队实力雄厚和技术储备充足,公司现有研发人员 52 人,团队带头人技术和管理经验丰富,获得科技部创新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多项荣誉。研发团队涵盖机械设计、电气设计、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视觉技术、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人才,团队实力雄厚。

由此可见,尽管江苏北人号称 " 团队实力雄厚 ",但其研发人员人均薪酬还不足 20 万元。

招股书显示,江苏北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年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础之上,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技术研发成果丰富。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 7 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3 项软件产品认定、14 项发明专利授权、16 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 项软件著作权登记。

关于研发数量的数额,江苏北人称:" 此外(除了研发费用以外),公司承接的部分项目有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等要求,这些项目技术难度高、产品工艺复杂,公司需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研发攻关,这部分研发投入计入了项目成本,未在公司研发费用中体现。"

2016 年到 2018 年,江苏北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从 4.78% 下跌到 3.07%;行业平均水平来看,2016 年和 2017 年分别为 4.75% 和 4.45%。江苏北人称,"2016 年度及 2017 年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研发费用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处于合理水平。"

江苏北人称,未来将会 " 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争取在柔性制造技术、虚拟调试技术、制造执行系统、视觉传感技术、智能传感与控制技术、自动化 / 智能化装配技术、智能物流管理等方面有重大研发成果,并将其应用到产品中,形成产业化 "。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发行人申请在本所科创板上市,市值及财务指标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 5000 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5 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2 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 15%。" 后面还有几条相关市值和收入的规定选项。

可见江苏北人只符合第一项,而可能不符合第二项 " 研发投入 " 的要求。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当中的回答称," 研发投入为企业研究开发活动形成的总支出。研发投入通常包括研发人员工资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费用与长期待摊费用、设计费用、装备调试费、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用、其他费用等。本期研发投入为本期费用化的研发费用与本期资本化的开发支出之和。"

深圳一位保荐代表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述上交所要求的 " 研发投入 " 范围要大于江苏北人财务报表当中 " 研发费用 " 这个科目核算的范围," 研发投入 " 包含了资本化的部分,江苏北人所陈述的 " 研发费用 " 只是 " 研发投入 " 的其中费用化的部分," 研发投入 " 的数额肯定大于 " 研发费用 ",具体的 " 研发投入 " 有多少还需要企业作出进一步说明资本化部分的情况。不过,某些公司会选择将本属于普通成本或费用的支出,计算作为研发费用。

克来机电、天永智能为何有更高比例的研发费用?

在江苏北人的竞争对手当中,除了部分企业已经被三丰智能(300276.SZ)、哈工智能(000584.SZ)、华昌达(300278.SZ)、科大智能(300222.SZ)等企业收购以外,能够对标江苏北人的主要上市公司,其实就是克来机电和天永智能。

跟江苏北人的相似之处还在于,这两家企业的主要客户也是来自汽车产业,其中,克来机电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和内饰类自动化装配生产线集成;天永智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动力总成自动化装配线集成。

克来机电 2018 年度实现净利润 6516 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 6126 万元;天永智能 2017 年度实现净利润约 6200 万元。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均高于江苏北人(2018 年实现扣非净利润 4565 万元)。克来机电和天永智能分别于 2017 年 3 月 14 日和 2018 年 1 月 22 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克来机电是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致力于现代机电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公司的产品可分为柔性自动化生产线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两大类。公司于 2018 年收购了上海众源燃油分配器制造有限公司 100% 的股权,通过上市和收购提升了资金实力和业务规模。

克来机电 2018 年年报显示,虽然扣非后净利润仅仅为江苏北人的 1.35 倍,但研发费用达到了 3101.5 万元,其中工资薪酬占 2259.57 万元,都远超过江苏北人的两倍水平。2018 年,克来机电营业收入为 5.83 亿元,2018 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 5.32%,不仅高于 2017 年的 4.25%,而且远高于江苏北人同期水平。

克来机电表示,公司作为自主创新型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工艺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虽然短期内形成较大的研发费用支出,对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取得的一系列核心工艺,有助于学习经验的快速积累,起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降低后续维护成本等作用。研究及开发费用主要用于本集团上游领域资源接替,炼油领域调整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化工领域原料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活动。

对江苏北人及其保荐人东吴证券(601555.SH)来说,上市后如何以更大的研发投入来巩固自身竞争优势,是需要向投资者说明清楚的。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