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金融、右手投资,腾讯的九宫格

创投圈
2019
03/26
17:36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如果不是刘炽平的那番谈话,闫敏早就离开了腾讯。

2015 年的某天,刘炽平亲自找到了闫敏,希望他能到 FiT 部门负责理财业务。在此之前,作为原来的腾讯 IEG 用户平台业务负责人,闫敏已经做好了 2015 年离职创业的准备。

计划赶不上变化,就这样,闫敏成为 FiT 理财业务的第一位负责人,而这个理财业务还有了一个名字:理财通。

这是腾讯九宫格内出现的第一个金融业务。

九宫格是张小龙对腾讯商业化的妥协,逐渐衍生成为腾讯投资的重要抓手。时至今日,随着腾讯领投贝壳的 8 亿资金到账,俗称的微信 " 九宫格 "(钱包入口的整个界面)已然被全部占满。

尽管争议不断,但贝壳找房还是成功取代摩拜,踏上了腾讯的 " 快车道 "。它即将和其它成员一起,享受微信带来的每天数以亿计次的曝光。

从腾讯业务到第三方平台,从金融到资本,微信九宫格应时而生,同样也因势而动,它被捆绑在腾讯这艘巨轮上,见证着中国互联网一个又一个的兴衰沉浮。

马化腾的 " 半个 " 金融

金融,是微信九宫格发力的第一个方向。但对于腾讯而言,这也如同一个潘多拉魔盒,一经打开便欲罢不能,越陷越深。

闫敏新入职的 FiT,全称是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

2015 年,腾讯将原来的基础支付、理财、征信等业务合并,组建了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在成立仪式上第一次向大家解释了 " 腾讯为什么要做金融 "。据内部人士说,这是刘炽平第一次为腾讯具体业务公开站台。

作为腾讯金融的王牌产品,理财通早在闫敏上任之前的 2014 年 1 月就已经获得腾讯钱包的入口," 刚开始团队只有两个,可没想到上线第一天就卖了 8 个亿的基金。" 闫敏回忆。

曾几何时,外界对微信流量的力量一无所知。当然,拼多多是后话。

凭借着九宫格的流量和微信社交属性,理财通迅速网罗了一大批理财需求无处安放的用户,截至 2018 年年底,其资金保有量已超过 6000 亿。

趁热打铁,在理财通推出两年后,微信九宫格迎来了另一位重磅级玩家——微保。

对于大部分传统保险公司而言,动辄 100、200 的获客成本是企业发展掣肘,但对于身处九宫格的微保而言,这反倒成了资本。

去年 11 月,这款腾讯首家控股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获得了 2000 万月活用户,基于此的,是腾讯迄今为止给予的金融业务方面最大流量的扶持,九宫格入口、小程序、微信支付、红包 ……

微保的成功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九宫格的想象,而这也为接下来刘炽平的腾讯投资版图奠定了基础。

同样受益于九宫格的还有 " 微粒贷 ",腾讯金融版图里的唯一一款信贷产品,2017 年 8 月,成立仅两年半的微粒贷贷款余额量已达 1000 亿,很多人可能对 1000 亿没什么概念,一个数据是:同年 4 月,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贷款余额量仅 1000 亿出头,显然微粒贷的这个体量已经可以和四大行的部分省级分行比肩。

从理财通到微粒贷,再到微保,微信九宫格用速成的金融业务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把腾讯拿下的小贷、保险、银行、保险代理和基金销售等一张张金融牌照变成触手可及的营收数字。

2016 年把支付牌照卖给美团的孙江涛说过,牌照本身只是一项资质,只有当牌照撞击到巨大的用户场景,才会迸发出极大的商业价值。

无疑,九宫格便是他口中的 " 巨大的用户场景 ",而这种结合,没有谁会比腾讯更擅长,做得更成功。

马化腾曾经有一个很著名的 " 两个半 " 论述,即腾讯的业务聚焦点在 " 两个半 " 业务上,一个是社交平台,一个是数字内容,还有半个是金融。

或许是社交和游戏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争议点,以至于腾讯金融这个一直以来迅猛发展的业务并没有引起外界过的关注,颇有 " 大隐隐于市 " 的既视感。

在九宫格流量的喂养下,即使刨去微信的红包和支付业务,现在的腾讯金融也足以令外界侧目。

九宫格,刘炽平的九宫格

把流量资源进行资本层面的释放,这成了腾讯投资的终极武器。

2006 年初的某一天,一份名为《5 年商业计划》的文件被送到马化腾办公桌上。

计划书中前瞻性地提出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资源和用户资产进行战略扩张的,并定下未来 5 年腾讯公司年收入达到 100 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尽管腾讯 2005 年的营收只有 14 亿,但马化腾还是选择相信这份计划的提出人,并给予了他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升任其为公司总裁。

这份计划书的发起人就是腾讯二号人物、" 打工皇帝 " ——刘炽平。

从移动梦网到 3Q 大战,战略、并购、投资者关系是这个出身高盛的华尔街精英给自己在腾讯的定位,企鹅帝国比较著名的并购投资案例中都能看到这个腾讯二号人物的影子。

而微信九宫格,也正是他从张小龙那借来的 " 核武器 "。

京东,是九宫格第一战。

2014 年,一篇名为《微信的 " 九宫格 " 和马云的 " 纸牌屋 "》传遍朋友圈,彼时正值腾讯拿到了京东 15% 的股权,入股方式是易迅、拍拍、QQ 网购、2.14 亿美元以及微信入口。对此,作者 trousien 评价道:腾讯已经站在了想象力的顶峰。

在此之前,唯一接入腾讯九宫格的是滴滴,时间是上一年的 9 月。

彼时正值滴滴、快的网约车大战,酣战之中,快的率先接入支付宝,打通线上支付渠道,几个月后,滴滴不甘示弱,打通微信、QQ 入口,正式入驻九宫格,得益于支付宝和微信的巨大流量,网约车战场一度上演了上百亿的补贴大战,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鸣金收兵,一致对外,而腾讯、阿里以及 " 灵魂人物 " 朱啸虎也都赚的盆满钵满。

作为腾讯对抗阿里的电商布局,微信九宫格一度给京东带来了不小的流量。就在接入九宫格的第二年双 11,京东新增下单用户中来自京东微信购物和手机 QQ 购物的比例高达 52%,而到了 2016 年 Q1,主动访问京东的 UV 同比增长了 80%。

但尽管同样是入股,京东和滴滴的待遇还有所不同。

在入股协议中,双方共识是:腾讯将提供 " 旗下两大一级入口 " 给京东,时限为 5 年。也就是说在即将到来的 4 月,如果没有其他措施,京东就要搬离微信九宫格。

目测对于眼下的京东而言,争取自然是必不可少,但就当前两者的微妙关系来看,这件事情怕是还需要很强的运作。

在随后的 17、18 年,微信九宫格频频迎来贵客,蘑菇街、同程艺龙、猫眼电影 ……,腾讯不断扩展着自己的微信版图,在九宫格的加持下,刘炽平硬生生将社交产品发挥出了投资属性,屡试不爽。

微信九宫格的鼎盛点出现在 2018 年 7 月,纳斯达克,拼多多上市。

在其披露的招股书中,拼多多将微信中的接入点算作了 28.52 亿美金的无形资产。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 2018 年 3 月 1 日起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也就是说,五年的入口价值 28.52 亿美金,平均下来一天要 156.273 万美金。

这被外界解读成微信九宫格的 " 最新报价 "。不过结合拼多多三年速成历程,也不难看出黄峥抛出天价数字的背后用意,总结起来一句话:站队同样需要诚心诚意。

九宫格,说是刘炽平的九宫格并不为过。

用微信入口换取投资筹码是腾讯的一贯手法,在几桩大投资案例中均有所体现,在流量本身就带有用户色彩的时代里,这种做法虽然略有不雅,但也是腾讯作为企业发展的自由。

纵观整个九宫格的第三方平台:被腾讯携程抬进港交所的同程艺龙、58 同城硕果仅存的 58 转转、在线票务 " 双雄会 " 之一的猫眼、小程序电商蘑菇街以及 " 四面楚歌 " 的贝壳找房,从某种程度来说,刘炽平用微信九宫格的巨大流量吸引占股企业,流量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企业的某些固有缺陷,使得入驻企业鸟枪换炮,甚至转危为安。

《腾讯传》一书中,吴晓波将这一系列运作评价为:" 腾讯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的微信价值套现。" 在他看来,那些愿意接受腾讯低价投资公司,看重的是微信的入口价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是一桩双赢的买卖。

隐藏的腾讯剪影

左手金融,右手资本,这个超级 app 的九宫格里隐藏着腾讯的剪影和藏不住的野心。

腾讯曾经有过两次壮士断腕的经历,一次是京东,一次是搜狗。

搜搜、QQ 输入法、拍拍网是早年腾讯内生出的两项业务,虽然略有成绩,但腾讯意识到这并不是自己的核心优势所在,所以作为投资手段将其转让给了搜狗和京东。

2013 年,腾讯不再在搜索业务上苦苦挣扎,将其转手给竞争对手搜狗,并且向搜狗投资了 4.48 亿美元。第二年,缺乏电商基因的腾讯将同样不怎么成功的电子商务业务卖给了京东,并如上所述,获得京东 15% 的股份。

日本山下英子的《断舍离》曾说:断舍离的最终目标是 " 必要的时间、必要的地点、必要的限度。"

事实证明,这是两笔极其划算的生意。

就在投资京东两个多月后,京东于纳斯达克上市,市值约为 260 亿美元,腾讯一举获得超过 18 倍的投资回报。搜狗也于 2017 年 11 月登陆纽交所,市值 50.96 亿美元,腾讯再次将 22.9 亿美元收入囊中。

腾讯的取舍,成就了如今的九宫格。

在与社交主航道发生冲突时,断舍离成了腾讯的一贯做法,但这也向外界展示出腾讯这艘大船的方向。" 社交 "" 投资 "" 金融 ",三者共生共存,支撑起腾讯 5000 多亿的市值。

不论是腾讯内部的金融,还是星罗遍布的第三方平台,都集聚九宫格的大盘上,成为微信流量的拥趸。

金融、电商、团购、酒旅、二手平台 …… 除却游戏业务,九宫格俨然已化身 " 小腾讯 ",它们犹如一个个矛与盾,捍卫着着腾讯的巨头地位,也享受着触手可得的优越。

随着一个个九宫格内公司的上市,微信的社交流量被不断验证,很难说清决定因素是时代给予企业的红利,还是微信赋予投资公司的扶持,但可以肯定的是微信九宫格俨然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理想栖息地。

这一众企业背后,都如《教父》里柯里昂先生所说," 我给他开出了一个无法拒绝的条件。"

2012 年 3 月,上线的第 433 天,微信突破 1 亿用户。马化腾亲自发声庆祝。此后,微信商业化就被提上日程。

在那一年腾讯年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宣布 "2013 年是微信的商业化元年 "。

自 2013 年至今,九宫格为腾讯创造出不可计数的价值,在撑起三分之二业务线的同时,更记录着这个社交帝国从移动梦网至今的每一次腾转挪移。

但对如今的九宫格而言,变数着实不少。即将到期的京东,非议不断的贝壳,以及十二宫格填满的当下是否会扩充成十五宫格,九宫格顺序是否要重新整理,微信电商还能火多久的外界论断 ……

生于商业化、被 " 明码标价 " 的九宫格未来路向何方,无人可知。可以肯定的是,九宫格的路也必将是腾讯的路。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曾说过一句被产品界奉为圭臬的话:" 大人只谈利益,小孩子才谈对错。但我觉得,如果只谈利益,会让产品越走越偏,让产品失去本质的东西。"

最后,一个不该展开但却不得不谈的问题是:假如,是说假如,用户经由腾讯九宫格进入 app 出了问题,那么该是腾讯的责任还是企业的责任?抑或两者兼有?

希望微信九宫格,不只是腾讯的九宫格。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