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 2.0 时代,被淘汰的是固步自封的人

创投圈
2019
03/26
17:45
ZAKER
分享
评论

不得不承认,以前汽车界是一个以排量论英雄的时代,V6、V8、V10、V12、W16…… 排量越大,马力越大。

对于所有 Performance Car、Super Car、Hyper Car 来说,气缸就是正义,更是产品金字塔里永恒的分水岭。

然而,稍微回首一下,或许谁也没想到近几年汽车技术发展之飞快,仅仅几年的光景,横行半载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会突然跌下 C 位,风光不再。

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取而代之的是,涡轮增压时代的骤然降临。然而,近年涡轮增压也逐步开始与电动机做结合,进一步拥抱新能源才得以求存。

由此可见,如今这个时代,更高效,更洁净,对环境更友好,才是未来的大趋势。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或者我们可以说经历了一些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1、 排量即正义,不是永恒的定律,总有着被创新技术取代的一天,未来一定不是气缸的天下。

2、 尽管,涡轮永远没有大排量自吸的独有魅力,但随着技术的革新,涡轮增压的表现早已经全面超越了以往大排量自然吸气的动力与排放。

3、气缸即正义正在逐渐 " 消亡 ",于是我们强烈且自然地产生了抵触。

4、涡轮增压,这个曾经是 " 高端、技术、性能 " 的代名词,已经被大量普及,神秘不再。

大家都开始用三缸

当这种不可逆的事实已经扑面而来的时候,原因就没有探究的意义了。

如今,自一众中大型豪华车转投小涡轮阵营后,紧凑级及以下的车型,更是使用了 1.5L 及以下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且,只要细看一下近几年的国际发动机大奖的获奖名单会发现,除了超级跑车的大排量发动机和现代、特斯拉及宝马等新能源动力系统,剩余的均为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且像大众、PSA、宝马及福特等世界一流厂商,近年所推出的三缸发动机均有所斩获,成为低排量组别里的最佳发动机。难道来自世界各地的评委都失去了应有的专业判断力?眼都瞎了?答案显然不是,在如今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趋势下,各个汽车厂商都被迫启动了自己的三缸机项目,比如日系的思域与凌派,美系的福克斯、福睿斯、英朗及迈锐宝 XL 等,PSA 的标致与雪铁龙 ……甚至业界的豪华运动先驱,宝马甚至率先开启了豪华品牌使用三缸发动机的时代,此外沃尔沃也即将使用在张家口生产的三缸 1.5T 发动机。不论是国外亦或是国内,可以说,三缸小排量发动机的时代已经来临。

三缸克服了大痛点

聊起三缸,其实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疑问:为什么要用三缸发动机呢,四缸还不如三缸?

其实,三缸的诞生仍然是围绕着当初内燃机 " 易用性 "、" 可靠性 "、" 降低成本 " 以及 " 节能 " 所展开的。

围绕小排量与节能的思路来展开,在小排量领域里,三缸思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科学家也曾研究表示,每个气缸排量在 500c.c,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有着处于最佳。

过往我们对三缸发动机嗤之以鼻,是由于早期三缸的动力性差、震动噪声大及效率低下等等。

不过,在 2010 年往后,随着技术的优化,三缸进入到 2.0 时代:

1、增压技术与喷射系统的改进,改善了动力差;

2、平衡轴、平衡轴飞轮等动平衡技术,改善了震动噪声;

3、轻量化、低摩擦及气门正时技术,改善了效率低。

一系列痛点得以突破,过去三缸发动机的缺点被全面克服,而经济、环保和节能的优势被放大,所以才在环保节能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成为了主流。

三缸不在少数,能获奖的却不多

我们都知道,以往发动机排量就大概能反映出经济与动力的性能,而在涡轮增压技术引入之后,排量开始就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而且,随着 " 咖啡法 " 一年比一年严苛,如今汽车厂商大力研发三缸的原因,其中就包括了三缸的体积、重量以及可延展性。

曾经听一位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说过,其实研发三缸发动机,要比以往研发四缸发动机所投入的成本要更加大,除了资金之外,研发实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这也是为什么,三缸发动机的种类越来越多,但是实际体验起来,以及能在国际车坛上获得认可的三缸发动机却不在多数的重要原因。

其实每次提起三缸,有一款三缸发动机是不得不提及的,连续两年被评为 " 沃德十佳发动机 "、连续三年获得 " 国际年度发动机 " 大奖、连续六年赢得 1.0 升以下最佳发动机的称号 …… 拿奖拿到手软,福特 EcoBoost 1.0T 发动机,一直是福特引以为傲的一款 " 黄金引擎 "。福特 EcoBoost 发动机,称其为三缸发动机中的佼佼者一点都不过分,是近年三缸发动机技术发展的先行者,也是目前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技术先进性等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三缸发动机。不久前上市的新一代福克斯,其搭载了三款代表福特最新技术的发动机:全新设计的 EcoBoost®180 涡轮增压双喷射发动机集合 PFDI 双喷射系统,中置平衡轴等尖端技术,采用进气冷却模块和进气歧管集成式设计,集轻量化和高效能等特性为一身。其最大净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 135 kW /6000rpm 和 243 N•m /1750-4500rpm,实现低至 5.5 升 / 百公里的综合工况油耗,在消费者最常使用的低转速区间,扭矩提升高达 20%,便于在都市中穿梭往来。全新升级的 EcoBoost® 125 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这是一款自 2012 年诞生后就屡获国际大奖的 " 福特王牌发动机 "。

拥有 94kw/6000rpm 的最大净功率,以及 173N•m/1500-4500rpm 的最大扭矩,新增 VDE 停缸功能后,燃油经济性达到新低;与全新 8 速自动变速器匹配,综合工况油耗仅为 5.3 升 / 百公里,带来强劲高效的动力。

配备了福特的 EcoBoost 发动机,又有 8AT 变速器加持的福克斯,是最出色的紧凑型运动家轿之一。在让人可以充分享受驾驶乐趣和科技带来的快感之际,同时还能拥有极出色的使用经济性。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