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亿团贷网深夜被查,或祸起线下“小黄狗”私募项目

新金融
2019
03/28
13:14
分享
评论

来源:探长读财微信公众号

3月28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东莞”发布通告显示,3月27日,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东莞市公安局已对“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团贷网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借贷金额1308亿元,借贷总余额145亿元,当前借款人数37万人,当前出借人数22万人。

工商资料显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4日,法人代表唐军,注册资本10293.3334万元人民币,股东是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9.74%)、杜俊鹏(持股0.26%)。探长发现,穿透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唯一股东是唐军。

团贷网管理及创始团队显示,唐军为派生集团董事长、小黄狗董事长,团贷网创始人;张林为派生科技董事长、团贷网联合创始人。

据网友爆料,3月27日晚,大批特警出现东莞众创金融街(团贷网总部地址)。

3月28日,鸿特科技(股票代码:300176)发布停牌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经公司申请,派生科技于3月28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同日,派生科技(唐军实控制,实际持股12.25%)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元,相比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滑24%。

截至发稿前,派生科技分布公告称,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未在公司担任职务)、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因上述相关人员无法正常出席,特推迟举行2018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公司股票自3月28日起停牌。

派生科技净利润之所以出现下滑,或与旗下小黄狗快速扩张有关。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小黄狗目前处于激进扩张中。截至2018年7月,小黄狗项目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进驻156个居民社区。依据披露,小黄狗未来将覆盖全国33个城市,包括了众多二三线城市。按照其1000户家庭一组柜子的总体规划,目前总共铺设的柜子达到9850组。这意味着5个亿的采购,明年还有18个亿的采购,总计23个亿,还没有包括运营成本。

目前来看,小黄狗还未产生足够的收入:2018年只能产生6700万元的收入和现金流,小黄狗本身显然无法支撑其现金流要求,其资金从哪里来呢?对此,团贷网此次出问题祸起线下“小黄狗”私募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小黄狗第一大股东是唐军名下的派生集团,持股56.08%,第二大股东是星河云腾(湖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星河云腾),持股比例18.73%。企查查的信息显示,星河云腾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高晟汇通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后者穿透后的实控人正是民营资本大鳄中植系。

不过,也有人说团贷网自去年9月开始玩现金贷,不过现金贷不应该有这么大的窟窿,如果涉及合规问题,警方也不会只查团贷网。综上分析,唐军、张林自首只说明团贷的窟窿实在堵不住了。

事实上,团贷网出问题并非没有一点征兆。红岭创投宣布清盘的当天,团贷网被传出“清盘”消息。3月23日,团贷网在东莞召开了线下大户见面会。唐军在会上表示,如果最终无法备案,团贷将回购投资者持有债权,以公司自有资金去做委托贷款。

针对清盘传闻,团贷网官方回应称,绝无“清盘”一说,市场传言是乌龙。

探长注意到,团贷网利率远高于行业头部平台。例如,自动投标服务36个月年利率11.5%+3.5%,而陆金服(陆金所旗下)36个月年利率仅8.4%;团贷网12个月年利率10%+3%,但微贷网12个月年利率仅8.5%。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