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概念大热:为什么视觉识别公司估值“跑得快”?

创投圈
2019
04/01
19:18
ZAKER
分享
评论

5G 和 AI 往往是相辅相成的话题,但近年来带有 AI 概念的公司蜂拥而出,有的后来被证实是泡沫,有的则估值高企眼见着成为人生赢家。

到底该怎么看待 AI 的发展阶段和应用本质?3 月 31 日举行的 2019 中国(深圳)IT 领袖峰会上。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分析道,整个 IT 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和反馈五大环节。其中 AI 的核心意义就在于计算和分析。

" 机器一旦能够从五个环节中间进行二次的价值提炼和价值挖掘,那它所产生的附加价值就非常大。这是为什么过去几年 AI 这么火,最后会发现好像就搞视觉的这帮人工智能公司跑得比较快,独角兽也相对多一点。" 杨帆指出。

这或许不仅仅因为商汤本身是做视觉识别起家。这一观点也是行业共识。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首席技术官赵峰也分析道,人工智能语音现在已经相对成熟,接下来几年应用会非常普遍。但是在交互上还有差别,每一个领域不要用关键词去唤醒,而是很人性化、很自然的方式说需要获取什么内容。

而视觉交互接下来是非常重要的," 人工智能带来的交互是多模态的,不应该只是语音,或者是屏幕端的,应该有语音、有触摸、有视觉,什么时候最方便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交互方式。" 他指出。

从 IT 产业发展角度,杨帆分析道,IT 产业发展的五大核心环节,每个环节不断的技术进步会衍生新的场景,带来新的价值。

" 这五个环节是要逐一完成的,采集到了信息要传到你想要放的地方,能把它存下来,你要能够对它进行计算和分析,最终它能够从原始的信息或数据,通过计算分析衍生出一些新的信息,产生出新价值的信息,然后再反馈到自然的生产、生活中,完成它的价值闭环。

AI 的核心意义就在于计算和分析。在每个环节都可以衍生出非常优秀的企业。每个环节的技术进步都会对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在每个环节技术进步螺旋式上升过程中,还会有一个形式,就是信息的形态。"

最早期,机器能处理最初始的高度结构化的信息,就是 0 和 1(即计算机二进制代码);然后能处理文本信息,现在被称为自然语言处理;再往后对语音进行五大环节的闭环处理,如此,就有了庞大的信息量,提炼难度更高了;再往上就是图像和视频,这个目前已知的所有信息形态当中最原始的、信息总量最大、信噪比最低的形态。

至于应用中的具体做法,赵峰表示,从家庭角度,人工智能有几个维度,第一是连接,第二是交互,第三是数据。" 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楚,在家里,用户要非常容易、非常自然、非常便捷地获取这些服务。这些知识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学习,通过传感器来感知。家里的所有这些设备都需要万物互联的技术,不管是 WIFI、蓝牙、5G 还是窄带物联网等连接方式,家电设备一插上电能够自动发现,用户看到的是一个非常稳定的万物互联的场景。"

不止于此,还要有交互的智能。在目前第一代的交互,是智能手机通过 APP 远程控制家电,从以前的物理摇控器变成手机摇控器,但现在的智能交互已经超过了 APP 控制。

比如在家炒菜,打开抽油烟机,可以自动识别在做什么菜,指导下一步该怎么做。而且这不是共性的,必然随着家庭人员的不同,充分个性化。

也因此,类似视觉交互、图像识别,都是接下来智慧家庭场景中非常重要的领域。

达闼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也有十分看好的落地场景," 在零售行业,机器人代替营业员做接待、介绍产品、做导购、到科技馆里当解说员,这样的场景是很清晰的,这是肯定可以起来量的(细分市场)。"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