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回归国美?出狱后还有一道“坎”

创投圈
2019
04/02
18:52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一则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在资本市场掀起了波澜。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今日在香港向媒体透露,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 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虽然之后国美方面又否认传闻,但受消息刺激,国美通讯(600898.SH)、中关村(000931.SZ)、山东金泰(600385.SH)、国美科技(00628.HK)等多只所谓 " 黄光裕概念股 " 还是录得大涨。

黄光裕明年能否出狱,现在还是个未知数。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查阅法院文书网发现,2016 年 5 月 31 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2015)二中刑减字第 1634 号裁定:罪犯黄光裕减去有期徒刑 11 个月(减刑后应执行的刑期自 2008 年 11 月 17 日至 2021 年 2 月 16 日止),原判附加刑并处罚金 6 亿元人民币,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 2 亿元不变。

根据这份裁定书所述,"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 2012 年 6 月 18 日以(2012)一中刑减字第 2608 号刑事裁定,对其减去有期徒刑 10 个月。" 除了这两份减刑的裁定,第一财经记者通过裁判文书网再没有发现别的减刑裁定。而网上流传出的李虹接受媒体采访的录音也语焉不详,但可以听到李虹说,黄光裕的正常刑期是 2101 年,这应该是一个口误 , 但末位数字是 "1" 的表述与黄光裕在经过两次减刑后正常刑期到 2021 年 2 月 16 日结束是吻合的。

黄光裕为何能够获得减刑?上述 1634 号裁定书中说:经审理查明,罪犯黄光裕在刑罚执行期 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按时完成劳动任务。该犯自 2012 年 1 月至 2012 年 9 月末,累 计有效积分达到 62 分,评定奖励时管理级别为二级严管,获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该犯自 2012 年 10 月至 2013 年 5 月末,累计有效积分达到 65 分,评 定奖励时管理级别为普管,获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奖励。之前的生效判决所处财产刑的款项也已经全部执行完毕。

同时,黄光裕服刑的北京第二监狱提出,罪犯黄光裕再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视纪律,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二次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称号。

需要说明是的,黄光裕是 2010 年 5 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 14 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6 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 2 亿元。黄光裕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决的定罪量刑。而刑期自 2008 年 11 月 17 日算起,是因为法律规定,在羁押期间一天折抵刑期一天。

山东睿扬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马兆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根据 2012 年 7 月 1 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有期徒刑罪犯在刑罚执行期间,符合减刑条件的,减刑幅度为: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一般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或者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一次减刑一般不超过二年有期徒刑。

同时,有期徒刑罪犯的减刑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一般在执行一年六个月以上方可减刑,两次减刑之间一般应当间隔一年以上。

马兆铭律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2 年和 2016 年黄光裕分别被减刑了两次,如果再次被减刑,从时间跨度上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具体能否再次减刑,还需要看其在狱中的表现。

他同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即使黄光裕获得减刑出狱,其在企业中的 " 位置 " 仍然会受到影响。因为,《公司法》规定中," 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 的情形包括: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

马兆铭说,黄光裕终审判决的是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这都涉及到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因此,黄光裕刑满出狱后,是以 " 精神领袖 " 还是前台高层身份回归国美,答案还需等待。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