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 7.2 亿!君实生物成新三板“亏损王”,新药研发到底有多烧钱?

创投圈
2019
04/03
18:34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首只 " 新三板 +H" 股票君实生物(833330)最近披露了 2018 年年报。

2018 年君实生物营业收入仅有 293 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94.6%;亏损也大幅增加至 7.2 亿元,君实生物也成为目前新三板 2018 年的 " 亏损王 "。

挂牌以来最大亏损

都知道君实生物能亏,但没料到它这么能亏。

从 2015 年到 2018 年,君实生物 4 年累计亏损已经超过 12 亿元,尤其是 2018 年亏得最多。

年报显示,2018 年君实生物营业收入 293 万元,比上年同期的 5450 万元减少 94.6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7.23 亿元,上年同期为 -3.17 亿元。

另外,公司负债从 2017 年的 1 亿元大幅增加至 9.36 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从 2.86% 上升至 14.4%;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 2017 年的 -3.11 亿元跌至 -5.17 亿元。

不过君实生物资产也在大幅增加,从 2017 年的 12.19 亿元大幅增至 2018 年的 42.5 亿元。

7.2 亿元是君实生物在新三板挂牌以来亏损最多的一年。

截至 4 月 2 日,共有 1190 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 2018 年年报,君实生物是其中亏损最多的一家,在其身后的是亏损 6.06 亿元的长城华冠,亏损 2.68 亿元的海鑫科金等。

2017 年,新三板亏得最多的是 ST 恒宝,到目前为止 ST 恒宝尚未披露 2018 年年报,不过 2018 年上半年 ST 恒宝亏损幅度就达 6.3 亿元。

作为一家新药开发企业,亏损似乎是必然,市场也给予君实生物足够的宽容。无论是业绩快报披露后,还是年报披露后,君实生物股价均未出现明显波动。

3 月 29 日君实生物盘中还曾升至 32.1 元 / 股,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君实生物市值已增至 240 亿元,在新三板仅次于神州优车。

在流动性方面,Choice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君实生物在港股市场日均成交约 1459 万元,在新三板日均成交约 2233 万元,流动性相对较好,且股价也持续走高。

新药已经上市

君实生物从事的单抗药物研究是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是研发投入期资金耗费巨大。君实生物 2018 年的巨亏,主要也是研发费用大幅增长带来的。

2018 年为了加快在研药物上市的步伐,加大核心竞争力,君实生物研发费用大幅增长 95.5% 至 5.38 亿元,目前公司有 17 个在研药品管线投入研发。

2018 年 12 月 17 日,君实生物研发的首个国产 PD-1 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经有条件批准上市。这是君实生物第一个实现商业化的产品。

资料显示,特瑞普利单抗的价格为 7200 元 /240mg(支),患者的年治疗费用约 18.72 万元。为了销售该产品,君实生物组建了规模超过百人的销售团队,去年其销售费用就达 2049 万元。

不过由于该产品是在 2018 年年底上市的,它对于君实生物的业绩究竟会产生多大的影响,2019 年一季报可能会给投资者答案。

除了已经上市的特瑞普利单抗产品,目前君实生物还有多项在研新药产品。包括 PD-L1 单抗、PCSK9 单抗,以及拟在 2019 年申请上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 " 修美乐生物类似物 " 药物。

▲点击后可放大

可想而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君实生物仍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不过好在君实生物募资一直比较顺利。

仅 2018 年,君实生物就先后进行了三轮融资,总计募集了人民币约 5 亿元,港币约 30.8 亿元。尤其是 2017 年 12 月 24 日,君实生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以 19.38 港元 / 股的价格发行 1.59 亿股,募资 30.8 亿港元。

到 2018 年 12 月底,君实生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还有 27.63 亿元,可谓 " 粮草充足 "。

新药开发,烧钱的买卖

作为一家 2012 年成立的公司,君实生物直到 2018 年年底才有了第一个上市的商业化产品。这充分表明新药开发不仅需要巨量的资金投入,还要有漫长的时间。

目前新三板新药开发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而君实生物虽然亏损幅度最大,但也是走得最快的一家。

▲新三板部分新药开发企业情况

在君实生物之外,最具有代表性的新药开发企业还有仁会生物。该公司 1999 年成立,近两年才开始有新药产品上市,但销售均未实现放量。

目前仁会生物尚未公布 2018 年年报,但业绩快报显示,2018 年其营业收入为 3030 万元,同比增长 113.77%,但净利润亏损 2.17 亿元,亏损还在扩大,亏损的重要原因也是研发费用持续投入。

从 2012 年至 2017 年,仁会生物累计亏损已经超过 5 亿元,同期其累计营业收入仅有约 1600 万元。

再如苏州沪云,该公司成立于 2008 年 7 月,主要从事抗肿瘤药、心脑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抗病毒治疗药物等产品研发。

目前苏州沪云尚处于漫长的投入期,自 2013 年至今,除了在 2014 年有 1.5 万元的营业收入外,苏州沪云年报公布的营业收入均为零。而其累计亏损已经超过 5000 万元,且亏损额有越来越高的趋势。

苏州沪云目前有 6 个项目正在滚动研发,除 1 个已经进入临床研究外,另外有两个正在进行临床开发,3 个品种还在进行候选化合物的结构改造,可见投入期还会很长。

从投入规模来看,能够像君实生物一样连续多年大额投入的企业并不多,比如成立已经 15 年的诺斯兰德,2018 年的研发费用就只有 1936 万元,只相当于君实生物的 " 零头 "。

因此对于君实生物来说,成为 " 亏损王 " 也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确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