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时代来临,无人驾驶还远吗?

创投圈
2019
04/03
18:37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随着 5G 时代的来临,自动驾驶离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近。

最近,海南省就获批了全国首批 5G 规模组网试点和全国首个 5.9GHz 频段车联网业务试点。" 如果停留在 4G 时代,自动驾驶只能在限定场景内实现,5G 时代的到来可以使自动驾驶应对更加复杂的路况。" 宇通集团智能网联研究院副院长彭能岭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看来,通信技术与汽车的深度融合,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由之路。"5G 通信有着高可靠、低延时、大带宽等诸多优势,与智能网联汽车结合,将推动车车协同、车路协同、车云协同等一系列应用,帮助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拓展汽车自身的感知与决策局限,实现超视距感知、驾驶意图共享、云控自动驾驶等功能,极大的帮助提升车辆安全性、舒适性等各方面性能,并提升整体交通通行效率。基于 5G 的车联网通信技术,将是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发展应用的基础与关键。"

2019 年博鳌论坛期间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及 5G 应用试点项目,红旗智能小巴、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客车以及与痛自动驾驶巴士纷纷亮相并试验自动驾驶功能。其中,红旗智能小巴集成了语音、图像等多种交互方式,可与车内乘员、车外行人等进行智能友好的交互。阿波龙是全球第一款搭载 L4 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型巴士,目前已运营 2 万公里,在车辆急转弯、道路施工避等偶发场景中可以实现控场,做到提前预判和避障,达到安全通行的状态。宇通自动驾驶巴士也达到了 L4 级,该车续航里程可达 200 公里,已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去年宇通联合中国联通在新能源工厂完成了 5G 示范网的建设,覆盖厂区自动驾驶运营的整个区域,并利用 5G 相关技术开展 V2X、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远程控制等应用的测试和开发。

" 智能小巴会先在封闭园区运营,短期内可依在机场充当摆渡车,在开放道路实现自动驾驶还需要一些时间。" 彭能岭对记者表示。

目前,在相关政策支持下,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较快。以北京为例,近日发布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18 年)》显示,北京市已为 8 家企业的 56 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了道路临时测试牌照,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已安全行驶超过 15.36 万公里。到 2022 年,北京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开放道路里程达到 2000 公里,这意味着市民将在越来越多的马路上看到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混合行驶。

" 整体来看,我们与国际头部企业谷歌等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大数据的积累,对环境的感知能力。二是自主决策能力,需要从深度学习上解决。" 成波在今日举办的第六届智能网联汽车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

此外,自动驾驶技术仍需要完善,如在恶劣天气下提高传感器的分辨率对算法的要求较高,目前仍然需要提高这方面的研发,其他如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也需要变得更加高效。此外,自动驾驶的研发成本较高,这使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面临着挑战。为了确保安全性,自动驾驶车辆一般都会配备多系统冗余设计,也需配备更多传感器,这就提高了单车成本。" 在自动驾驶行业,很多企业都在合作,随着大规模量产和算法演进,成本也会慢慢降下来。" 彭能岭对记者表示。

" 大概 2025 年,在一定局部区域内能够实现无人驾驶,但真正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时间,没有想象那么快。" 成波表示,自动驾驶最大挑战是需要解决安全问题,虽然人工智能对复杂环境进行感知和识别的能力比人的能力更强,但很难做到万无一失。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对安全功能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到 2030 年,自动化和自动驾驶汽车对先进安全功能的需求将使汽车软件的营收增加 3 倍以上,达到 1.2 万亿美元。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