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蓝科技回应将边缘计算子公司“踢出”报表:预计项目长时间难以盈利

创投圈
2019
04/03
18:5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作为一家环境领域上市公司,京蓝科技(000711,SZ)本想在 AI 大数据领域施展拳脚,后来通过股权腾挪,让带有 " 边缘计算 " 概念的亏损子公司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

这一动作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监管层的问询。京蓝科技在 4 月 3 日回复道,此举旨在继续加强上述子公司京蓝云智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蓝物联网)在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但同时也提到,京蓝物联网尚处于前期发展阶段,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尚需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市场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建立营销体系,该产链的技术和商业模式,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实现盈利,这些投资在上市公司体系内是无法完成的。

关于这一回复,还要从 3 月 7 日说起,京蓝科技公告称,将持有的 " 边缘计算 " 概念的资产京蓝物联网 1% 股权转让给京蓝若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蓝若水),交易作价 200.86 万元。京蓝若水为京蓝科技董事长杨仁贵实际控制企业。

京蓝物联网是京蓝科技在新兴技术融合上的重要尝试。其通过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农业生产。

除宣布出售京蓝物联网 1% 股权外,京蓝科技还宣布,拟以所持京蓝物联网 99% 股权出资,相对应合伙企业份额为 1.98 亿元,认缴比例为 99.5%,投资设立北京京蓝云商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蓝云商科技)(最终名称以工商注册为准), 京蓝若水出资 100 万元。不过,京蓝若水为京蓝云商科技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一番股权腾挪后,京蓝云商科技成为京蓝物联网的控股股东。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京蓝科技的相关操作是利用会计手段调整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将亏损资产剥离至一个表外企业,自己成为财务投资,就不会将亏损记入自己的报表,可以不用背业绩亏损的 " 包袱 "。

此后,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拟将京蓝物联网置出合并范围前短时间内通过债转股、资产出资、现金出资等方式大幅增加京蓝物联网净资产,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相关架构的背景、目的及必要性。

据披露,京蓝物联网营业收入占京蓝科技总体比重较小,不作为京蓝科技主要的利润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京蓝物联网 2018 年度的净利润为 -1417.37 万元(经审计),2019 年 1 月的净利润为 -247 万元(未经审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