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去库存、金融服务,苹果全球掀第二轮降价潮

创投圈
2019
04/05
19:56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降价只是一方面,除了去库存,加强自己在全球市场金融服务领域的 " 融入 " 感,也是苹果目前的重要任务。

4 月 4 日,多家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在印度市场展开了首轮降价行动:从上周五起将新一代 iPhone XR 的售价降低了 22%,目的是借此提高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这是 iPhone 在几周内于全球市场的第二次降价了,之前是中国市场,而这次选择了印度。

在懂懂笔记看来,两个市场的先后降价,一是其售价本身就偏高,二是基于两个市场巨大的消费群体,一个百分点都会起到巨大的市场推进作用。

目前,印度市场 64G 版本的 iPhone XR 将从 76900 卢比降至 59900 卢比,即从 1123 美元降至 875 美元。在美国,同一部手机的税前价格为 749 美元;128G 版本的将降至 iPhone XR64900 卢比(948 美元),256G 版本将降至 74900 卢比(1094 美元)。

大幅降价了五分之一,苹果可谓去库存心切。但是,正如我们以前所判断的,希望在 " 软实力 " 上加大收入来源的苹果,绝不会仅仅为了降价而降价。因此,与在中国市场采用分期免息(包括和花呗合作推出分期 24 期免息)这类金融增值服务举措近似,苹果在印度还推出了 " 刷卡 " 返还现金的促销活动。

对于在印度使用 HDFC 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购机可以额外获得 10% 的现金返还。据悉苹果此次推出的 iPhone XR 超值促销活动,主要是针对他的两个竞争对手——三星 Galaxy S10E 和一加 OnePlus 6T。

本周早些时候,苹果降低了 iPhone、iPad 和中国市场其他部分硬件产品的价格,这可能是对我国增值税从 16% 降至 13% 的回应。去年 12 月,苹果中国市场的收入下降了 26.7%,主要是因为本土其他智能手机品牌的价格太具有竞争力。

苹果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目前约为 1%,或是不足 1%,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款 iPhone 对于当地普通人来说过于昂贵,尤其是因为增加了进口税费。苹果希望通过在当地生产和销售旧型号,来解决这一难题。

据了解,在和代工厂确认将在印度当地生产 iPhone SE 和 iPhone 6S 之外,苹果已经同意在印度生产 iPhone7,这是苹果迎合 " 印度制造 " 计划的一部分举措。

据此前彭博社报道称,富士康数在印度试产了 iPhone X,此举将会使苹果更大幅地缩减成本,提高其生产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免除近 20% 的进口关税。有知情人士近日表示,该代工厂生产的产品未来将不仅供应印度市场,也将用于对外出口(面向北美和欧洲市场)。由此可见,苹果对于印度市场的重视程度。

可以说,尽管市占率不足 1%,但是苹果终究放弃不了印度这块蛋糕。印度如今已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一,而且还在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印度庞大的人口数量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令其成为很多智能手机品牌想争取的 " 宝地 "。

不过,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苹果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存在感很弱,除了极低的市场份额,还要面对强大的中国手机军团。根据此前国际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发布的 "2018 年印度手机市场数据报告 " 显示,小米公司以高达 28% 的市场份额超越三星成为印度市场新的年度冠军,而三星和 vivo 分别排在了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市场份额为 10% 和 8%。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 IDC 的报告显示,2018 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 1.423 亿部,与 2017 年相比,同比增长了 14.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IDC India 客户设备部副研究经理 upasana Joshi 表示:在中国的小米、荣耀、Realme、华硕和一加等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大力推动下,这些品牌的出货量再次推动了印度线上渠道的市占比率。

早在 2015 年,小米在印度东南部的手机组装基地就达到了 6 个之多。随着印度手机进口税收的提高,其价格优势也愈发明显。不过,小米手机品牌在印度主要销售的型号是以低端机型为主。

目前,小米、OPPO、vivo 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公司已经在印度开设组装手机工厂,小米更是加大筹码,在 2019 年正式宣布在泰米尔纳德邦建立一座新的手机制造工厂,这样算下来小米在印度的工厂数量已经达到了 7 个。这种举措为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因此博得了大量消费者的好感。

总体而言,比起价格仍旧偏高的苹果,印度消费者更青睐价位更低的品牌。而来自中国的许多手机品牌近年来的发展和创新,已经成为一股强势崛起的能量,加之中国品牌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的优势,苹果未来的挑战仍然艰巨。

苹果近期的降价举措是否可以拉拢印度消费者的心,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目前仍然无法下定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将会因为苹果降下身段而变得更加激烈。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