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着快手、抖音,操着扶贫致富的心,短视频让脱贫加速度?

创投圈
2019
04/14
20:03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在快手买新鲜农货,去抖音网红城市打卡,近年来短视频的火爆程度毋庸赘言,滞销农货一夜清仓、冷门城市一夜走红的神话在短视频平台不断上演,而这些奇迹的背后都包含了它们对 " 公益扶贫 " 的共同助力。

四川古法崖蜜快手直播 1 小时全部售罄,平均 1 分钟热销 2 瓶,1 小时大卖超 10000 元;# 奇境栾川抖起来 # 短视频创意挑战赛,相关视频播放量达 12.4 亿,超 15 万人参与挑战,并在此带动下去年国庆期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 31.59 万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2.78 亿元 ……

快手带货、抖音出游,短视频扶贫各显神通

日前,主题为 " 快!乡间好货到手!" 的快手 " 福苗计划 "2019 春季专场正式上线,邀请了 97 位大 V 主播,通过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销售黑龙江糯玉米、河北怀安贡米、内蒙古兴安盟牛肉干等 76 款来自贫困地区的地域性农产品,所有山货直采自超过 6 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短视频平台的身影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与扶贫相关的话题中,而其第一次在公众领域与扶贫联系在一起则可以追溯到 2018 年 6 月 18 日,央视《新闻联播》" 牢记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专项报道中,播出的一则关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个 " 悬崖村 " 利用短视频实现脱贫的新闻。

随后,快手、抖音的短视频扶贫计划便被提上了日程。2018 年 7 月,抖音所在的今日头条推出了 " 金稻穗计划 " 以 5 亿元补贴三农创作者;8 月 18 日 -19 日,快手举行了幸福乡村 " 家乡好货 " 公益直播;9 月,快手启动了幸福乡村 "5 亿流量 " 计划、" 乡村带头人 " 计划、" 创业学院 " 计划;10 月 17 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快手抖音齐发声助脱贫;11 月抖音推出了 " 山里 DOU 是好风光 " 助力文旅扶贫项目 ……过去的大半年中,短视频 + 扶贫正如火如荼的展开,流量倾斜、达人招募、技术培训、资金补贴、区域合作 ……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展开,而身为短视频巨头的快手与抖音虽都在为扶贫助力,但在实际行动中却各有侧重、表现各异。

快手重带货,让农产品走出乡村;抖音侧文旅,让城里人走进农村。在快手的公益直播中,四川古法崖蜜、广西北海红树林海鸭蛋、新疆巴里坤蜜瓜、贵州雷山鱼酱、甘肃庆阳苹果等各地乡村好货在平台畅销,7 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超 55 万人涌入直播间点赞抢购,媒体曝光量达 200 万;

而在抖音上,网红城市打卡成为一种潮流,据《抖音县域景点数据报告》显示:抖音最热门的一百个县域景点中,约三成位于贫困县;抖音上最热门的十个县,有四个是贫困县,包括凤凰县、稻城县、栾川县和永和县;抖音十强县域景点中,有五个景点位于贫困县,包括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上山庄花海、五色海、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牛奶海。

短视频扶贫正当时,小镇青年与都市白领的聚首

据 CNNIC 发布的第 43 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 6.48 亿,用户使用率为 78.2%。快手、抖音作为短视频领域的巨头,堪称国民级应用,然而他们为何纷纷投身于扶贫行动呢?二者又为何呈现出种种差异化表现?

短视频扶贫外因,视频行业发展大环境使然。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确立了到 2020 年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随着时间点的临近," 扶贫 " 行动也进入了攻城拔寨冲刺期,而视频传播作为一种大众传播手段," 视频 + 扶贫 " 自然必不可少。

视频领域的扶贫行动已成为了一种行业大趋势。不仅短视频助力扶贫,长视频也纷纷主打扶贫,如精准扶贫的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聚焦农业 + 文旅的《乡村合伙人》;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快乐大本营》" 温暖有你快乐出发 " 环节助力农村发展;《向往的生活 2》响应 " 三农 " 政策;《亲爱的 · 客栈 2》帮助发展当地旅游业 …… 扶贫行动无疑已是整个视频行业的一个共性。

短视频扶贫内因,短视频彰显正能量、主旋律,规避政策审查、塑造正面形象的绝佳途径。2018 上半年可以说是短视频平台的阵痛期,主流媒体点名批评、广电总局频频约谈、平台主播负面不断、下架整改反复无常,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短视频在过去的疯狂扩张过程中遗留下了内容低俗、管理无序、审核缺位等诸多问题。

而要重新令短视频进入发展正轨,除了平台自身的成熟规范化,也需要其他社会各方的肯定。通过扶贫,短视频平台可以更加直接的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能间接收获媒体关注,获得主流媒体的肯定,进而宣传平台的正面形象。

虽然快手中不乏网红城市,抖音里也能实现带货,但从平台力度与实现效果来看,快手与抖音一个重带货、一个侧文旅,在扶贫上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这与两家短视频的平台属性密切相关。

虽然关于快手与抖音有着 " 北快手,南抖音 " 的地域之分,但从二者的用户画像来看,快手用户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而抖音用户则以一二线城市的都市白领居多,因此在扶贫行动中,快手以村民为主角出售农产品,抖音以白领为对象推荐出游胜地,都是在充分发挥平台自身的长处。

互联网 + 视频的双重寒冬,短视频靠扶贫下沉自保?

当 BAT 等传统互联网企业裁员热潮此起彼伏,996 不断被年轻人自我调侃与怀疑时,今日头条却凭借旗下的短视频矩阵抖音、西瓜、火山实现了逆风翻盘;当影视圈税务风波人人自危,限童令、限古令不断收紧,综艺剧集落地难,长视频领域遭遇冷锋过境时,短视频领域却实现了向阳而生。

短视频在互联网与视频行业的双重寒冬之下,却能独善其身的关键在于其对用户的有效经营。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寒冬的根源在于用户瓶颈问题,这也是为何 BAT 滑坡时,拼多多、趣头条却能够实现突围,互联网的红利正在从城市转移到农村,谁能做到真正的用户下沉,谁才能尝到这股红利。

扶贫,或许是平台下沉农村的绝佳选择。据 CNNIC 发布的第 43 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 2.22 亿,且还有 5.62 亿的非网民人群以农村地区人群为主,因此相对于趋近饱和的城市地区而言,农村地区还是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快手、抖音扶贫的同时,在农村得以低成本普及,进入千家万户之中,这是京东、淘宝在农村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也不能及的。

虽然短视频扶贫这局棋中潜藏着巨大的宝藏,但就目前情况而言仍有许多不足与难点有待突破。首先,最为迫切的便是农村地区短视频生产群体的专业技能缺乏与文化程度限制问题,从各地走红的农村短视频生产者中不难发现,他们要么属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要么身边有着年轻人的指导,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对短视频的掌握并不到位,因此也容易出现低俗甚至价值观偏颇的内容。

其次,短视频入门门槛低,但能持续生产出专业、有趣的内容,并且能够实现走红、带货的 KOL 却并非易事,尽管从快手、抖音来看,双方都有进行相关的人才培训计划,可覆盖面有限收效甚微。地域条件限制,KOL 难养成,这是未来农村短视频想要持续发展不得不面临的拦路虎。

相对于以往的 " 输血式 " 扶贫,短视频扶贫被业内形容为 " 造血式 " 扶贫,这对于农村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而言确有一定积极意义,而快手、抖音等平台也在此过程中也为自身的发展形成了不小的助益,今后短视频 + 扶贫还将碰撞出怎样的看点值得关注。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