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上市,独家解读它跟亚航之间的恩怨情仇

创投圈
2019
04/14
20:16
36氪
分享
评论

今年春天,亚航和 Traveloka 之间的合作走到了终点。

传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在本土上市

最近坊间传出印尼线上旅游独角兽,有印尼携程之称的 Traveloka 有计划在印尼证券交易所(IDX)上市的传闻,这个消息还没有获得 Traveloka 方面的确认,但是其表示上市是目前企业一个比较积极的发展计划之一。这个消息跟去年3月传 Go-Jek 要在印尼上市的传言如出一辙,但是到现在过去一年多,Go-Jek 那边仍旧没有要短期内上市的苗头,所以小罗盘推断这次 Traveloka 在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传闻可信度不高,很可能只是跟 IDX 的人有过相关的讨论,但离真的上市还有一大段距离。

但既然提到了 Traveloka,小罗盘也想给大家找出一些关于这家公司的料,看看这家印尼第一家“独角兽”的现状。

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上市,独家解读它跟亚航之间的恩怨情仇

线上旅游平台 Traveloka 是印尼第一家“独角兽“,总部位于首都雅加达,2012年成立。Traveloka 为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六个东南亚主要市场的客户提供线上旅游一站式服务了,截至目前,其应用程序已经拥有超过3000万的下载量,与全球50多家国内和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并与东南亚、香港、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将近10万家酒店达成合作。2018年5月,Traveloka 还推出了租车,TravelokaEat 餐饮和 PayLater 借贷等业务。

Traveloka 的早期投资来自投出过多家独角兽的印尼早期风投 East Ventures,其他投资人还包括高瓴资本、京东和红杉等。在2017年,美国 OTA 巨头 Expeida 给 Traveloka 注入3.5亿美元资金。而就在本周,Traveloka 宣布完成了最新由新加坡主权基金 GIC 领投的4.2亿美元融资,现有投资人也跟投了本轮,Traveloka 目前估值约41亿美元,仅仅排在出行巨头 Go-Jek 之后。

但就在上个月,Traveloka 几十家合作的航空公司中,少了一个名字:亚洲航空( AirAsia,简称亚航)。为什么呢?

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上市,独家解读它跟亚航之间的恩怨情仇跟亚航之间的风波

今年春天,亚航和 Traveloka 之间的合作走到了终点。

事情的起因是在2月14日至17日数天时间,Traveloka 和印尼另外一个网上购票平台 Tiket.com 下架了所有亚航的航班。虽然2月18日用户又能在这两个网站上找到亚航,但是3月2日又迎来了第二次下架。

于是,亚航怒了。直接宣布从今往后停止在机票销售上跟 Traveloka 合作,同时亚航印尼总裁DendyKurniawan 还表示了对此次事件的失望。

其实 Traveloka 和亚航之间还是有很大的渊源的,这要说到一位关键人物—— DaraKhosrowshahi。

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上市,独家解读它跟亚航之间的恩怨情仇

Uber 现任 CEO, Dara Khosrowshahi

Dara 最近肯定是忙的不可开交,他要忙着给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路演,因为 Uber 经过了10年长跑后,终于要在他手里上市了。

这位名震硅谷的传奇人物,在2017年8月成为 Uber 的 CEO 之前,当了12年 Expedia 的 CEO。而投资 Traveloka 是 Dara 在 Expedia 操刀的最后一次大型投资,而坐标正好落在了东南亚市场。

而 Dara 领导的 Expedia 跟印尼亚航也有很深的渊源,2011年就已经成立了合资公司 AirAsiaExpedia(后改名 AirAsiaGo),专门做东南亚地区的订票服务。而 Expedia 也陆续在2015年2月和2018年8月宣布两次对 AirAsiaGo 加大投资,最终完成了100%控股,而亚航也成功套现退出。

Dara 带领的 Expedia 在东南亚的双向布局很可能是亚航和 Traveloka 产生矛盾的导火索。

虽然不知道上面提到的亚航跟 Traveloka 之间的矛盾是不是跟 Expedia 有关,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在亚航失去了 AirAsiaGo 之后不久就开始跟几家大的 OTA 公司产生了矛盾(2019年2月),而4月3日就爆出了亚航已经自己成立了一个 OTA 站点: Airasia.com。亚航的集团 CEO Tony Fernandes还在 Twitter 上面表示通过亚航多年积累下来的数据和客户资源,Airasia.com 一定不会比诸如Traveloka 和其他东盟的 OTA 平台小,而且关注的还不只是单一国家市场,这显然是对 Traveloka 的喊话。

印尼独角兽Traveloka将上市,独家解读它跟亚航之间的恩怨情仇

亚航的集团CEO, Tony Fernandes

下面小罗盘尝试把亚航、Expedia 和 Traveloka 之间的恩怨捋一捋:

首先是2011年,Expedia 作为外资公司要打入东南亚市场,于是决定跟亚航进行合作打造一个由机票入手的合资公司 AirAsiaExpedia。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这个平台的发展速度比起 Traveloka 和 Tiket.com 等创业公司慢了非常多,原因可能是 Expedia 对东南亚旅游市场了解不深,而亚航更是因为老牌公司的路径依赖而导致跟不上市场的脚步。

2015年,Expedia 眼看 AirAsiaExpedia 发展情况不佳,决定增持获得控股权并且重新打造AirAsiaGo 品牌,但是结果仍然一般。

于是 Expedia 在2017年7月转向,选中了独角兽 Traveloka 并且投资了3.5亿美元。

Traveloka 成为 Expedia 在东南亚最重要的布局后,双方联合成为了东南亚 OTA 行业的绝对巨头。

亚航出局之后,不甘于让中间商赚差价,于是开始布局自己的 OTA 平台,这也是的 Traveloka 和 Tiket.com 这些合作方感到不安,于是绝对联合下架平台里的亚航航班,双方矛盾产生。

2019年3月,亚航宣布不再跟 Traveloka 等 OTA 合作,4月宣布推出自家的 AirAsia.com

以上剧情串起来后,典型是一个 Expedia、亚航和 Traveloka 的三角恋故事,老套但是有迹可循。当然,这是小罗盘猜的,合不合理要船长们自己理性分辨。

说回东南亚旅游市场,6亿多的人口,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率,同时伴随的是中产的爆发,OTA 行业早就已经打的不可开交,根据谷歌和淡马锡的报告,OTA 是紧跟在电商之后的最大行业,2018年达到230亿美元,预计2025将达到780亿美元,是线上打车行业规模的3倍,难怪各路豪杰为此大打出手,如亚航这样虎视眈眈的玩家大有人在。不过,有人抢的行业才是香饽饽,Traveloka 是否能稳住目前的龙头地位,还有待观察,但目前看来,资本仿佛有意将筹码压在它身上。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