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共享经济的外衣,调头后的 Airbnb 与他的“中国学徒”们还能怎么走?

创投圈
2019
04/19
19:09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如今,民宿短租行业正在一点一点的褪去 " 共享经济 " 的外衣。

日前,共享住宿鼻祖 Airbnb 旗下全新的房源分级标准 -AirbnbPlus 业务对外公布了上线一年的成绩单:全球覆盖 164 个城市,上线房源 15000 个,全球增长超过 800%。

AirbnbPlus 业务全球副总裁 Vlad Loktev 向钛媒体透露,每一个符合 Plus 标准的房源都必须符合清洁度、舒适性等 100 多项甄选标准。

虽然这部分房源与其数百万的总量相比微不足道,但却是 Airbnb 在今后拓展的重要方向。

过去几年,Airbnb 用共享经济变革了全球的旅游市场,非标准化但随着而来的安全、监管等隐性成本已经成为制约 Airbnb 乃至整个行业的大问题。

不单单是 Airbnb,随着各方对短租民宿市场合规运营的呼声越来越高,包括途家、小猪短租、榛果民宿等 " 中国学徒 " 在内绝大部分玩家,都在寻找新的出路。

Airbnb 调头:从 " 非标准化 " 到 Airbnb Plus

当你打开 Airbnb 的网站或 App,已经能够很轻松的找到 Airbnb Plus 的入口。

与平台上其他房源不同的是,Airbnb Plus 对房源的要求更高,除了别具一格的室内设计风格,还需要具备更棒的品质和舒适性,房客评分也必须达到 4.8 分以上。

在房源硬件上的硬性标准之外,Airbnb Plus 对房东的软性服务也比一般房东更加严苛。除了好客,要成为 AirbnbPlus 房源,房东必须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与体验,还有诸如提供松软的枕头、熨斗和电吹风、烹饪设施、高速无线网络以及瓶装水等等类似酒店的配套服务。

" 成为 Airbnb Plus 房东意味着可以获得我们的高端客户服务。"Vlad Loktev 透露,当旅行者在搜索房源的时候,Plus 房源更容易被看到。

对于房东来说,由于 Plus 房源的价格相比普通房源更高,所以他们可以赚取更多的收入,也能获得更好的露出与排名;对于房客来说,一方面他们可以体验到设计独特、风格独特的房间,另一方面他们也可以享受到来自于高品质房东的良好入住体验。

Vlad Loktev 披露 Airbnb Plus 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增长率达到了 800%。"12 个月前,我们只在 13 个城市上线了 Plus,而现在扩展到了 164 个,同时,12 个月前我们 Airbnb 总的 Plus 房源数量只有 2000 个,而现在有 15000 个 "。

他告诉钛媒体,目前全球十大 Plus 业务市场(根据 Plus 房源数量)依次为:洛杉矶、开普敦、罗马、墨尔本、伦敦、悉尼、上海、奥斯汀、巴厘岛、多伦多。在中国,上海是 Plus 业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其在预订和入住率方面也一直跻身全球前列。

成立 11 年来,Airbnb 凭借共享经济在非标准化住宿领域扩张了 600 万套房源,从而弯道超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住宿运营商之一。而除了 Airbnb 以及小猪、途家、蚂蚁短租等赛道内的玩家外,原本将非标住宿视为洪水猛兽的 OTA,在最近几年也纷纷入局。

以全球最大的 OTA —— Booking 为例,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底,Booking 拥有 2800 万个房源,其中 570 万为非标住宿房源。

毫无疑问,以短租、民宿为代表的非标住宿已经从小众成为一条宽阔的赛道。但已经牢牢占据头把交椅的 Airbnb 又为何不遗余力的推动 Airbnb Plus 的发展呢?

野蛮生长即将终结,专业化成未来趋势

钛媒体认为,Airbnb 选择在 2018 年初推出 Plus 业务,正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除了业内几乎所有平台都曾出现的毁房、扰民、安全问题,还要在合规、税收等问题上与很多国家、地区政府博弈。在不少地区,或是掀起了反民宿浪潮,或是建立准入制度开始规范此前野蛮生长的行业。(详见前文《遭遇网约车式尴尬整顿,火热的共享民宿降温了?》)

而日本政府对民宿市场规范化管理,对行业而言颇有借鉴意义。

在日本民宿创业的 " 在川民宿 " 创始人韩哲告诉钛媒体,目前在日本要想合法运营民宿,表面上只需要满足三种准入制度的任意一种,即 " 简易宿所 "、" 特区民泊 " 以及《民宅住宿商业法》的相关规范,就可获得民宿准入牌照,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根据日本在去年颁布的《民宅住宿商业法》,必须要通过消防署的消防检查以及保健署的卫生检查。这就意味着合法民宿至少需要拥有如下四样设备:安全通道、防火警报器、灭火器、紧急安全灯。

这其中,由于消防检查所涉及的改造费用非常高且难度大,许多个人运营的民宿房源无法达到获取牌照的标准。

韩哲向钛媒体透露,与巴黎市场的处境一样,在相关法规出台后日本的民宿市场的确经历了一次大清洗。市场中 70% 以上的房源由于不符合新法规定,被强制下架。事实上,以个人房东为主的 Airbnb,就受到了不少冲击。

但韩哲认为,国内外民宿市场的缺口仍然很大,法规的出台尽管会在短期内损害一部分房东的利益,但无论对于平台还是房东,更专业的房东与机构进场,反倒能促进行业的升级,结束野蛮生长的旧格局。

他告诉钛媒体,目前新法颁布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者进入日本市场淘金。" 合规的环境下,专业房东与机构反而能够快速增长。"

很明显,Airbnb 选择在 2018 年 2 月推出 Plus 业务,并先后在多个国家地区组建房东学院,就是为了在严格的监管政策出台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鱼龙混杂的个人房东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与所有打着共享经济标签的新生赛道一样,其 " 非标准化 " 的特色既代表很低的进入门槛,同时也暗藏着巨大的风险。去年滴滴因两起恶性事件无限期推迟上市,就是血淋漓的例子。

当前的中国市场,在相关的监管尚未出台,提升房东的职业水平、扶持专业化机构,已经成为 Airbnb 的重要手段。

实际上,看似与共享住宿刚兴起时以非标准化体验为卖点的理念 " 背道而驰 " 的是,每一个符合 Plus 标准的房源都必须符合清洁度、舒适性等 100 多项甄选标准。" 我们的 Plus 房源需要具备功能齐全的浴室,卧室里的床铺应当整洁舒适,而设备齐全的厨房对于喜好自己烹饪的房客来说尤为重要 "。Vlad Loktev 强调道。

Vlad Loktev 介绍,目前 Plus 房源的评分都在 4.8 以上,75% 的 Plus 房东是超赞房东,并且其中有很多创业者运营着多套房源。" 一开始他们可能只有一到两间,但是随着业务不断的提升,或者收入的增加,他们也是越来越有信心,受到鼓励进行更多房源的升级。"

此外,Airbnb 还收购了城宿并投资中低端酒店品牌 OYO 进一步补完自己的行业漏洞。

当然,除了 Airbnb,包括小猪短租、途家、携程在内,都在提升平台的职业化水平,褪去 " 非标 " 的外衣,模式上也渐渐趋同。

其中,小猪短租推出了运营、管理、保洁等全方位的代运营产品 " 揽租公社 " 加大对房东职业培训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房源结构,并尝试构建更合理的淘汰机制;一向走 B2C 路线的途家则不断强化其直营房源的规模与服务水平;携程投资的有家民宿与花筑走的也是专业化机构的运营思路。

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关法规颁布前,民宿赛道的玩家们努力的方向将集中在搭建职业化房东培育体系、鼓励专业机构进场等方面。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