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保险业面临“破茧” “运动 + 保险”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创投圈
2019
04/20
18:34
华夏时报网
分享
评论

2019 年,保险业正在面临 " 破茧 ",这是一项突破传统的全面革新,是一场搭乘风口、不断赋能的健康革命,尤其是针对年轻人这一群体。

都说这一届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是:用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每天扛着最弱的身体,捧着泡满枸杞子的保温杯。他们拥有着很强的养生意识,但面对生活的压力,却很难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话题就是对 996 的讨论,当下 90 后随着他们逐渐成长,步入了生活和工作的轨迹之后也逐渐的开始面临着车贷、房贷种种压力。不过,在面对的种种工作和生活压力时,他们的亚健康的状态和健康保障的意识都比上一届年轻人要更强。"4 月 18 日,轻松筹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杨胤在轻松筹 · 轻松保品牌发布暨年轻保产品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人需要更多、更完善的保障服务,而年轻人的储蓄有限,如何设计一份年轻人承担得起,同时又能解决其保障痛点的产品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我国 1980 年以后出生的成年人共计 5 亿人。同时有这样一组数据:中国灾难性医疗支出为 12.9%,有大概 1.73 亿中国人因为大病陷入了困境,其中有 3000 万人因病致贫。

瞄准 5 亿年轻人市场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市场走入了 " 快车道 ",各种新兴技术的应用为互联网保险不断加码。但是,对于投保人而言,技术隐藏在了保险产品的表面之下,投保人的整体感知除了购买时的 " 低门槛 " 之外并无其他。

就此,前安心保险总裁、轻松筹健康保险事业群 CEO 钟诚表示,近年来,传统保险公司一直在倡导普惠型的保障服务,从资金型业务转向保障型业务,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传统保险公司销售渠道 " 不接地气 ",无法下沉满足年轻人群的保障需求。没有适合年轻人特点的产品、没有触达年轻人的销售场景,是当前现在保险销售普遍存在的两大痛点。

对于年轻人来讲,现有人身险销售渠道以银行和个人代理为主,银保渠道的痛点在于场景化弱,产品以理财型为主;个人代理渠道的痛点在于代理人年龄偏大,佣金机制鼓励传统险和理财型产品。

钟诚表示,年轻人对于自身的风险判断有自己的理解和要求,他们需要性价比更高、与个人风险痛点更加匹配的保障方案,年轻人的第一份保险应该是责任明确、高性价比、决策简单的产品。

根据招商信诺人寿发布的《2017 年信诺 360 ° 健康指数调研中国区报告》显示,18-29 岁受访者中有 66% 的认为自己长期处于 " 亚健康状态 ",有 42% 受访者担心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29% 受访者认为自己有睡眠障碍,而 30-39 岁受访者普遍低于这一比例。

面对冰冷的数据,轻松筹整合了旗下的各类保险服务,推出 " 轻松保 " 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所涉及具体险种包含重疾险、医疗险等多个常用险种。作为轻松筹大病救助业务的补充,为 6 亿轻松筹用户提供了事前的健康保障方案。

对于设立轻松保的原因,杨胤表示:" 目前轻松筹大病众筹平台聚集了 6 亿多爱心用户,过去 4 年筹集了 320 多亿元的大病善款,随着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开始意识到,当得到大病时,需要救助是一种刚需,而被动的救助远远不够,只有 6 亿多的爱心用户都有一份自己的保障之后,才能把事后的救助延伸到事前。与其事后轻松筹,不如事前轻松保。"

很明显,对于疾病而言,预防大于治疗。

" 保险 + 运动 " 模式完美融合保障与健康

去年,一部电影《西红市首富》中,沈腾想把突如其来的一笔财富迅速花出去而组织了全民减肥运动,这些参与者在变瘦变美的同时得到一份 " 脂肪险 ",如今,用运动的步子换保费的场景照进了现实。

根据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保障需求,轻松保平台推出了 " 年轻保 " 系列产品,同步推出了年轻保小程序。据悉," 年轻保 " 系列产品以保年轻为特色,根据轻松保用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其中 600 万医疗保障不限社保,报销范围广,而且理赔后可续保,让保障更安心;30 万重疾直赔险不仅确诊直赔,赔付金额可自由支配。

据记者了解," 年轻保 " 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年轻保小程序将用户的运动步数与保费结合起来,并以保费折扣的形式鼓励用户积极进行锻炼。也就是说,用户通过运动获取和提升步数数据,步数达到一定的标准后,用户可以选择将其兑换为保费抵扣奖励,或者通过轻松筹平台,将步数捐赠给公益爱心项目。

同时,用户通过运动降低疾病风险,保险公司也降低了赔付率。" 年轻保 " 不仅保障用户健康,而且通过步数激励手段," 督促 " 用户健康,让技术与保险保障融合的更加纯粹和彻底。

" 过去几年间,行业互联网保险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很大程度上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还是基于小额保单的撬动,场景保单的挖掘,总体来讲还是这种碎片化的即兴消费为主,过去互联网保险是一种快消品,希望轻松筹加入到这个行业之后能够跟我们保险行业一起打造更多的长期保单。"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蒋新伟表示,轻松保的系列产品正向保险的高级形态发展。

也就是说,为了能征服 5 亿年轻人的生活场景,轻松筹 · 轻松保通过结合运动步数的方式,把购买保险这一低频消费行为,变成了年轻用户之间的高频互动。

有数据表明,2016 年开始全民运动步数水平是 5338 步,2017 年达到 7260 步,到 2018 年数据达到 8088 步,这个数据足以代表着每个人每天必须经历的事情就是走路,这个是市场,也是机会。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年轻人打招呼的方式会变为:" 你今年走了多少步?减了多少钱的保费?"

来源:华夏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