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对下个东家的独立判断力

创投圈
2019
04/20
19:35
36氪
分享
评论

增长速度比今天的体量更加重要。

说在前面

写这篇“东家判断”的人特别幸运,非商科背景的我在毕业第二年加入36氪,这成为了我之后商业判断力飞速提升的分水岭。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CXO们聊天,从几人小公司的创始人,到千人大公司的高管;这样的阅历自然积累出了些商业判断方法,尤其体现在——很多朋友换工作时会找来问——“你对XX公司怎么看?”

“东家判断”的目标读者是工作2年以下的和待业青年,大多数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从一个具体的岗位开始,从被带着干活、到能独立干活。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专业技能在不断提升,但是到换工作、需要用到商业判断力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没怎么锻炼过。

但这毕竟是商业社会,市场活动都基于商业规则发生;所以,“东家判断”的定位就是商业判断力速成班,把判断“下一个东家靠不靠谱“的方法做成系列分享出来,希望大家都能锻炼出独立判断力,避免被未来雇主忽悠。

(“东家判断”的分析方法主要适用于创业期的公司,通常人数少则几十、多则几百;上万人的成熟公司不在我们的讨论范畴内,我们已经能够从市场上获得与他们相关的大量信息和看法了)

第3节课,我们从增长视角来看,一家公司的发展潜力。

如何提升对下个东家的独立判断力 ③ | 人才空间站

pixabay.com

增长压倒一切

第1堂课,我们找准了点子。

第2堂课,我们让点子落地。

现在,增长压倒一切。

在“用户会大量主动回流”的前提下,产品使用量实现指数型增长的公司,是不可多得的前景光明公司。这表明这家公司找到了占领市场的办法、而且通常是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加有效的办法。

他们每一天的增长,从自身视角而言,都在建立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市场优势;从竞争对手的视角来看,他们每天都在面临比前一天更大的竞争压力。

增长越快、胜算越大。尤其是创业公司在挑战大公司的时候。如果你要加入的公司在争夺原本属于行业传统巨头的领域,那么它最好增长得足够快,趁着大公司缓慢地转过身全力冲过来之前,拿下足够多的市场。

财务回报方面,正因为增长快,才会获得风险投资和战略资本的青睐。因为指数型增长,风投才有利可图;因为增长惊人地快,大公司才会害怕,不如砸钱收购。无论是哪种情况,作为员工,你的收益不会差。

最后,探索新市场和体验指数增长的经历,本身就是对个人成长空间的拉高。

因此,增长速度比今天的体量更加重要。下面是如何发掘和识别合理增长的“宝藏”公司。

我怎么知道一家公司增长怎么样、以及是否健康

增长不是靠打广告就可以了。实际上,下面这段流程走不好,广告就等于白打了。

我先把“增长”两个字展开讲一下:用户知道你存在——用户来到你的产品介绍页面——用户明白这个产品是干嘛的,然后注册(如果这个产品一定需要注册才能使用的话)——用户打开页面或者注册完成之后,马上就开始使用产品了,并且在使用中感受到带给ta的价值——用户知道有价值,所以以后还会回来继续获得价值——因为用户总从这里获得价值,所以很自然在合适的场合就向朋友提起了。

企业服务产品虽然一些步骤和上述流程有些出入,但本质是一样的。比如一些企服软件产品,有很多复杂的操作界面;对于这些单个界面来说,用户点进来了就能用,用了就能感受到价值,感受到价值就会总会来用,然后和同行交流时会提起。底层的逻辑是一致的:虽然不是用户绝对数量的增长(企服产品的增长没有那么快),但是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长和频次的变化也可以表现为增长潜力的一种指标。

就像这个“东家判断”的每一节课一样,道理都非常简单。任何公司能够按照上面的流程顺利地走下来,它都会发展得非常喜人。

关键就是,大多数公司——出于我们在下节课才会讲到的原因——并不总是能做好。而且,这件事情做得怎么样,也不会直接地告诉你。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想办法旁敲侧击地了解:

产品是不是容易理解?

产品是不是容易直接上手?

产品是不是提供了足够的价值以至于用户使用过程中能感受到它,并且还会再回来使用?

通常而来,我不建议大家去申请那些自己对产品都毫不理解的公司(当然,如果是毫不理解,它大概率也不怎么常出现在你生活中所以你本身也不会申请)。最好你能和他们的产品有点关系,更甚,你自己是产品的用户。这样你就能够自己独立判断,一个产品放在你面前是不是容易理解。

然后,你要感受上手使用是否容易、问问你的朋友、问问你觉得是产品潜在用户的人。最后,在他们上手使用之后,问问他们的想法,判断下产品对于他们的价值。

这个过程听起来比普通的求职调研来说麻烦多了,但是想想你为选大学付出了多少精力,再对比一下找工作。

如果产品一看就知道功能是什么、马上就可以上手直接用,而且用完感觉确实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对自己有价值(第二节课内容),那么大概率这家公司的快速发展前景美好。

不要对创业者过于苛刻

跟上节课的提醒一样,我们不要对创业者过于苛刻。一切都顺利了,你也贡献不了什么了。

在面试的时候,问问对方对上面三个问题的想法和认知。如果他们在乎得不得了,还能说出来他们正在为每一个方面做什么努力,那么大概率他们是很棒的;即便还没有实现快速增长,他们也在正确的方向上。

最后还要提醒,每节课所说的内容是进阶的,不要忘记我们上节课的核心点是“留存”,没有留存的增长都是耍流氓。

预告明天的课:从宏观视角,看公司的持久性。

福利环节

① 我们不满足于仅仅让一部分人“看”到未来,我们想让更多人“触”到未来。我们计划开放更多创投生态的资源给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帮助大家成长,如果你希望在时代前沿快速成长,请戳详情链接。

② “人才空间站”栏目中,我们不仅仅会分享方法论,也会直接分析你的潜在东家。请把你们有求职意向、希望我们分析的公司留言在评论区,我们会对大家感兴趣多的做分析。未来,我们还将联合各大招聘网站,共同发起36kr招聘节,为职场新鲜人们提供更多心仪岗位。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