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识别系统“冤枉好人” 18 岁青年向苹果索赔 10 亿美元!

创投圈
2019
04/24
18:38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虽然面部识别技术已越来越多的运用在商店、企业、学校等场所,但对于这项技术出现的一些争议也甚嚣尘上。

4 月 23 日,据《每日邮报》报道,纽约一名 18 岁的学生向苹果公司提出了 10 亿美元赔偿的诉讼,原因就正是这家科技巨头的面部识别软件错误地将其与一系列盗窃案联系在了一起。

这位名叫 Ousmane Bah 的青年表示,他于去年 11 月在纽约家中被捕,被警方指控在波士顿的一家苹果商店实施了盗窃。然而 Bah 称,那天他是在学校参加毕业舞会,不过自己之前曾丢失了一张没有照片的学生证。

Bah 怀疑是小偷盗走了这张学生证,并在苹果商店作为个人身份证明冒充了他本人,而身份证件上详细列出了他的姓名、地址和其他个人信息。

起诉书中提到,苹果公司在使用面部识别技术追踪涉嫌盗窃犯时可能错误将小偷的脸自动识别为 Bah 的脸。随后,这名小偷又继续在新泽西州、特拉华州和曼哈顿的苹果商店行窃,而 Bah 就被误认为罪魁祸首。但在受到法庭的传讯之前,Ousmane Bah 从未去过波士顿。

虽然后来纽约警方根据监控录像,也得出了 Bah 与嫌疑犯长相完全不同的结论,也撤销了对其的指控,但无辜被捕一事还是让这位青年深感郁闷。

Bah 的律师表示:" 由于苹果公司的疏忽,Ousmane 在多个州被指控犯有重罪。在此之前,其本人从未面临过法律指控,也从未与执法部门发生过任何冲突。如今,Ousmane 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针对这起高额索赔诉讼,苹果公司发言人回应称,他们的零售店并未使用诉讼中所涉及的面部识别技术。

但实际上,苹果的面部识别技术出现问题已非首次。在 2017 年 9 月苹果 iPhone X 的发布会上,当时苹果公司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演示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解锁手机,然而他手上的 iPhone X 却未能进行识别操作,最终 Federighi 还是使用密码来解锁这部手机。后来苹果表示,面部识别解锁是可行的,问题的发生是由于 Federighi 操作不当。

除苹果外,其他科技巨头的面部识别系统也同样面临着各种问题。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 ( ACLU ) 就曾用国会议员的照片,对亚马逊公司的面部识别系统 Rekognition 进行测试,结果显示,系统将其中 28 位议员错误地识别为涉嫌犯罪的被捕者。

另外,麻省理工学院对于微软、Facebook、IBM 等公司面部识别系统进行研究后发现,系统在检测肤色较深的女性时,出错率要比检测肤色较浅的男性高出 35%。

不可否认,面部识别技术发展至今,的确已是能为警方侦破案件提供巨大的帮助,只是它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