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水煮娱
2019
04/30
13:36
指月
分享
评论

《八佰》海报

《八佰》海报

4月26日晚间,华谊兄弟连续公布了2018年度财务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

虽然在业绩预告中已经昭示了亏损的现实,但相比之前的业绩预告,两份正式报告的亏损数字还有所扩大:2018年度亏损从业绩预告的9.8亿元左右变为10.93亿元;2019年Q1亏损由预告的8672.25万-9172.25万元上升至9392.79万元。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华谊兄弟一季度业绩

2018年商誉减值暴雷加上影视行业不景气对华谊兄弟影响巨大。年报超10亿元的巨亏、2019年Q1仍旧延续的亏损余震,此前签下对赌协议的冯小刚公司东阳美拉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净利润仅为6,501.5万元,冯小刚需要向公司补充大量现金。

这家老牌民营电影公司急需一个休整重来的机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2019年1月的投资者大会上说过:“通过这次交流我也下定决心,从2019年开始我会参与公司所有的电影项目,从孵化开发到宣发落地,全面强化对电影业务的管控。而且我要正式回到电影公司的绿灯委员会,拥有一票否决权。”

在财报之中,华谊兄弟也重新打出了“电影+实景”的口号,试图在老本行电影业务和布局已久、刚上正规的实景娱乐两个领域形成双驾马车。

而电影项目的实际表现,将成为华谊兄弟2019年能否崛起的决定性因素。

电影计划:多片押注决战暑期档

华谊兄弟2019年Q1之所以业绩这么糟糕,一大原因就是在Q1期间没有任何电影项目达到预期票房水平。2018年Q1华谊兄弟打响了《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的双响炮,2019年Q1则只有豆瓣3.2分的《云南虫谷》和5.4分的泰国片《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有票房入账,分别为1.5亿元和175万元,口碑票房纷纷落败堪称惨淡。

华谊兄弟在一季度报告中披露了2019年电影计划: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从这份计划来看,华谊兄弟将重点放在了暑期档——暑期前《灰猴》在2018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放映过,电影节口碑不错,是小成本喜剧犯罪电影,有一定黑马可能;暑期档期内不仅有《美人鱼2》《八佰》两部重磅大制作,《伟大的愿望》《草样年华》两部青春题材作品也有一定看点。

但具体来说,这些重点项目也各有各的隐忧。《美人鱼2》早在2018年暑期就宣告杀青,当时大量评论认为该片会延续《美人鱼》的成功经验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但结果周星驰却在短时间内拍摄了《新喜剧之王》征战春节档,最终票房失利。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新喜剧之王》与华谊兄弟没有关系。那么早早完成的《美人鱼2》到底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没有选择春节档呢?《美人鱼2》的保密工作非常严密,至今除了一张鱼尾的预告海报之外没有任何物料流出,演员详细资料也没有披露,四处卖关子。在《新喜剧之王》失利后,《美人鱼2》很容易走上极端——是成为周星驰导演电影的又一败笔,还是帮助周氏喜剧重新登上票房巅峰?

《伟大的愿望》改编自2016年的同名韩国电影,由《前任3:再见前任》的导演田羽生执导。彭昱畅、王大陆、魏大勋等主演,是一部讲述校园男生兄弟情义的喜剧电影,演员和导演都具备较强市场号召力。另一部青春题材的《草样年华》班底则由新人组成——导演孙睿此前参与过《一步之遥》编剧,并无执导院线电影的经历,演员阵容也并没有大牌出现,可见是一部小成本博黑马的电影。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至于11月、12月的电影项目,考虑到李玉执导的《阳光不是劫匪》和孔二狗执导的《东北往事之二十年》距离上映还有很长时间,不确定因素很大。孔二狗这次执导自己的小说改编电影,其实有很强的话题性,这部小说的网剧版此前一度爆红又销声匿迹,这与其黑帮题材有关——电影版如何把握题材尺度是一大问题。

重头戏《八佰》成最大决胜点

目前,华谊兄弟电影计划中最为倚重、宣传声音也最大的电影就是管虎执导的战争大片《八佰》,该片已经定档7月5日。

毫不夸张的说,《八佰》的票房成败,将直接决定2019年华谊兄弟的业绩甚至公司士气。这是一部各方面硬件条件接近完美的电影,有实力派导演管虎;有黄志忠、张俊一、欧豪、张承、王千源、姜武、张译、杜淳、张宥浩、魏晨、李晨、余皑磊、俞灏明、郑恺等一大批兼具话题和实力的演员;有亚洲首部全程数码IMAX电影的制作话题加持;有抗日战争中的悲壮一幕历史作为剧情骨干和主旋律支撑。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根据目前定档情况,《八佰》档期内的主要对手将是港片《扫毒2:天地对决》和《素人特工》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来源:豆瓣电影

《素人特工》由王大陆、张榕容主演,《生化危机》系列的主角米拉·乔沃维奇参演,但并没有从剧情中看出太多亮点,与同期的《八佰》相比没有太多竞争力。

2013的陈木胜执导的《扫毒》取得2.37亿元票房成绩。《扫毒2:天地对决》仍是标准的港影班底:邱礼涛导演,刘德华、古天乐两大影帝压阵,加上苗侨伟、郑则仕、应采儿等配角阵容确实有看点。

但问题是刘青云和张家辉的缺席,这两位在《扫毒》中贡献了极佳演技。有影帝出演的港片具备票房基本盘,但很难有突破——此前的《无双》除了自身质量突出外,也有档期优势。面对《八佰》,《扫毒2:天地对决》从演员阵容到导演都看不出有优势。

可见,《八佰》在同档期电影里是最受瞩目的,制作阵容最强,基本可以确定将在上映首日获取最大份额的排片量。只要电影内容不偏离大众喜好太多,票房成绩可期。

传统电影公司的新定位明晰了吗?

锋芒智库认为,现在已经到了给华谊兄弟这样的民营电影传统豪强公司一个新的定位的时候了。它们从电影制作起家后,业务渐渐扩张至产业链其他范围寻求全产业链优势,但最终还是要返璞归真,回归内容主业。

但一来一回,新的变化之一就是与互联网企业有了更密切的合作。传统电影公司无法避开BAT这些互联网基础设施企业的影响,只能选择接受新鲜血液。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的股东也早就有了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身影。

华谊兄弟的前十股东中,腾讯占了7.88%位列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占了6.01%位居第四,马云个人还占了3.57%的股份位居第五。

《八佰》或《美人鱼2》,华谊、光线们要靠内容翻盘?

来源:华谊兄弟一季报

光线传媒那边阿里创投和美团公司三快科技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电影那里,阿里同样砸下大量资金成为第二大股东。

腾讯影业、阿里影业这些年的发展堪称迅猛。不止如此,阿里的淘票票和腾讯持有股份的猫眼电影凭借票务平台身份崛起,已经成为电影项目宣发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当电影上映完毕后,BAT旗下的视频网站们又成为版权分销的二次收入来源。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电影生产发行过程中,互联网巨头所占据的地位已经越来越重要。春节档中这一情况已经昭然无疑:淘票票和猫眼电影参与了票房前四的全部电影。

但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缺少了什么资源?笔者以为无非是两点:一是电影制作领域的实力和经验优势,二是电影院线资源。

这是互联网企业无法在短期内自身成长的领域,因此投资已有的传统电影制作公司、院线公司就成为了腾讯、阿里们不得不做的事情。反过来说,也是华谊、光线们的立身之本和核心竞争力。

将所有“花里胡哨”的部分交给互联网巨头们,回归且专注于电影内容制作,或许会成为华谊、光线们调整的方向。

【来源:锋芒智库             作者:指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谊兄弟 光线传媒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