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也要做电子烟?这可能是个误会

创投圈
2019
05/08
22:07
36氪
分享
评论

5 月 7 日,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媒体报道称,小米生态链企业北京魔芋科技将推出电子烟产品,不过该电子烟产品是否会使用小米或者米家品牌,仍旧未知。36 氪据此向小米官方求证,对方表示小米目前尚无相关计划," 小米品牌、米家品牌,肯定不会做电子烟产品。"

在企查查和天眼查上,点开魔芋科技的官网链接,弹出的是魔芋 AI 翻译机产品,而非电子烟。

显然,小米并不想此刻介入电子烟行业。尤其是像深圳、杭州等城市加大了对电子烟的打击,电子烟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为社会舆论所诟病。小米如果在这个时候高调介入电子烟行业,并不明智。

但是电子烟这个暴利行业,小米现在不做,不代表没有资本上的相关动作。36 氪通过天眼查发现,2018 年成立的深圳因味科技,业务范围明确涵盖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因味科技曾获得北京米物科技的投资,而后者的股东包括负责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投资和孵化的天津金米(有限合伙)公司。

天眼查显示,深圳因味科技获得小米系公司天津金米的投资

天眼查显示,深圳因味科技于 2019 年 1 月 30 号注册了 FOOGO 商标,商标类型涵盖烟草烟具。所以,因味科技或许才是小米间接参与电子烟的抓手,FOOGO 才可能是有小米系背景的电子烟的真正商标,而非现在传言的魔芋科技和名为 TAKI 的电子烟产品。

这也不是小米第一次和电子烟扯上关联。早在 2017 年,借助小米有品众筹孵化的 A&D 电子烟,主打美容健康,也激起了一些水花。虽然 A&D 电子烟本质上不属于小米旗下品牌,但通过相关产品的孵化,小米也许已经了解过市场对电子烟的接受程度。

但无论以什么方式来参与,毫无疑问,小米想在电子烟产品和小米的公司主体之间打好一层围墙。小米集团内部人士强调,小米生态链企业虽然拿到小米的投资,但是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跟小米集团本身无关。也就是说,即使某家小米生态链公司推出了电子烟,这也是该公司个体行为,与小米无关。而且他表示,目前小米生态链企业定义也较为模糊,必须是 " 小米生态链投资部们投资的才能说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投资部门投过,或者是雷军个人投过,或者顺为投过,都不是能否称之为小米生态链条企业的标准。"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