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将于5月17日在美上市,最后两周财技大招频出

创投圈
2019
05/09
10:24
IPO早知道
分享
评论

来源 | 本文由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整理撰写,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从4月22日递交招股说明书,到5月6日更新招股说明书,再到5月17日挂牌上市,不足一个月时间。瑞幸的这个节奏,挺快的。

C叔具体看了这次招股说明书调整的细节,感觉还是充分展示出了瑞幸咖啡在IPO前的高超财技。

这次更新的重大变化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募资上限大幅提升。两周前瑞幸咖啡正式提交IPO申请,寻求融资额度至多1亿美元;更新后募资最高额接近6亿美元,比原计划多出近5倍。

二是新增两家承销商。此前,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被列为此次IPO的承销商,这次更新新增了Keybanc Capital Markets和Needham&Company两家承销商,如此选择正是为足额募集资金服务的。

三是找到机构认购股份。招股书显示,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与瑞幸咖啡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IPO后,路易达孚将按公开招股价格,以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瑞幸咖啡A类普通股。

成立不足两年,瑞幸咖啡的迅猛发展让人“叹服”:全国开设门店2370家,累计交易客户1680万,2018年售出咖啡9000万杯,成为咖啡界仅次于星巴克的第二把交椅。

然而,常年补贴使得亏损日益扩大。2018年瑞幸咖啡亏损16.19亿元,按照9000万杯换算,相当于每卖一杯咖啡亏损18元;而2019年第一季度其亏损额就达到5.52亿元,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瑞幸现金流状况持续恶化。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账面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减至11.59亿元,即使算上4月18日贝莱德领投的1.5亿美元,也就20亿元出头。但其累计的短期债务已达8.48亿,其中8.2亿元债务需在一年内清偿。

按照近两个季度的烧钱速度,瑞幸咖啡当前现金只能支撑10个月。

瑞幸咖啡幕后老板是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瑞幸的点点滴滴或多或少带有神州租车的身影。

招股说明书披露,IPO前陆正耀持有瑞幸咖啡30.53%,为第一大股东;钱治亚持股份额为19.68%,其他为机构投资者。正应了那句话:钱治亚是瑞幸咖啡的操盘手,陆正耀是背后的实控人。

靠高昂补贴、加速开店去占领市场,烧的钱哪里来?瑞幸咖啡采用外源借款、关联借款和股权融资三种方式。其中包括4笔共7.1亿元的抵押借款,5笔关联方借款和3笔金额上亿的风险投资。以2018年6月为节点,往前主要是借款融资,往后更偏向股权融资,至今融资额度达10亿美元。

4月1日,天眼查信息显示瑞幸将咖啡机、奶箱、粉仓等作价4500万元抵押给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物品所属地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多家门店,一度引起投资者对瑞幸咖啡资金流短缺的质疑。

但需看到,陆正耀旗下拥有神州租车、神州优车等多家盈利企业,存在给瑞幸咖啡输血的可能。2018年,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分别实现6.81亿元和2.7亿元的净利润。短期来看尚可,长期料难成行。

瑞幸咖啡跑步上市,一是借此筹得大笔扩张资金,二是前期投资者急需市场接盘。

所以赶在市场行情较好之际,在两周之内,一方面大幅提高融资额,争取能吸到更多资金;另外一方面,通过复杂交易引入机构认购股份提升投资人信心;同时,增加销售渠道,尽快找到买家。

在临近上市之前的两周,瑞幸咖啡再次秀了一把。

不过,这场秀的高潮时刻也即将到来,结局如何,C叔很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