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后胡润“富豪”王悦遭刑拘 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恺英网络到底怎么了?

创投圈
2019
05/09
18:55
胡金华
分享
评论

人生发家,从游戏开始;人设崩塌,以获罪收场。80 后王悦,A 股上市公司恺英网络(002517.SZ)的实控人,曾以 66 亿元身价入围胡润全球富豪榜,因 " 失联 "40 余天消失在公众及投资者视线,由其家属通过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其被上海公安刑拘,这使恺英网络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5 月 6 日晚,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实控人王悦家属的《告知函》,其家属称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难以想象,这位三年入选 " 胡润全球富豪榜 " 的 80 后创业明星,会以如此的方式结束他的事业生涯,恺英网络也因此事被推向风口浪尖。

" 王悦已经不再在公司担任董监高职务,他的被捕并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5 月 8 日,恺英网络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对《华夏时报》记者做出澄清,并与王悦被捕事件进行切割。

公司两高管前后脚被捕

虽然恺英网络做了切割,但是从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半个月间,这家上市公司已经两次发布原高管被捕的公告。

就在 4 月 24 日,恺英网络曾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家属的通知,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 一个公司两位高管犯罪事发,竟然都得要家属先通知上市公司,然后上市公司再发布公告,这就奇怪了。恺英网络的整个管理层团队是怎么了?而且恺英网络也不对高管的犯罪行为作出任何解释。"5 月 7 日,一位恺英网络的投资人张华(化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王悦和冯显超均为恺英网络创始人,还是共同创业的大学校友。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恺英网络资料发现,在王悦 " 失联 " 之前,其直接持有恺英网络股票 4.6157 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21.44%,但是质押率达 100%。目前王悦所持有的恺英网络股票已经被冻结 2.099 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9.75%;冯显超持有恺英网络股票 2.6 亿股 , 占公司股份总数的约 12.10%,其中 99.9% 股票以及被质押,冯显超所持公司股票累计被冻结 1.41 亿股,全部均为限售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约 6.55%,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约 54.13%。

截至 5 月 8 日,恺英网络股价报收 3.61 元 / 股,与三年前王悦等一众高管入主这家公司时股价最高上冲至 70 元形成天壤之别,被套牢的投资者也不计其数。

" 王悦被上海公安机关调查,很可能是 2016 年至 2017 年期间,他掌控恺英网络期间,对浙江盛和以及对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期间,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2016 年 6 月,恺英网络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以 2 亿元收购浙江盛和原股东金丹良、陈忠良持有的 20% 股权。到了 2017 年 7 月,恺英网络以 16 亿元现金购买浙江盛和 51% 股权,从而累计持有浙江盛和 71% 股权。需要关注的是,这次收购暗含绑定的伏笔。恺英网络要求浙江盛和在 2017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将现金支付的 16 亿元中的 7.5 亿元用来购买上市公司的非限售流通股,自实际购买日起锁定三年,次年开始逐年解禁 ( 36%、32%、32% ) 。从股价表现来看,2017 年 12 月,恺英网络股价从年初 ( 2017 年 1 月 ) 的 10 元 / 股左右升到了 18 元 / 股左右的高位。此外,2018 年 5 月,恺英网络以 10.64 亿元现金收购浙江九翎 70% 股权一事中,也出现了类似的绑定条件。浙江九翎承诺,在股权转让完成的 12 个月内,将投入不低于 5 亿元购买恺英网络的股票。他们做得太大胆了。"5 月 9 日,一位曾经就职恺英网络的匿名员工对《华夏时报》分析猜测。

而根据恺英网络的多份公告显示,从 2018 年下半年开始,王悦逐步退出恺英网络的管理层,并于今年 3 月 25 日辞去公司所有职务。其董事长之职由恺英网络的收购标的——浙江盛和网络 CEO 金锋担任。

王悦发家史

5 月 9 日,《华夏时报》也查阅多份恺英网络公告发掘出王悦的发家史:

1983 年,王悦出生于江苏昆山市绽山湖镇,在大学还没毕业时就已经赚下了几百万元的人生第一桶金;2005 年毕业后直接进入了由庞升东等人创立的 51.com;2008 年,史玉柱出资 5100 万美元将 51.com 收入囊中,王悦随即带着十几人的队伍出走,与大学校友冯显超在上海成立恺英网络;恺英网络最初以小游戏为切入口,刚开始做 3839 小游戏网站,后卖给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此间王悦获利颇丰。

到了 2015 年上半年,一直以游戏为主业的王悦和冯显超开始转战资本市场。2015 年 4 月 17 日,恺英网络作价 73 亿元成功借壳泰亚股份,复牌后市场以 12 个涨停的方式迎接这位新东家。王悦也由此成为恺英网络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 2015 年恺英网络的年报显示,其总营收达 23.3 亿元,同比增长 220.36%;实现营业利润 6.7 亿元,同比增长 99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6.6 亿元,同比增长 956.32%。到了 2016 年,恺英网络股价最高达到 70.01 元 / 股,总市值超过 1500 亿元。

此时王悦也登上了事业的顶峰,进入到人生的高光时刻。2017 年 3 月,其以 66 亿元的巨额财富,与滴滴创始人程维一同入选 "2016 胡润全球富豪榜 ",时年 34 岁,成为当年度中国最年轻上榜富豪。

然而,从 2017 年开始,由于业绩下滑叠加熊市影响,恺英网络股价一路下跌,从 2017 年末的高点 19.19 元持续暴跌,市值蒸发 300 亿元,与 2016 年相比市值蒸发接近 1400 亿元。

5 月 9 日,《华夏时报》查阅恺英网络 2018 年财报也发现,该公司游戏主业已经连续几年遭遇滑坡,其在直播、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做多元化尝试的举动却从未停止,但是并未有所起色。根据其 2019 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8839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达 64.5%。

" 时移世易,王悦所持的数亿股禁售股,就像是一串虚幻的数字,当风光无限的时候,这些财富似乎随时都能变现,但是到头来就是一场镜花水月的游戏而已。而且王悦的股权早已经被质押和冻结,他想要全部变现终究是不可能的了。对于恺英网络而言,王悦的那一页已然翻过去,如今的恺英网络已经易主,但是对于在游戏领域内挣扎的一众上市公司而言,何时找到翻身的时机,同样也是雾里看花。" 一位市场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是分析。

来源:华夏时报网 胡金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