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视频平台都越亏越多,芒果 TV 却开始连续盈利了

创投圈
2019
05/10
17:56
好奇心日报
分享
评论

眼下,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格局是具有 BAT 背景的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的 " 爱优腾 " 三足鼎立,B 站、芒果 TV 等是第二梯队。然而,互联网视频行业广告 + 会员盈利模式的收入规模增长虽然很快,但还是难以覆盖版权和带宽的巨大投入,多数视频平台还处在巨额亏损的阶段。

例如,2018 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合共亏损 200 亿左右。

结果芒果 TV 能在行业巨亏的环境下连续盈利。2018 年,芒果 TV 盈利润 9.28 亿;今年一季度,盈利 4.18 亿。

光从流量、会员数量来看,芒果 TV 跟爱奇艺、腾讯视频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截至 2018 年末,腾讯视频订阅会员用户总数为 8900 万,爱奇艺为 8740 万,芒果 TV 为 1075 万。

芒果 TV 能盈利,一是因为它的业务、收入结构跟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有很大的不同。二是背靠湖南卫视,版权成本、销售成本低。

目前芒果 TV 有四个主要业务。首先是互联网视频业务,是指分别向用户收取会员费,向广告主收取广告费。例如,芒果 TV 全屏影视会员的年费是 300 元,而芒果 TV 的视频广告采用 CPM 实际播放次数计价进行收费。这也是一般视频平台都在采用的商业模式。但芒果 TV 的广告,跟爱奇艺的广告也有鲜明差异。爱奇艺的广告主要是视频前的贴片广告,买了会员就可以跳过,这使得广告投放与付费用户的增长其实是存在冲突的,在爱奇艺会员增长到一定规模时,广告商继续投放广告的效果会打折扣。而芒果 TV 广告收入以综艺节目中植入的广告为主,与付费用户不产生冲突。

其次,是运营商业务。芒果 TV 背靠湖南广播电视台,可以和电信运营商 / 有线电视运营商合作,提供单片订购、频道包月、包季、包年会员等多种付费模式的产品包,从而获得分成收入。而且芒果有包括 IPTV、OTT 在内的全牌照,因此在家庭机顶盒、智能电视领域走得更快。此外,芒果 TV 还可以获得湖南卫视电视节目的共享版权,可以和湖南卫视一起广告招商。

再次,是新媒体互动娱乐与内容制作,主要是内容制作运营、艺人经纪、音乐版权、游戏及 IP 内容互动营销

还有就是媒体零售业务,也就是电视购物,这项业务受到电商平台崛起的冲击,收入和利润都在下降。

不同的业务结构,带来了不同的收入结构。

相比爱奇艺 80% 收入来自会员和广告,在芒果 97 亿的总收入中,以广告和会员收入为主的互联网视频业务仅占 34%,同样占比 34% 的是新媒体互动娱乐与内容制作。而在爱奇艺,与之相对应的业务叫做 " 内容分发 ",仅占营收的 9%。此外,电视购物业务和运营商业务分部给芒果 TV 贡献了 21% 和 10% 的营收。

此外,在视频业务中,芒果 TV 很大程度上是做自制综艺,没那么依赖外购版权。众所周知,视频平台都很依赖外购内容,哪怕是号称自制能力最强的 Netflix,自制内容也只有 10%。而自制综艺不仅成本更可控,还可以在综艺中植入广告。

其实,视频网站外购内容的做法,是寄托在一个预期上的:随着不断自制、采购内容,平台上积累的内容更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进行付费。当内容数量增长到一个临界点时,付费用户数量爆发式增长,会员费收入覆盖版权成本。

不幸的是,虽然它们的用户数量、视频观看量都在增长,用户停留时间也越来越长,带来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提升,但内容成本增长得更快。甚至由于为了增大壁垒,它们都加大了原创内容的投入力度,使得营业成本加速扩大。例如,2017 年爱奇艺营业成本 173.86 亿元,营业利润 -39.53 亿元;2018 年营业成本 271.33 亿元,营业利润 -83.06 亿元。

然而长远来看,外购版权内容其实并不能构成视频平台的护城河。一方面是外购版权的授权期限都比较短,一般 2-3 年;另一方面是在现在的视频平台竞争局势下,尤其是国内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追求外购版权内容会使得上游议价能力过高,进一步推高成本。这在国内付费意愿低,付费率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版权成本继续居高不下,无疑是雪上加霜,使得视频平台越来越像资本投入的无底洞。

来源:好奇心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