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全球独角兽图谱:总估值超万亿美元 字节跳动以 750 亿美元“登顶”

创投圈
2019
05/11
22:5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六年前,风险投资家 Aileen Lee 创造了 " 独角兽 " ( unicorn ) 一词,用来描述那些估值达到 10 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

如今,随着创业热潮高涨,资本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初创企业,独角兽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

根据数据智库 CB Insights 公布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名单显示,今年共有 326 家公司上榜,其中新公司 119 家。而这些企业的总估值接近 1.1 万亿美元,融资总额超过 2710 亿美元。

在这 326 家独角兽企业中,有七家是 " 二十倍独角兽 " 企业,即公司估值达到或超过 200 亿美元,而他们的估值合计 3210 亿美元,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 29.5%。另外,公司估值在 10 亿美元至 50 亿美元之间的企业共有 280 家,估值合计 4610 亿美元,占总估值的 42.5%。

单从估值方面来看,中国的字节跳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独角兽,2018 年 11 月该公司获软银投资后的估值高达 750 亿美元。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今日头条 ( Topbuzz ) 、抖音 ( Tiktok ) 、西瓜视频 ( Buzzvideo ) 、火山小视频 ( Vigo Video ) 、FaceU 等。

而估值在全球排名靠前的独角兽公司还包括 Uber ( 720 亿美元 ) 、滴滴出行 ( 560 亿美元 ) 、共享办公空间 WeWork ( 470 亿美元 ) 、电子烟制造商 JUUL Labs ( 380 亿美元 ) 、线上短租平台 Airbnb(290 亿美元)等。

瑞银(USB)曾发布研究报告预计,2019 年将有超过 100 家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上市,其中包括上述榜单中的 Uber 和 Airbnb。

值得注意的是,美东时间 5 月 10 日周五,Uber 已正式在纽交所以交易代码 UBER 上市。首日开盘报 42 美元,较发行价 45 美元下跌约 6.7%。盘中更是深跌近 9%,最终收跌 7.6%,市值跌至 697 亿美元。

若以行业对这些独角兽企业进行划分,主营互联网软件服务的独角兽企业数占比最高,为 82 家,达到总数的 25%,估值总计 1530 亿美元。电子商务行业也以拥有 44 家独角兽企业,1290 亿美元的总估值紧随其后。

但合计估值最高的行业却是按需服务,虽然上榜该企业仅为 23 家,总估值却超过 2000 亿美元,因为其中包括了全球估值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网约车巨头 Uber 和滴滴。

不过从地理位置来看,美国则拥有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最多,为 156 个,占比达到 47.8%。中国以 94 个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占 28.9%。英国和印度上榜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为 17 家和 13 家,位列第三和第四,德国则排名第五(8 家),韩国排名第六(6 家)。

然而除了上面列出的六个主要国家,世界其他地区的独角兽企业仅有 32 家,还不到全球总数的 10% 。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