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曾经让同龄人万分焦虑的 80 后,已经开始走进监狱

创投圈
2019
05/12
22:09
A股老玩童
分享
评论

自从社交媒体泛滥以来,这几年见过不少撩拨人焦虑情绪的文章刷屏。

随着资本市场的潮起潮落,那些让同龄人自惭形秽的 80 后神话,开始纷纷破灭。

对于那些 " 爽一把就挂 " 的 80 后而言,互联网借贷,就是这些年轻富豪迅速走红又快速破灭的绞肉场。

最近一个倒在互联网借贷领域的,是知名浙商朱志平的之子朱晟卿。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上,1985 年出生的朱晟卿赫然在列。根据媒体报道,朱晟卿留学归国后,便进军互联网金融,是杭州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同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 CEO。

互联网高利贷暴力催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随着进一步深入挖掘,网络高利贷披着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伪面具被撕裂,露出狰狞的面孔。涉足 "714 高炮 " 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也将等来漫长的法律惩罚。

朱晟卿并非个例,团贷网的唐军、阜兴集团的朱一栋,以及更早之前 e 租宝的丁宁,都是 80 后互联网金融新贵大起大落的典型代表。

唐军,生于 1987 年,四川达州人。2019 年 3 月 27 日,随着唐军及相关人员向东莞市公安局自首,这个《2018 胡润 80 后白手起家 50 强》上排名第 22 位的强人神话,最终走向幻灭。

被誉为 " 最猛的 80 后 " 的唐军,因斥资 213 万拍下了史玉柱午餐,为自己布局资本市场打响了第一枪。

在史玉柱助力之下,唐军一路开挂,于 2017 年 10 月正式拿下鸿特精密实际控制权,此后更名为 " 派生科技 "。

随着唐军及相关人员的自首,无论是派生科技的股权也好、团贷网的资金也罢,都会被冻结和陆续处置,但投资者能追回多少仍然是未知之数。

团贷网官网显示,截至 2019 年 2 月 28 日,团贷网历史累计成交量达 1307.70 亿,借贷余额超 145 亿,待偿金额 118.9 亿。当前出借人数达 22.2 万人,借款人数达 37.2 万人。

几十万人的血汗钱,成为了一个 80 后财富神话潮起潮落的配角,不知道多少的家庭,为了自己的贪婪在深夜里痛哭。

同样通过非法融资募集资金涉足上市公司的,还有阜兴集团的朱一栋。

和朱晟卿一样,朱一栋的父亲也是有名气的企业家。

朱一栋父亲朱冠成,是大连电瓷董事长。大连电瓷也是朱一栋操纵股票东窗事发的个股。

2018 年初,证监会对阜兴集团坐庄大连电瓷进行立案调查,随后,相关案情在央视播出。同年 8 月,朱一栋在境外被缉捕归案。

2012 年掀起互联网金融高潮后,朱一栋一方面成立各类财富公司募资,然后不断通过与地方政府成立产业基金合作的方式,曲线借道控股大连电瓷、华闻传媒和华塑控股等 3 家上市公司,然后再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二级市场的操纵。

大连电瓷就是朱一栋收割韭菜的屠宰场。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朱一栋携手所谓 " 华北第一操盘手 " 李卫卫坐庄,制使用粤财信托 - 民生世杰柒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25 个机构账户和万某、蔡某升等 436 个个人账户交易大连电瓷股票。截止 2016 年 12 月份,仅坐庄大连电瓷,相关账面获利就超过 6 亿元。

只是 "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这种类型的操纵股票,被监管层迅速发掘出来后,这个 80 后的财富神话也就走到了尽头。

相比 e 租宝的丁宁,上述案件中的 80 后,还是有点小巫见大巫。

丁宁,出生于 1982 年 7 月。曾任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被誉为奥斯卡十大徽商精英。

2018 年 2 月 7 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被告单位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告人丁宁、丁甸、张敏等 26 人犯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走私贵重金属罪、偷越国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案立案执行。

这个 17 岁就开始销售工作的 80 后,有过诸多光彩夺目的头衔,也有无数的渠道播放过 e 租宝的广告,但轰然倒塌之后,最终还是无数轻信的投资者买单。

根据法庭判决显示,E 租宝案件涉及 90 余万人,涉案金额高达 580 余亿元。

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前赴后继的被互联网金融坑?难道仅仅只是没有风险意识的问题吗?

对于这个现象,巴曙松新浪微博上转发过一则关于传销的解释,大体的意思是,传销被害的人不是不知道传销不好,而是知道的情况下,还需要继续祸害别人来解救自己,帮自己站岗。这样的人群,只能用 " 可伶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来形容。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互联网借贷的起起落落背后,同样是贪婪和恐惧交织出一副人性的浮世绘罢了。

孔尚任的《桃花扇》里写道 "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80 后富豪故事沉浮起落中,各种刷屏的文字层出不穷,戏剧张力十足。

但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忘记。新的故事,或许正在路上。

来源:A股老玩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