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退不了,借车也很难,小黄车去哪儿了

创投圈
2019
05/12
22:21
钱江晚报
分享
评论

2017 年最高峰的时候曾有 88.27 万辆,现只有 39 万辆,降幅超过了 55% 曾堆满整条路的共享单车,如今零落散布,甚至成了 " 移动广告牌 "

昨天,小徐揉揉眼睛,掰掰手指,才数清自己在小黄车退押金人群中的最新排名,900 万。再细细一算,相比近 5 个月前,前进了大概了 140 多万。

退押金遥遥无期的同时,更让小徐无奈的是,他在自家附近辗转三四个路口,却难寻一辆小黄车的踪影。" 偶尔在角落发现一辆,不是坏的就是车子的坐垫变成了广告牌,根本没办法骑。"

曾经数以千万级的退款所带来的 " 至暗时刻 ",如今面临起了双重窘境。小黄车怎么了?到底还能撑多久?

共享单车突然 " 消失 "

偶见几辆也成了 " 广告牌 "

杭州城西,从丰潭路到拱苑路之间,横着一条东西走向的小路,只有三四百米长,叫富强路。小路来往机动车不多,但因为紧挨着城西银泰城,日常成了快递、外卖小哥以及附近居民经常经过的地方。

" 大概一年前,这条小路几乎从头到尾排满了各种共享单车,最多的时候肯定超过 1000 辆。" 一位常年在附近经营的快递小哥记忆犹新," 还经常碰到车子停在非机动车道的情况,我们都要停下来,把那些车子挪开才能通行。"

然而,最近记者在这条小路来回走了两遍,发现共享单车总共不超过 40 辆,其中,橙色的摩拜大概 20 辆,蓝色哈啰其次,至于 ofo,大概只能算得上橙蓝之间,夹杂的一抹黄色了。

不少车的坐垫上已经积了一层灰,显然是有段时间没人骑了。还有一些 " 缺胳膊少腿 "。甚至有一辆车的坐垫,被一张 " 房屋出租 " 给征用了。

一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种共享单车成移动广告的事例,并不少见。在他指引下,记者在三坝地铁口找到了一堆由共享单车组成的 " 小广告集散地 " ——除了座椅上,在车篮里,甚至斜杠上,都被贴上了各式各样的小广告。

除了城西,在杭州闹市区的武林广场附近,同样出现共享单车集体消失的事。其中,小黄车更是寥寥无几。

记者在这块人流量颇大的地方足足等了 20 分钟,才等到一位 20 来岁的年轻人过来扫码骑车。他说,自己是差不多大半年前买了共享单车的年卡," 现在还没到期,所以才会偶尔用一下。"

更多路人则表示,他们基本不骑共享单车了," 要么也改成共享助力车了,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省力。"

官方统计总量下降 55%

运管已从 " 整治 " 变 " 服务 "

采访中,记者最明显的感受,是相比较大概半年多前,共享单车特别是小黄车的数量几乎出现了 " 断崖式 " 下降。很多商业区、住宅区周边,小黄车只有零星摆放着,更别说是本就相对偏僻的地方了。

一些环卫工告诉记者,连他们现在也很少看到小黄车的运维人员和装卸汽车

退不了押金的小黄车,到底去哪了?目前,公司又面临着怎样的困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被爆陷入资金困境后,ofo 创始人兼 CEO 戴威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用户拥堵办公大楼排队退押金,总部搬离互联网金融中心、押金换金币,返还部分供应商欠款 ……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小黄车经常因为深陷困境登上热搜。与此同时,之前公司方面还偶作回应的他们,现在几乎听不到了声音。

记者从杭州市运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的共享单车普遍在减少。去年此时,杭州的共享单车数量为 69.4 万辆,最高峰的时候是在 2017 年,当时一度达到了 88.27 万辆,有 ofo、摩拜、哈啰、小鸣、骑呗、永安行还有 MTbike 等 7 家企业;如今,共享单车只有 39 万辆,降幅超过了 55%。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减量的单车共有三个去处:一部分是暂存于企业仓库中,一部分被运往周边城市,还有一部分因为车辆老旧已经申请报废。

事实上,不少共享单车品牌已经销声匿迹,现在平台现存 5 家,包括 ofo、摩拜、哈啰、骑呗以及名天动力。运管部门还透露了一组各平台的具体数量:其中,摩拜 15 万辆,ofo14 万辆,哈啰 10 万辆。

算起来,小黄车的数量排名第二,可为何大家在街头的感受是小黄车几乎 " 消失 "?

" 实际在街头的数量,可能更少一些,有的车维修保养或者在仓库内未投放也是有可能的。" 杭州运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从去年四个季度服务质量考核来看,摩拜单车四个季度都是第一,哈啰单车后三个季度第二,目前来看,这两家企业相对其他企业,服务质量较好。

在杭州市运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看来,共享单车数量的减少,其中既有政府部门的要求,也有市场的倒逼。" 互联网自行车作为经营性市场行为,其最终是要获取利润。目前,车辆比高峰时期要少一半多,一方面是企业出于获利的需要,合理调整车辆规模。另一方面,政府根据城市容纳能力,引导企业合理投放,并不断完善现场停放秩序。"

据透露,杭州市共享单车管理的重点方向已经从整治乱象变成了规范服务,比如,西湖区正在试点共享单车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目前全国只有杭州试点。

新闻 +

旧车被当废铁卖

频出新招能否自救

不过,对于小黄车甚至共享单车而言,如何缓解目前的窘境,仍是迫在眉睫的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黄车的减少在常理之中。前期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大量投放的单车质量一般,按照设计使用周期两年计算,现在已经到了这个节点。如果新单车无法补充,旧单车也就不得不消失了。

钱江晚报记者发现,这几天,有不少网友爆料,成都等地甚至出现小黄车被当废品卖的事,标价是每辆 15 元!

对于此事,小黄车的官方回应是,他们已经达到了报废年限,但随即有消息指出,小黄车已经开始放弃部分城市的共享单车业务。

与此同时,在 4 月份的时候,ofo 前主要代工方上海凤凰公布了 2018 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凤凰自行车近期合计收到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支付的各类款项 3574.62 万元,但是相关计提坏账准备合计仍显示为 4703.81 万元。

可见,没有钱更换新车,旧车大面积淘汰,用户人数也在迅速降低。来自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从去年 8 月开始,ofo APP 的月活人数就开始呈现直线下降趋势。截至 2019 年 3 月,ofo 的月活人数仅剩 1000 万人左右,而在半年前这个数字则超过了 3000 万。

最新的消息是,4 月 29 日,有消息称 ofo 正在北京测试定点停车。据悉,用户在还车时需要找到专用停放点,进行扫码还车。显然,这是 ofo 在尝试缩减运维成本。

ofo 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没有拿到押金的用户,还有没有希望看到整齐划一的小黄车再次出现在街头,答案只有交给时间。

来源:钱江晚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