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暴跌,市值蒸发逾一万亿美元

创投圈
2019
05/14
19:03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随着全球贸易争端加剧,本周一全球股市遭遇了 2019 年以来最严重的下跌,市值蒸发逾一万亿美元。

截止美股收盘,标普 500 指数大跌 2.41%,报 2811.87 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 2.38%,报 25324.99 点,盘中一度跌超 700 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 3.41%,报 7647.02 点,创 2019 年迄今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跌势也在欧洲市场蔓延。富时泛欧绩优 300 指数收跌 1.10%,报 1465.11 点。欧洲 STOXX 600 指数收跌 1.21%,报 372.57 点。德国 DAX 30 指数收跌 1.52%,法国 CAC 40 指数收跌 1.22%,英国富时 100 指数收跌 0.55%。稍早的亚洲市场交易时段,A 股三大指数亦是全线飘绿,沪指险守 2900 点,创业板跌逾 2%,并且两市成交量萎缩,合计成交仅有 4662 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两市共 2357 只个股下跌,44 只个股跌停,22 只股票炸板,炸板率 78%。亚太其他主要股指也呈现普跌态势。日经 225 指数收盘跌 0.72%,东证指数跌 0.53%。韩国首尔综指收跌 1.37%。澳大利亚 S&P/ASX200 指数下跌 0.39%。台湾 TWSE 50 指数下跌 1.6%。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 ( MSCI ACWI ) 更是在周一下跌了 2%,创去年 12 月初以来最大跌幅。

对于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同样也引发了新兴市场货币的动荡。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上周总体大跌的势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盘中双双创逾六个月新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报 6.8799 元,日内震荡逾 520 点,较 5 月 10 日上周五夜盘收盘跌 599 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也在 13 日 21 点 15 分左右,跌破 6.91,创去年 12 月以来新低,日内跌近 650 点。

路透援引交易员评论称,本周一人民币中间价维稳意图明显,未见大行出手维稳,坚持让市场决定汇率方向。他们预计,在两国磋商未有好转前,在岸人民币可能很快测试 6.9 元关口。不过从汇率弹性角度看,较高弹性也有利于快速出清,不至于贬值预期累积。

此外,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 1.9%,这一下跌也抵消了上周末的反弹。今年迄今,该货币已累计贬值幅度 14%。而由 25 种货币组成的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周一下跌 0.7%,创自去年 10 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Mufg 外汇分析师 Lee Hardman 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贸易谈判不取得进一步进展,就很难让市场保持平静。

昨日晚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2019 年 5 月 9 日,美国政府宣布,自 2019 年 5 月 10 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 2000 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 10% 提高到 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自 2019 年 6 月 1 日 0 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 600 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 25%、20% 或 10% 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 5% 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 5% 关税。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是正确的选择,但合作是有原则的。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任何时候都不会丧失国家尊严,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己核心利益的苦果。中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始终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应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