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估值 80 亿?喜茶不缺钱,缺什么?

创投圈
2019
05/14
19:2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根据蓝洞新消费今天(5 月 13 日)的报道,喜茶最近已经完成了一轮新的融资,据说融后估值超 80 亿元,投资方包括腾讯与红杉资本。对此喜茶对外则回应称未经证实,不予置评。

虎嗅联系到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得到的回应是 " 并没有确定完成的融资 ",他还表示关于报道中股权比例的描述也是不正确的。

但是不管喜茶有没有在进行融资,它应该都不会忘了今年 300 家门店的扩张计划。

奔跑的喜茶

新茶饮赛道传出融资消息还是有些空穴来风的意味,毕竟在以扩张为主题的茶饮品牌赛道上,融资和充沛的现金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2018 年,新茶饮风潮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起于喜茶和奈雪互不相让的融资节奏,而他们融资的目的则围绕着两个字:扩张。最新资料显示,奈雪全国总店数早已达到 125 家;喜茶全国总店数也已经突破 130 家,今年内计划还要新开 100 多家到 300 家。

看起来正在狂奔的喜茶,应该并不缺钱——虽然没有公开的营收数据,但是 " 奈雪 " 曾在 2017 年透露过自己单店平均营收已超 10 万元,年收入也就是大致为 6 亿元,而据一些公开报道,喜茶的坪效比奈雪还要高。另据称,喜茶单店月流水达 100 万不是问题。

2012 年创立的喜茶目前只进行过两轮融资:

2016 年 8 月,IDG 资本与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投资喜茶 A 轮,金额超过 1 亿元;

2018 年 4 月,喜茶获得美团旗下龙珠资本与黑蚁资本 B 轮 4 亿元融资。

经常拿来与喜茶相比的奈雪还多拿到一轮融资——目前奈雪已完成了由天图领投的三轮融资,估值超 60 亿元。另还有传言奈雪新一轮的融资已在路上(未经证实)。

但是,对于扩张的速度,喜茶自己认为并不是很快。" 有的品牌刚出来新一年可以开几千家,但相比我们可能就只开了几间,很慢。" 喜茶方面对虎嗅说。

虎嗅在文章《喜茶们的关键时刻》中介绍过,喜茶拥有的强复制粘贴属性的扩张基础,是其成熟的 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流程)系统:将制作一杯茶的流程拆分成下单、贴杯、制茶、铲冰、打杯、挂泡、加奶盖、出杯等多个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不同的人负责。

SOP 系统缩短了制茶时间,也了保证品质。也就是说,即使有一个人的产生了某个操作错误,也不会影响一杯喜茶的整体口感。

不过," 这种操作模式只适应于有强大客流的品牌,需要极高的人工成本 "。同时,极大的扩张速度对门店的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不觉得自己在和时间赛跑的喜茶,还面临着很多挑战。

在复制粘贴的过程中,怎么保证门店的运营效率不掉队,都是任何一个有着复制黏贴特性的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喜茶则表示他们一直有在平衡扩张速度和运营两件事。" 比如规模和品牌口碑、规模和运营质量。为了保证这些平衡,如何做‘运营’这件事我们已经思考了很多年。你说你管理团队很简单,但异地管理其实比较难。"

不管是喜茶的定位还是战略,喜茶一步步踩得紧锣密鼓。那么不缺钱也不缺门店的喜茶,还缺什么?

喜茶的挑战

喜茶和奈雪是如今新茶饮品牌中最引人注目的两个头部玩家。

每年夏天都是饮品品牌短兵相接的季节,目前,喜茶推出的是蜜桃口味的新品 " 芝芝桃桃 ",但不止喜茶,基本上所有新茶饮都有推出桃子口味的冰饮。星巴克也推出了八款口味备受争议的夏日冰饮,其中就有一款 " 醋意桃桃 "。

不过显然,星巴克没有用这几款冰饮挣下在咖啡领域以外的面子,它也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饮品的创新是一个天花板清晰可见的挑战。

由于茶饮的壁垒不高,好看的杯子里面装的是不难寻的水果和配料,中国又从来不缺茗茶的资源,所以产品品类不免相撞,用料和口味也无法避免极高的相似度。去年年底,喜茶和奈雪还曾经就产品的 " 抄袭 " 行为进行过激烈的 " 辩论 "。

茶饮的竞争在加剧,如何保证创新和消费者的留存就是摆在喜茶和奈雪们面前的关键问题。它们的目标用户,无非是年轻的追赶潮流的年轻群体,消费者往往没有消费忠诚度可言。仅靠单一的饮品和口味,难以获取长期留存的用户。

于是,推陈出新是个持续性的问题——有报道称,喜茶去年每月平均推出两款新品。

对于推新,喜茶表示从来没有规定每个月一定要出多少。" 我们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但我们确实在研发很多新品,不过可能 100 款中有 90 几款都是不会被推出的,只有确定口味好才会出。" 聂云宸回应虎嗅," 我们并不会把出新品当成一个任务,比如在 2016 年的时候,我们可能一整年都没怎么出过新品。"

一二线城市消费的红利期结束后,下沉成为商家手握的通关密码。不过,在消费领域处处讲 " 下沉 " 的今天,埋首一线的新茶饮们好像还没有说到这个环节。目前,一线和新一线还是喜茶和奈雪的主要战场。

喜茶目前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覆盖率达到 90%。2018 年喜茶主要就在新一线城市布局:包括成都、西安、重庆、武汉、天津、厦门、福州、郑州、无锡、常州、青岛、济南等。喜茶放慢还预计今年将完成对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全面覆盖。

那么喜茶有没有思考过关于 " 下沉 " 的问题?喜茶回答虎嗅称:" 我们对外扩张并不是按一、二线这种划分方式,而是首要考虑地域性和地缘性进行区域扩张。"

而把该做的线下的事情做完之后,不能忽视的还有线上的外卖订单。只是,聂云宸向虎嗅透露现在喜茶的外卖比例还很少,小程序加上美团外卖也不到 10%。

" 并不是因为不重视,而是因为门店数量有限,产能也就有限,肯定要优先保证堂食的客人。当然我们以后外卖的比例还会越来越高,不过这部分消费者或许只是想下单之后自提,而不是外送。" 喜茶方面说。

前文提到茶饮的壁垒并不高,如何建立长期的护城河,又是一个大的命题。

" 品牌是喜茶最大的护城河。" 聂云宸说," 这不是由我们决定的,是由行业决定的——要么你成为一个超级平台,要么你成为一个超级品牌,我们做的不是美团这样的平台,而是一个品牌。做产品、供应链和运营,都是为了最后能够回归到这个品牌。"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