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佐斯真把员工当兄弟?送 1 万美元 +3 月工资,亚马逊鼓励离职创业

创投圈
2019
05/15
22:0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想象一下,假如你想辞职,你的老板不仅不会用各种理由克扣你的工资,反而会给你一笔钱,鼓励你主动创业,还会给你 " 拉生意 "…

这不是 " 一千零一夜 " 里的神话故事,这是真实发生的事,还是在一家国际知名的科技大厂。

据《纽约时报》5 月 13 日报道,亚马逊公司表示:如果员工离职,成立自己的 " 以送快递包裹为核心业务 " 的公司,亚马逊将出资 "10000 美元 + 员工 3 个月的工资 " 予以支持。

乍一看贝佐斯还真把员工当 " 兄弟 " 了,但是实际上呢?

亚马逊为什么要给离职员工钱?

据《纽约时报》、CNBC 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进行一项支持员工离职创业的计划,该计划会为离职创业的员工提供 10000 美元和该员工 3 个月工资的资金支持,前提是员工创办的公司核心业务必须和递送包裹相关。

据亚马逊表示,目前已经有 200 多名员工参加了这项计划。

其实亚马逊此前一直希望员工留在公司,但是后来他们发现 " 想走的总会走 ",所以亚马逊就设立了著名的 " 离职奖金 " 制度——主动离职的亚马逊员工根据入职时间的长短可以拿到最高 5000 美元的奖金。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表示,自己并不希望看到员工拿到这笔奖金,设立该制度的原因是希望员工真正思考一下自己想要什么,长久来看,把员工留在不情愿的地方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公司,都不是一件有益的事。

 

表面上看起来,亚马逊好像 " 亏了 ",离职的员工 " 赚了 ",但实则不然,亚马逊此举可谓一举两得:既能让已经对工作失去热情、或是有跳槽的想法的员工高高兴兴地拿了钱离开,同时也能避免这些员工对团队产生负面影响。

这次这项鼓励离职员工创业的计划也是如此。

不仅如此,据了解,该计划还与亚马逊开辟新送货方式的项目相契合。

去年,亚马逊成立了 " 快递服务合作伙伴计划 " ( Delivery ServicePartners initiative ) ,寻求独立的企业主执行 " 最后一公里 " 的快递运送业务。这些合作伙伴由亚马逊进行审查,一旦拥有了合作资质,创业公司就可以从亚马逊租赁带有 "Prime" 标志的车辆,他们只需要负责招聘和雇用司机,亚马逊将提供燃料、保险和福利计划等费用的运营成本折扣。

这么一看,亚马逊简直是 " 业界良心 " 啊,但实际真是这样?

看似 " 福利 ",实则为了节约成本

员工离职创业,从 " 打工仔 " 一跃成为 " 老板 ",还能从老东家那里获得资金和订单的支持,怎么看这都是亚马逊给的 " 超级福利。"

但是贝佐斯能成为世界首富,肯定不是只靠做慈善。

数年之前,亚马逊开创了 Prime 会员 " 两日达 " 的配送模式,这对于依靠快递小哥跑天下的中国电商企业并不难,但对于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的美国来说是很高的成本问题。因此 Prime 会员的两日送达服务,给亚马逊造成了很高的运输成本。

2018 年 1 月,亚马逊宣布提高包月会员的价格,亚马逊在声明中解释称:" 近年来,Prime 会员快递免费两日送达项目从 2000 万增加到 1 亿多项,当日达和次日达覆盖范围也已扩展到了 8000 多个城镇。"

 

据亚马逊 2018 年 4 月公布的数据,2017 年全球 Prime 会员人数已超过 1 亿。按照 99 美元 / 年的包年会员费计算, Prime 会员每年至少会给亚马逊带来 99 亿美元收入,这一数字占到了 2017 年亚马逊总收入 ( 1778.7 亿美元 ) 的 5.5%。

那为这些会员配送的成本是多少呢?

由于亚马逊实行自建仓储的物流模式,再加上有自己的机队,所以从仓库到配送中心这段过程的成本并不高,真正成本高的是从配送中心到客户的家里的分发过程,也就是所谓的 " 最后一公里 "。

据亚马逊近几年的财报,亚马逊的 " 订单履行 "(仓储物流)成本越来越高,已经显著超出了 Prime 会员费的收入。

从亚马逊近几年的财报来看,从 2016 年第二季度到 2019 年第一季度订单履约成本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从 13.3% 上涨到了 14.6%,其中 2018 年第一季度超过了 15%。

而这一比值在 2014 年时在 10% 以下。

2016、2017 年、2018 年三年全年的订单履约成本增长为 31%、43%、35%,均高于亚马逊当年营收增速。

这下知道为啥贝佐斯要鼓励员工离职去开自己的 " 快递公司 " 了吧?因为自建物流的成本真的太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开始在部分仓库中试用打包机器人,用以提升流水线的工作效率。

这种名为 CartonWrap 的新机器的包装速度比人类快得多。消息人士称,他们每小时打包 600 到 700 箱,速度是人类打包员的四到五倍。

无独有偶,此前曾有报道亚马逊用 AI 监控员工,这套 AI 系统可以追踪每一名物流仓储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统计每一名员工的 " 摸鱼 " 时间(Time OffTask,简称 TOT),然后自动生成解雇的指令。

想象一下,被 AI 监控的亚马逊仓储物流员工在重压之下选择离职,而这时亚马逊给了他们一笔钱,于是员工接受了相关条款,这样亚马逊就毫不费力地找到了大量 " 合格 " 的合作伙伴,还节约了大量的物流人力成本。

看来贝佐斯对 " 兄弟 " 的确有一套啊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