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赚钱的 6 个重要认知,多数人都不知道

创投圈
2019
05/15
22:07
36氪
分享
评论

我还记得那个夏天,一位做广告的老大哥,抽着雪茄跟我说:

人生在世,一定要努力赚钱,才能实现才能实现各种梦想。

这个故事我跟大家讲过很多次,之所以要讲这么多次,是因为我后来慢慢发现,这句话太对了。

人的自由本质上是一种 " 选择的权利 ",而财务上的宽松,无疑意味着你拥有更多 " 选择的权利 "。

更不用说当你赚的钱更多以后,你的气场会增强,你的视野和格局会更高更阔,你就会进入一个正向循环。

我研究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中接触到的大佬,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我发现很多人对赚钱这件事,还是认知不清。

所以我总结了关于赚钱的 6 个认知,希望能够帮到你。

01. 嫉妒别人比你更有钱,是最愚蠢的行为

嫉妒是普通人性中最令人遗憾的一种,既不能让你从自己拥有的东西中得到快乐,只会让你从别人拥有的东西中获得痛苦。

偏偏很多人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看到别人年纪轻轻年入百万,或者资产上亿 …… 就感觉到莫名的焦虑。

如果别人有钱这件事,激发了你的向好之心,推动你去学习学习、进步,这种就可以算良性焦虑。

而如果你陷入了无效的纠结、愤恨、嫉妒,那这就是无用的恶性焦虑。

大家从小到大参加过各种各样的考试,应该都知道一旦心态崩了,那就一切都崩了。赚钱也是一样,当你陷入到 " 别人怎么都比我强 " 的恶性焦虑中,你就很难翻身了。

有位老师分享过一个例子,他的一个朋友在长城底下开了一家特别漂亮的民宿,加上长城脚下环境清幽,很多北京人被吸引到这里度假,生意极其火爆。

但是这种火爆引发了当地村民的强烈嫉妒,他们要么偷偷把这个民宿的电掐掉,要么偷偷把水断掉,要么半夜往院子里扔垃圾 ……

这个民宿半年就开不下去了,老板宁可扔下几十万投资,也不愿意继续干了。原本他还会向周围的村民购买各种日用品,他走了以后,很多村民们也失去了这一收入来源。

如果这些村民进入良性焦虑,他们要么是应该学习这家民宿,良性竞争;要么是跟这家民宿形成稳定的供应商关系,优势互补。

陷入恶性的嫉妒,把人家赶走了,有什么意义呢?

比你有钱的人太多了,而且你很大概率上,一辈子都不会比你朋友圈里最富有的那个人有钱,但这也不应该成为你拒绝踏实工作、焦虑丛生的理由。

02. 赚钱应该是一种信仰 

曾经影响过千百万人的励志大师拿破仑 · 希尔,在《思考致富》这本书中曾经提到过:

创造财富的最基本原则就是拥有信仰,也就是你赚钱的决心,决定了财富的天花板。

因为希尔发现," 不管你想到或者相信什么,你的意志都会帮你实现"。

如果你能够读读大佬们的人生传记,你会发现每个大佬不管多么艰难,年轻时都抱定了一种信念:我不会永远穷下去,我最终会发财的。

对于这个现象,希尔是这样解释的:

信仰是所有财富积累的起点,信仰是所有‘奇迹’和不可思议的事情的基础,是不能用科学的规则来分析的。

虽然我也没办法证明这事儿到底有多神奇,但我知道试过的都说好。

03. 应该积极、坦诚地对待金钱和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们从小都受到一种教育,好像公开、坦诚地谈论钱是一件羞耻的事情,也很少敢于主动为自己的劳动成果索要适当报酬。

近几年接触了好多大佬以后,我发现大佬们都是普遍信奉一个原则: Never lose money 。

比如我曾经在一个创业营,听一个创业者分享如何控制人力成本:" 如果员工不来找你谈薪资,就不绝要主动涨薪 "。

也许有人会说,看看资本家的嘴脸多丑恶。但我想说的是,你为自己的劳动争取合理权益是你自己的义务,而不是老板的责任。

但这个老板说,大家普遍期待老板替他们履行义务,而不是主动履行义务。

我就是读书人包袱比较重,从来都羞于谈钱。比如前一段时间做知识星球的时候,我就在反复纠结,定每人每年 299 的价格会不会引起用户的反感。

跟一个娱乐公司的老板说起我的担心,她说你为什么要担心这件事情呢,难道你没有投入等价劳动么,难道优质内容不应该收取费用么?

当时这个前辈语重心长的跟我说:

我觉得你知识分子的包袱太重了,你始终不敢面对金钱,其实收费对你和用户都有好处。你收取了费用,天然的就有提供优质内容的责任和动力。

而对用户收费,也是判断用户是不是真正认可你的一个方法,如果用户连花 299 元为你一整年的全力输出买单都不愿意。就算你免费让人家来,人家也未必愿意。而付费学习的人也会因为付了钱更认真刻苦。

真诚的面对金钱,就是真诚的面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对这件事情应该理直气壮,而不是畏手畏脚。

04. 你每年对自己的投资,达到年收入的 5% 了么?

前一段时间美国有个节目,让一个年轻人坐在车里跟巴菲特对话,年轻人问巴菲特:" 你这辈子做过最值得投资是什么 "?

巴菲特回答说: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永远都是投资你自己。

这里说的投资自己,就是把钱花在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体验上,包括这种学习、培训。

但我发现很多人宁愿花 200 块请普通朋友吃顿饭,或者买一件不知道会穿几次的衣服,也不愿意花 30 块钱买一本实体书,而是宁愿花 2 小时在网上搜索免费电子书。

往深里说,这反映了很多人对待知识的轻视。很多人还停留在农耕思维之中,认为一切吃喝穿戴才是最值钱的,知识并不值钱。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变了,在信息时代最值钱的恰恰就是信息和知识,不然这个时代为什么被称为信息时代呢?

大家可以看看我的这个标准:

过去一年,中国对教育的投入占 GDP 比重的 4.11%,这个标准离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距离,而国际上普遍认为教育支出占 GDP 的比重要达到 4.07%,才能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发展。

这个标准也不过就是刚及格,毕竟连印度都达到了 7.1%。如果我们严格一点,把标准定为年收入的 5%,尽管还是不高,你能够达到么?

假定你年收入 5w,那么在学习这件事情上你至少要花费 2500 元,我想大多数人都不达标。

也许很多人说,我都那么穷了怎么可能拿钱出来学习。

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经济困难,那你就不应该只拿出 5% 的收入学习,而是应该拿出 10% 或者 20% 的收入学习了,因为这时候只有知识能改变你命运了。

你永远不会因为学习而穷,只会因为不学习而穷。

05. 不确定性提高,意味着赚钱的机会增多

最近很多人很关注贸易战的动向,担心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多。但是不要忘记投资学上一条基本原理:不确定性越多,机会就越大。

大家可以回顾过去几千年历史,越是不确定性增多的乱世,就越是英雄豪客辈出的年代。

因为这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旧有的规则、利益格局都被颠覆了,普通人逆袭的可能性被放大了,而不是缩小了。

因为这个世界始终是公平的,风险和收益常常是相伴生存在。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老师说:正是因为世界的高度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就格外需要企业家精神,需要这么一群人,既要善于对未来做出判断,又甘愿为不确定性冒险。

所以你要做的不是畏惧风险,而是要坚定看好中国的前景,激流勇进,又能够克服人性,做到人进我退,人慢我快,人贪我弃,人弃我买。

反思:赚不到钱,是不是因为认知边界太狭窄?

我最近发现很多人的问题是认知边界太狭窄,自己掌握的知识不够多,认知不够高,机会找不到几个,困难看到的比谁都多。

这就是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解决问题的效能低下,怎么可能赚得到钱。

这里我提一个比较朴素但很高级的玩法:借用别人的大脑思考。

咨询师孙圈圈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

几个做商业顾问的朋友先后 " 单飞 " 了,他们联合在一起,用同一个公司的名义走法律、财务流程。

一个人接到需求之后,如果不是自己的擅长领域,就拉上其他擅长的顾问,抱团儿谈项目,项目下来之后再分工合作。

要说他们是自由顾问?好像不完全是。但要说,他们是个小咨询公司?似乎也不是。

这个所谓的 " 公司 ",只有法律上的意义,没有人是老板,也没有人是员工。每个人都在用自己认知为项目做输出,每个人都是别人的外脑。

当认知有了叠加,整个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 1+1>2 。

大多数人不赚钱,其实都是在自己现有的认知水平之下不赚钱,学会这种思维方式去做事情、找机会,你还怕赚不到钱?

最后,一如既往的祝福你,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过上自由而富足的生活。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