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凶猛

创投圈
2019
05/16
13:13
Eastland
分享
评论

在迎来 20 岁生日之际,阿里巴巴(NYSE: BABA)的财报再次展现出强劲、凶猛的一面。

美东时间 2019 年 5 月 15 日盘前,阿里发布了 2019 财年(2018.4.1~2019.3.31)第四季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9 财年阿里营收 3768 亿,同比增长 51%。按照这个速度,2020 年阿里营收有可能超过 5500 亿,远高于市场预期的 5090 亿。

(注:由于阿里财年截至每年的一季度末,为照顾读者阅读习惯,除特别说明,本文均使用自然年、自然季表述。)

人口红利还有得吃

1)用户增长

阿里对 " 年度活跃买家 "(Annual active buyers)的定义是 " 过往 12 个月内有一张以上订单的用户 "。

截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年度活跃买家达 6.54 亿,较 2018 年末净增 1800 万。

2018 自然年各季度活跃买家同比增速均在 22% 以上。

2019 年 Q1,活跃买家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较 2018 年 Q1 净增 1.02 亿人,而 2018 年 Q1 较 2017 年 Q1 净增 9800 万。

阿里对 " 移动 MAU" 的定义是 " 当月访问阿里旗下 APP 的移动设备台数 " ——财报披露的季度数据为本季三个月的均值—— 2019 年 Q1,阿里移动 MAU 季度均值为 7.21 亿,净增 1.04 亿,但增幅降至 17%。

财报显示,77% 的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低线城市。除去阿里自身的努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全社会对电商认知的提高。过去对电商缺乏了解、不敢尝试的低线城市及乡村居民在 2018 年下了人生第一单。

连续两个财年,活跃买家、移动端 MAU 净增均达 1 亿量级,相当于每年涨出三分之一个美国。

2)交易总金额

淡化 GMV 之后,阿里在季报中对 GMV 只字不提,仅在年报中披露了少量信息。

2019 财年,阿里在中国的零售电商业务 GMV 达 5.73 万亿。这个数字相当于 2018 年中国 GDP 的 6.4%、相当于 2018 年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 15.7%(由于阿里的 2019 财年有三个季度在 2018 年、一个季度在 2019 年,不妨参照一下 2018 年的统计数据)。

财报披露,2019 财年中国零售市场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剔除未付款订单)同比增长 25%。其中,天猫、淘宝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分别增长 31%、19%。

阿里预计 2020 财年 GMV 将达 1 万亿美元。

电商业务 " 富可敌国 " 之外,阿里在金融服务、云计算、数字娱乐、智慧物流、本地生活等方面都为国民经济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2018 年的云栖大会上,张勇表示:" 经过 19 年的发展,阿里已经成为横跨多板块的数字经济体。"

对 " 阿里经济体 " 而言,支付宝对内是流动的血液、对外是扩张渗透的利器。金融服务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官,从 2016 年布局海外,支付宝在 " 一带一路 " 地区投资的 9 个本地钱包已获得 2 亿海外用户。

支付宝让现金在经济体中循环流转、菜鸟则让实物商品流动起来。菜鸟亦是走出去的重要保障,负担阿里跨境电商业务约 80% 的包裹。财报还披露,菜鸟驿站为 10% 的包裹完成了最后一公里的投递。

3)营收

2019 财年,阿里营收 3768 亿元,同比增长 51%。

连续三年保持 50% 以上的营收增长,在全球互联网巨头中无出其右者。

2019 财年 Q4,电商业务营收 788.94 亿。值得关注的是菜鸟季度营收 38.6 亿,同比增长 35%;本地生活服务季度营收 52.7 亿;云计算、数字娱乐季度营收分别为 77.3 亿和 56.7 亿。

2019 财年,电商业务营收 3234 亿。其中菜鸟营收 148.9 亿,同比增长 120%;本地生活服务营收 180.6 亿;云计算、数字娱乐财年营收分别为 247 亿和 241 亿。

对阿里来讲人口红利显然还有得吃。

主业、副业分明

阿里将旗下业绩分为四大板块: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传媒娱乐、创新及其它。

核心电商业务是 " 主引擎 ",2019 财年收入 3234 亿,同比增长 51.1%,略高于营收总体增速。

尽管多元化取得进展,但由于电商业务增长太强劲,导致最近三年电商营收占比不降反升。2019 财年,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 85.8%,比 2017 年高 1.2 个百分点。

季度营收数据同样反映了电商业务的绝对地位,而且电商收入占比的高峰均出现在每年第四季度。核心电商业务对营收增长的贡献如此之大,只能单独用一个纵坐标轴表示。

最近三年,电商对营收增长的贡献率从 73% 提高到 86%;云计算业务的贡献率在 6%~7% 之间;数字娱乐贡献率一度高达 19%,2019 财年回落到 6%,比云计算低一个百分点。

主业增长乏力必努力发展副业,给资本市场讲故事。有时还真能见到成效,要么位列 " 其它 " 的业务成为明星,要么通过投资收益改善营收和利润。

不靠副业 " 救驾 ",说明主业非常健康,领导层对主业增长的路径及空间有信心。

电商、云计算、娱乐版块点评

1)电商

阿里将电商与菜鸟、外卖等多项业务归拢在一起,以 " 核心电商 " 名目披露,这是阿里的 " 现金牛 "。

2019 年 Q1,核心电商板块息税及摊销前利润(EBITA)达 275 亿,同比增长 24%,低于营收增速,原因是利润率跌了 9 个百分点。

但按照阿里的价值观,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是题中应有之义。

2019 财年,核心电商版块息税摊销前总利润 1362 亿。但菜鸟、外卖业务都以增长为第一要务,低费率是重要的竞争策略,所以该版块利润无疑来自电商。

探索 " 新零售 " 模式的任务亦由电商部门承担。作为样板,盒马已扩张至 135 间门店(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财报还提及与星巴克的战略合作,以及高鑫 470 家店的数字化。

2)云计算

2018 年 Q3 起,云计算亏损迅速收窄。2018 年 Q4,EBITA 亏损 2.7 亿,亏损率 4.1%;2019 年 Q1,EBITA 亏损 1 个亿,亏损率仅为 2.1%,而且营收增速超过 77%,非常亮眼。

2019 财年,阿里云业务共亏损 11.6 亿,这是阿里 " 最值的一项投资 "。

阿里云计算有可能在 2020 财年某季度历史性地扭亏为盈,登陆资本市场的时机逐渐成熟。

3)数字娱乐

阿里数字娱乐业务主要包括优酷土豆和 UC 浏览器。2019 财年 Q1 息税摊销前亏损 22.8 亿,亏损率收窄至 40%。但营收同比增速仅为 7.6%,远远落后于 " 大盘 "。

  

来源:虎嗅APP Eastland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