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虚与空

创投圈
2019
05/16
13:14
董毅智
分享
评论

5 月 14 日下午,香港 GMT Research 发布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的做空报告,认为公司 2018 年报通过会计调整使得利润虚增,公司另外以 " 待售资产 " 之名隐瞒了 577 亿港元债务,认为长实正是以这种方式获得更高的市场评级以及廉价信贷。

彭博发布的文章在官网上难以查询,但是根据其他网站的引用可略见一二。

2013 年,香港一位小学生所著《李家的城》红遍网络,香港这座 " 李家的城 " 让香港人民习惯了三巨头的无孔不入、无微不至,然而诚如李嘉诚本人所述,他渴望世人用伤人的标准来评价他,而不愿因承受 " 家国情怀 " 的道德义务,也不敢承担 " 吸血鬼 " 的恶名,他的撤资离港显然引起了 " 习惯 " 的不适。2015 年,瞭望中国《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不知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 目前,香港前十名的商业大家族,过半从事地产行业,可见,其财富的来源,并非为香港创造了真实的财富,而是部分建立在权力经济,土地经济之上。" 那个时代过来的李嘉诚对土地财政自然烂熟于心。

李嘉诚的套利逃离始于 2013 年 8 月——李嘉诚似乎非常了解市场的不敏感性或者说是投机者的狂热——为大陆房价的高位,先以 25.78 亿(1 元人民币约合 0.151 美元)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同年 10 月,李嘉诚将小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整栋出售,交易价格 71.6 亿元。

直到 2015 年 9 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集团宣布将以 116 亿美元换股形式合并旗下公用事业公司电能实业。完成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这意味李嘉诚将完成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自从 2012 年 12 月 4 日,和记黄埔 2320 万元拿下了武汉蔡甸区的一块地后,就没有在大陆再进行过大规模的土地收购。

GMT 的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三年中的两年里,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只够支付股息。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长和一直在出售资产为收购提供资金。

在 2018 年为了支持长和收购 WIND TRE 的剩余部分,其三家关联公司买了长和部分资产的经济权益,长和便将这些资产列为 " 待售资产 ",从而允许 577 亿港元的银行债务转入 " 与分类为待售资产直接相关的负债 ", 从而将这些债务从资产负债表上披露的总额中剔除。

另外,报告指出 " 本集团进行的任何重大收购都可能产生进一步的会计风险。"Wind Tre 为例," 因在收购时净资产为负。这意味着,Wind Tre 总的名义对价为 611 亿港元,产生了 972 亿港元的商誉。大量商誉增加了收购后利润可能被夸大的风险。"

5 月 14 日,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联同其附属公司发布公告回应 GMT 机构的沽空报告,表示强烈否认导言所含的影射。

"…… 集团的经审核财务报表乃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与导言所提述集团呈报盈利有关的事宜均已按照适用会计准则在集团的经审核财务报表作出全面透明披露。"

"…… 导言亦有提述与待售资产相关的债务并无综合入账之事宜,此亦同样全面按照适用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已与信贷评级机构讨论。"

此回应似乎让 GMT 的沽空报告 " 一拳打在了棉花上 ",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浑水、香橼对于信息披露、数据造假进行做空,GMT 对于年报数据的分析杀伤力实乃硬核。

与之相佐的,在做空报告发布之前,已有证券时报对于李嘉诚及其子李泽钜连续 40 多次出手护盘长实进行分析,合计耗资约 46 亿港元。

此外,5 月 14 日,彭博社曝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出售其在上海普陀区真如副中心的 " 高尚领域 " 综合体项目,据了解,这是长实在上海仅存的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项目估值超过 29 亿美元(近 200 亿元人民币),长实拥有其 60% 的份额。

" 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而动,市场的规则就是遵守法治,只要在法治框架内,资本享有来去自由的权利。"

当初 " 招安 " 做成首富的李嘉诚所远离的香港,或许曾经是别人幻想入围的黄金宫殿,但从来都不是他想要的城,这张泡沫织成的网破裂之时,谁愿意留到最后?

李家大陆离线图谱

彭博社 5 月 15 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表示,长江实业的股权出售对整个项目的估值可能约为 200 亿元人民币。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3 年以来长江实业至少售出 8 个大陆商业资产,合计金额约 500 亿元。中原地产统计,截至目前,长江实业在大陆还有 28 个项目,其中一、二线城市各 10 个,三四线城市共 8 个。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李嘉诚在大陆和香港抛售物业总计套现已超 1,100 亿港元。

2018 年 1 月,重庆市南岸区杨家山片区的大型住商综合用地报价 200 亿元人民币出售,而该地块的持有人为李嘉诚创立的长江实业全资附属公司和记黄埔地产(重庆南岸)有限公司。

2017 年 7 月底,长江实业以 145 亿港元出售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同年 9 月,长江实业表示将出售两处位于 " 世界最贵街道 " 的香港山顶道的房产,交易获利约 19.3 亿港元。

2017 年 11 月 1 日,长江实业宣布以 402 亿港元转让中环中心,这也是李嘉诚近期抛售交易额度最大的香港资产,有关物业由具有中共对外联络部背景的中国国储能源及多名香港政协委员收购。

2017 年 12 月 20 日,香港交易所披露,长江实业附属公司置富产业信托,正以 20 亿港元出售香港一座购物中心。

2016 年 10 月,长江实业以 200 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上海世纪汇广场。

来源:钛媒体 董毅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