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流血上市成为常态,美国科技企业们的“财技”也更花样百出

创投圈
2019
05/16
13:17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在市场眼里上市前血亏的科技公司,在它们自己眼里可能还是赚钱的。

据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Uber 与 Lyft 按通用会计准则,上市前分别亏损 37 亿美元和 9 亿美元,但为了上市后吸引投资者,两家网约车平台在调整会计科目后,居然还分别显示盈利了近 10 亿美元。

报道进一步表示,在会计准则上玩数字游戏,这种秀 " 财技 " 的手法让人不禁联想到上世纪 90 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当时,亏损的上市企业纷纷公开鼓吹对自己业绩更有利的财务衡量指标。

具体来看,Uber 在其独特的 " 核心平台贡献利润 " 这一财务指标上显示,去年实现了 9.4 亿美元利润,而忽略了重大开支,比如 30 亿美元的运营损失。

而 Lyft 则在其独有的 " 贡献 " 这一财务指标上显示,去年的利润为 9.21 亿美元。Lyft 对外表示,独创财务指标是旨在帮助投资者了解其利润率是如何扩大的。

两家网约车平台虽然粉饰了财务数据,但距说服美股投资者购买自家股票还很远。

尽管估值一降再降,Uber 的股价却在 IPO 首日开盘即破发,并连跌两日。本周二的收盘价仍较发行价跌 11.2%。

而另一家共享出行巨头 Lyft 自 3 月上市以来也表现不佳。本周二收盘价仍较发行价跌近 30%。彭博援引华尔街投行 D.A. 戴维森分析师 Tom Forte 的话说,Uber 与 Lyft 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不禁让投资者对网约车这一商业模式产生了怀疑。

值得一提的是,Lyft 过去 3 年合共亏损超过 20 亿美元;而 Uber 过去三年总的亏损则超过了 100 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