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AI安防主战场,聚焦移动场景视频分析,「火眼智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创投圈
2019
05/16
13:28
陈绍元
分享
评论

在细分领域快速落地和打磨产品,拓展核心渠道,建立自己的品牌优势。

36氪获悉,AI移动视频分析公司「火眼智能」已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台湾知名上市公司。火眼智能曾于2016年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

AI安防应用,目前主要是基于街道、重点场所等的固定点摄像头,进行AI视频分析。由于成本、硬件条件、环境等因素,大量的场景是固定点位没有覆盖的,另外,还有一些临时事件和活动等,需要临时建立AI视频分析环境。基于移动载体的AI视频分析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固定点视频分析的有效补充。

火眼智能即是一家以AI移动视频分析为核心业务的创业公司,为公安用户提供基于警车、执法记录仪等移动载体的AI视频分析解决方案。

在公安行业,火眼智能推出了基于警车、摩托车、执法记录仪、AR眼镜等移动装备的人脸/车牌布控系统,以及便携式远距离人脸布控系统等产品。

36氪首发 | 避开AI安防主战场,聚焦移动场景视频分析,「火眼智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36氪首发 | 避开AI安防主战场,聚焦移动场景视频分析,「火眼智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以车载移动布控系统为例,车顶的一体化采集设备包含6个摄像头,可以覆盖警车周围全场景,采集的6路视频会传输到警车本地的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进行处理分析,公安用户可在车载交互平板上管理布控任务、查看结果等,同时所有实时数据能通过4G传输到指挥中心。

谈及客户最关心的功能性能,火眼智能联合创始人王岽告诉36氪,主要是两块:数据准确性、分析推理速度。其中数据准确性包括,单位时间能从移动视频画面中检测出多少有效人脸、车牌,以及进一步识别比对的准确率有多高。分析推理速度则是能多快完成整个分析过程,以及时响应。

要在移动场景实现高数据准确性和分析推理速度,核心难点在2块:①双动态抖动识别,即摄像头的载体在移动,监控的人、车等对象也在移动,要在该双动态场景研发检测、识别、比对算法。②要能在低功耗、少算力的情况下实现神经网络算法和视频加速,才能适应移动终端的应用条件。

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火眼智能自研的移动视频识别模型VIWO ,能实现车牌抓取率95.6%,人脸抓取率90.1%,自研的VTME引擎在移动平台(如高通、MTK、海思等)上的推理速度是TensorFlow、Caffe的5倍。

36氪首发 | 避开AI安防主战场,聚焦移动场景视频分析,「火眼智能」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商业模式上,火眼智能主要面向集成商和渠道商销售套软硬件产品方案,同时面向设备厂商等以SDK等形式销售算法授权。另外火眼智能也为环保客户提供黑烟车抓取取证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基于图像识别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2018年,火眼智能到账营收为数千万元。

总结来看火眼智能的商业策略,在AI安防已成红海的背景下,火眼智能避开激烈竞争的主战场,选择了目前来看没那么诱人的移动视频分析细分市场,在该领域快速落地和打磨产品,拓展核心渠道,建立自己的品牌优势。

在中国大力推进“雪亮工程”的背景下,固定摄像头的覆盖范围在快速扩展,这是否意味着火眼智能的移动视频分析市场会不断受到挤压呢?

王岽告诉36氪,一方面固定摄像头的建设周期较长、成本较高,很难大面积覆盖。另外,除了弥补固定摄像头的覆盖盲区问题,移动布控的另一大特点是高灵活性、高实时性,是独立的应用市场。未来,固定和移动摄像监控很可能是互相融合的趋势,以实现最佳的投入产出比。

来源:36氪 陈绍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