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起性价比路线的大疆,仍解不开成长的烦恼

创投圈
2019
05/17
18:25
36氪
分享
评论

一贯高冷的大疆终于有些着急了。无人机业务找不到更上一层楼的突破口,如今也开始做起小打小闹的生意。

5 月 15 日晚间,大疆推出灵眸 Osmo 系列第二款产品 Osmo Action,直接对标运动相机鼻祖 GoPro。这是大疆在产品矩阵的又一次扩充,以高大上著称的大疆,这次把运动相机的价格拉到了 2500 元,也走起了亲民路线。

这不是大疆第一次放下身段,2018 年末,大疆曾推出了口袋云台相机 Osmo Pocket,功能是针对 Vlog 的拍摄。可以看出,大疆很迫切地想要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接触更广泛的用户。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增长空间越来越少,大疆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了。自 2013 年发布 " 精灵 " 后,它已经打败了法国的 Parrot 和美国 3DRobotics,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拿下 80% 以上份额,稳坐第一位置。

但是对消费级无人机的依赖,商用无人机领域的势单力薄,让拥有上万名员工、还处于青春期的大疆,走到了自己的转型路口。根据腾讯《深网》报道,直到 2017 年,大疆消费无人机收入占比达到了总营收的 85%。

无论是手持迷你云台还是新推出的运动相机,切入的都是相对小众的市场,这对一家估值 240 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更多是点缀,却无法解决成长的烦恼。

运动相机的市场有多大?

运动相机一直是个非主流产品,但这并没有阻挡 GoPro 开启运动相机的风潮,GoPro 发展之初,势头凶猛,2012 年百思买卖场中,销量甚至超过了索尼。2014 年上市伊始,GoPro 股价飙涨 38%,市值一度达到 250 亿美元,在运动相机领域中占据高达 94% 的市场份额。但 3 年后,GoPro 的股价跌到只有 6 美元,市值仅仅 10 亿美元。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Market Research Future 报告显示,运动相机的市场规模 2017 年为 42 亿美元,但无人机市场因为涵盖商用和消费级产品,市场规模在 2016 年就达到了 450 亿美元。

GoPro 之所以能够获得资本市场追捧,并非源于它是一家做运动相机的硬件公司,而是背后讲述的媒体平台故事。一旦故事成为泡沫,自然会被资本看衰,市值一落千丈并不意外。

与此同时,运动相机技术并非高不可及,包括相机厂商索尼、尼康、宝丽来、奥林巴斯等传统相机厂商,都相继推出了消费级运动相机产品,让市场竞争愈发趋于饱和。

大疆在现在进入的运动相机市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竞争局势看,都没有多大想象力。跳不出小圈子,大疆已经越来越难掀起早前的水花了。

想解决当下的困境,大疆就必须要在消费端外延伸自己的产品线。

" 消费机市场就那么大,但大疆在行业无人机和农业无人机增长乏力 ",一位行业人士对 36 氪表示。

大疆已经在做工业和农业无人机的尝试,2015 年 " 精灵 4" 发布后,大疆推出了第一款农业喷洒防护无人机 MG-1。然而, C 端所向披靡的大疆,在 B 端却屡屡碰壁。当它们的植保机推出后,用户并不买单,根据《深网》的报道,有 30% 的用户选择了老牌厂商 " 极飞 " 。

让大疆头疼的是,它想要进入的每一个商用领域,都有强劲对手。以物流来说,京东和阿里都在无人机上砸钱,并不愿意拱手让给大疆。在去年的融资中,大疆声称自己未来准备拓展 3 个方向,包括医疗影像、教育和 " 新兴产业 ",但在这三个行业,大疆都没有深厚的积累,这恰恰是企业级客户最为重视的。

目前来看,大疆还是一家能挣钱的公司,有很深的技术壁垒,在产品推出上举重若轻。有投资人认为,就算只是固守无人机和影像领域,大疆 2022 年也会有 900 亿元的收入。

大疆补课

行业对大疆的未来报以信心,但主打消费级产品的大疆真的能够承载如此大的期待吗?这家公司面临的可不只是产品转型的难题,它的企业文化和公司战略也正遭遇挑战。

大疆一直是家风格鲜明的公司,这一点从对待投资人的苛刻上就可见一斑。" 全天候科技 " 曾报道,大疆是融资中的强势方:即使是领投方,它也不设业绩对赌与上市时间,不开放内部尽职调查,且投资人不能影响和干预公司正常运营。

大疆创始人汪韬本人的想法是只要做出好产品,就能够很好地生存。这也让大疆拥有深入骨髓的工程师文化,很多时候,大疆内部是以产品定需求,而非以需求定产品。这种做法多少忽略了用户,但因为大疆自身产品力过硬,所以能够横扫消费级无人机市场。

这种骄傲在公司主攻 C 端市场时,并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但是,大疆开始切入重视一对一服务的 B 端市场,转变自己的 " 甲方 " 思维,成为一家重视定制化需求的 " 乙方 " 就刻不容缓了。

和 C 端市场只需要把产品交由经销商不同,企业服务端市场需要大疆自建一套完整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体系,此前大疆并没有这样的经验。而大疆在行业领域最大的对手极飞,因为早年消费端市场被大疆压制,被动转向行业市场,反而积累了一整套的行业解决方案。

大疆也在调整着自己的文化。只是,现在看来,大疆的转变有些缓慢。工程师文化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售后的话语权相对弱化,这也让大疆在行业领域的发展举步维艰。

对于大疆来说,Osmo 系列是一个新的尝试,但并不能从根本解决发展的瓶颈。大疆如果不能在工业领域有所成就,仅凭消费无人机和影像业务就想要成为一家千亿美元估值的公司,当下看来遥不可及。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