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头条、腾讯围猎互联网教育:左手流量,右手技术

创投圈
2019
05/19
19:56
朝颜
分享
评论

被巨头们围猎的背后,是互联网教育内在增长的巨大前景,这也成为巨头们不断加快步伐的理由。

百度、头条、腾讯围猎互联网教育:左手流量,右手技术

百度和头条又一起闯进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上一次它们合体还是在4月26日。两方皆以“非法窃取产品结果进行不正当竞争”为由一纸状书将对方告上了法庭。吃瓜群众看着热闹,业内人则不住摇头感慨:“其实还是围绕用户和流量的战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广告营销业务亟需转型的当下,百度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流量变现路径。5月13日,百度宣布,归属于百度EBG(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的百度教育事业部已被撤销;原百度教育部总经理张高已转岗至百度搜索公司下属的内容生态部门,向已成为高级副总裁的沈抖汇报。调整后,百度原教育事业部文库及阅读等to C业务将并入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原教育事业部to B产品则转入百度智能云。

紧接着,不甘示弱的头条宣布推出一款面向K12的教育产品“大力课堂”,继续投身互联网教育事业。

一周之内,两大互联网巨头先后公布最新动态,或着力TO B转型或继续发力K12教育,无不显示出对互联网教育领域的野心与决心。

百度、头条、腾讯围猎互联网教育:左手流量,右手技术

不甘的百度:AI与TO B并行

凭借着流量红利爆发增长的百度决心将它的流量优势发挥到极致。2015年末,百度决定做教育的入口,将流量转变为招生,从而攀登“教育+互联网”的高峰。百度教育事业部应运而生,旗下产品包括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传课(原传课网)以及百度智慧课堂等。

为了实现流量转化,百度还研发出了“智能大脑”来打通各平台。TO C 业务积累的巨大流量很快导入到了以百度传课为代表的教育平台上,但流量的转化却远没有达到预期。为推动营收的增长,2018 年 1 月,百度传课宣布停止维护客户端,转型知识付费,将几百小时的教学视频,变为每节课半小时左右的音频课程,同时以“AI+教育”为准则,试图通过技术驱动TO B 教育的落地。

但从流量驱动的TO C教育转到以技术为导向的TO B教育,百度教育始终忽略了教育产业对内容的依赖,百度传课的转型也收效甚微。有消息称,百度传课已于2018年7月彻底关停,APP也停止更新。

百度传课的遭挫没有让百度彻底放弃教育。此次调整下,原有的百度智慧课堂被并入到了百度智能云下设的教育事业部,继续围绕从小学至硕士三年级,提供辅助教师备课、授课等核心服务。据悉,此次调整下的百度智慧课堂依然采用“AI+教育”的模式,不同的是,智慧课堂将以百度云为切入口获取更多的教育渠道资源,百度负责产品与技术的研发,而合作的学校、教育机构则负责内容的品质。2019年,百度将大力开拓B端教育资源,进一步覆盖下沉市场。

举着TO B的旗帜,吹着AI的号角,百度正在向“互联网教育”大步前进。不过,是否只是通过先进的技术覆盖,就能实现流量的转化?B端教育的刚需是什么?在TO B 的土壤下,“AI+教育”又能走多远?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以来,百度并没有直接投资互联网教育类相关企业,而是更多地聚焦在AI科技企业上。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百度AI业务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2019年Q1,百度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同比增长817%。

而IDC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首次进入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云服务商前五名,在2018年全年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营收在所有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高速的增长与巨大的前景也坚定了百度在”AI+TO B”的决心。李彦宏表示,百度正在通过AI优势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这是百度的潜在市场。“未来百度也将推出CRM等产品,继续深化内容服务体验”。

坚定的头条:跳动的不只是野心

与百度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同,在张一鸣的主导下,头条一直坚定不移地向K12教育(基础教育)发力。此前推出的gogokid、AIKID两款产品主打K12英语教育,而新推出的“大力课堂”则聚焦于K12在线辅导市场,大部分师资力量来源于头条刚刚以2000万人民币并购的同领域产品“清北学堂”。

昭然若揭的野心下是马不停蹄地布局,头条正在试图从K12教育切入,以集团建立的流量帝国来快速抢占互联网教育的高地。流量可以创造奇迹,头条、抖音就是流量旋涡下诞生的“超级物种”,但这种奇迹却似乎并不能完全复制到互联网教育这块“硬骨头”上。

百度、头条、腾讯围猎互联网教育:左手流量,右手技术

AIKID已停止运营5个月,gogokid也被曝出大规模裁员。对此,头条承认了团队在“去肥增瘦”,但也表示“从没有动摇过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在算法与流量的优势还没有为头条带来满意成绩的情况下,“大力”(大力课堂)是否可以出奇迹?至少在头条的规划中,大力课堂绝不是终点。有媒体猜测,头条将通过收购的锤子部分专利权,继续探索教育相关业务。关于头条孵化网校业务却秘而不宣的消息也层出不穷。无论真假,头条对于互联网教育的勃勃野心已成为共识。

头条的野心不仅源于其对内容与教育市场的捕捉,更是来自于自身的焦虑。2018年10月完成Pre-IPO的今日头条估值达到了750亿美元,而在2014年6月这一数据还只是5亿美元,不到4年的时间,估值增长了150倍。头条用大规模烧钱换来了高速成长,但跑马圈地过后,放缓的增长与流量变现成为了集团面临的主要难题。在互联网教育的一路狂奔背后是张一鸣对流量变现的执着与忧虑。

狩猎的腾讯:资本狂欢的助推者

尽管还未找到流量变现的正确途径,但在这个赛道里已涌进来大批的玩家和大量的资本。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教育行业吸引资本超过450亿元,同比增长132.07%。而作为投资者,腾讯则频繁地出现在其中。

百度、头条、腾讯围猎互联网教育:左手流量,右手技术

BT商业科技整理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腾讯投资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就有10家,且以B轮后的大额投资为主。2018年的资本狂欢,离不开腾讯的锦上添花。腾讯也在此尝到了甜头,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超过12%的腾讯,见证了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敲响钟声的光辉时刻。

以投资见长的腾讯,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触角却远不止于此。腾讯旗下还运营着腾讯课堂、企鹅辅导、ABCmouse等在线教育平台。此外,腾讯还宣布与翼鸥教育、深圳中学以及英孚青少儿英语达成合作,围绕互联网教育,为合作方提供产品研发与技术支持。

腾讯相信互联网教育的增长态势,并以平台、技术、资本为三个支点,铺开一张三角形的网,试图通过逐步收缩的包围,最终将互联网教育收入囊中。其中的技术与资本,便是腾讯用以连接的触手。密切关注着变化,伺机而动的腾讯,俨然更像是一个等待多时的狩猎者。

流量变现的可能

被巨头们围猎的背后,是互联网教育内在增长的巨大前景,这也成为巨头们不断加快步伐的理由。但无论是百度、头条还是腾讯,都是倚赖于自身的流量优势和技术输出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流量曾带给它们无尽的辉煌,这也是百度、头条两方从流量争夺战升级到竞速流量变现的原因所在。但事实上,面对互联网教育的大山,屡创爆品的超级流量却频遭滑铁卢。在互联网教育面前,流量变现,是不是成了伪命题?

1. 流量转化:优质的教学内容

流量的转化高度依赖于优质的教学内容。在免费信息泛滥的当下,在同质化竞争明显的当下,如何在众多的内容中脱颖而出,使得用户愿意主动付费获取成为变现的关键。而优质的教学内容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师资团队、创新的教学方式、平台的定位以及日常的活动运营。

2. 用户粘性:碎片化流量的导入

国际环境的巨变与经济的高速发展下,当代社会面临着愈加严峻的生存压力,人们用大把的时间奔波在学业、工作和生活之间,可支配的自由时间变得愈加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吸引用户碎片化的时间,来满足快节奏的生活成为互联网产品爆发的关键。

短视频的成功就有赖于此。成功导入碎片化的流量,这要求互联网教育产品的教学内容不能太过长篇大论,也不能过于晦涩难懂,反而是短时有效、高实用性、可以快速上手的教学内容更适合当下快节奏、碎片化的用户需求。而想要提高导入的碎片化流量的粘性,除了教学内容的保证之外,创新的教学方式、社交化的平台(产品)玩法也许都不失为是新的突围之径。

3. 花期未到:等待与培养

BT商业科技认为,互联网教育是教育产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但离全面开花还有一段时日。一方面,以AI、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才刚开始爆发,技术的成熟应用、与教育产业结合的场景挖掘以及如何使技术发挥最大效用来提升教育品质与效果,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探索和完善。另一方面,尽管市场的主要人群80、90、00后已是从小被培养的“互联网民”,但从接受的教育与学习习惯的养成上仍以传统教育方式为主,学习思维上并没有真正的“互联网化”。

所谓意识决定行为,这也使得不少人群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教育,更多是抱着尝新与观望的态度,而非真正的认可或接受,将这种教育方式融合到日常生活中。想要互联网教育走向C位,这需要传统教育与互联网之间的磨合,需要社会意识形态上的形成,从而链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习惯中。

竞争中的胜负手

而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入局者们也不会偏安一隅,守株待兔。

百度依然会循着“AI+”的优势不断加码B端业务,通过智能设备与智能技术的搭建,探索新的盈利增长点。百度是否能够突围完全依赖于对教育应用场景的挖掘与AI技术落地市场的速度。百度更看重的是AI技术在多领域多场景下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所带来的强大变现能力,而教育只是百度AI连接的众多领域之一。

与百度不同,头条并不带有B的属性。相反,凭流量红利迅速建立帝国的头条有着强烈的C属性,头条也因此一直在TO C的路上高歌猛进。未来,头条或有可能凭借其超级“碎片流量”(碎片化的流量,如短视频、短资讯)入口的嫁接,实现弯道超车。但对于上市在即又陷于盈利之困的头条而言,流量变现与战略转型就显得更为迫切,而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尽管同样是增速放缓,但与前两者相比,腾讯则更“气定神闲”。一来,投资、游戏、娱乐、广告营销所带来的收入已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腾讯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推动市场的发展,也有足够的耐心来等待这个市场的成熟与完善;二来,目前的腾讯更注重在TO B化的战略转型上,这是腾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三来,通过“平台+技术+投资”三驾马车的带动和腾讯生态资源的互相补充,腾讯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已初尝甜头。对腾讯来说,一切都还没有那么悲观。

来源:BT商业科技 朝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