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操作系统浮出水面

创投圈
2019
05/23
22:14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非常时期,华为操作系统亮剑。

在 Google 宣布将停止对华为的软件支持后,华为欧洲业务副总裁蒂姆 • 沃特金斯 ( Tim Watkins ) 表示,该集团一直在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该系统已在中国一些地方进行试验," 能够迅速启用 "。

媒体报道,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在一个微信群中进一步透露:华为操作系统是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 OS 将可能面市。

据了解,该操作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

PingWest 品玩(公众号:wepingwest)从华为公司内部确认了这条消息,但关于更近一步的信息被答复 " 还没有到说的时间。"

面向下一代技术的 OS

从目前仅有的消息来看,华为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有几大技术亮点。

比如这套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和智能穿戴等设备,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这意味着这个操作系统将兼容所有平台的软件,用户不需要改变在 Android 上使用某款应用的使用习惯,也不需要改变在 Windows 上的 Office 的体验。余承东补充说,它将兼容全部 Android 应用和所有 Web 应用。

华为已经在 P30 系列手机发布会上公布了方舟编译器。而 Android 应用经过方舟重新编译,使用在这套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同样提升超过 60%。这应该是保证其软件应用生态体验的杀手锏。

近日,同样有微博用户晒出了这个操作系统的名字 " 鸿蒙 "," 鸿蒙 " 系统则由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华为中央软件院操作系统内核实验室陈海波领导自主开发。而外媒 9to5google 则提到,这个系统的内部代号为 "Project Z"。

除去这几条消息,目前有关于华为操作系统的信息还比较少。华为公司目前还未对 PingWest 品玩的进一步提问做出回应。

一条绳上的工程

自研操作系统一直是一个长远的征程。

有分析人士对 PingWest 品玩指出,就像是指令集定义了芯片架构,代码解释机制定义了系统内核,而操作系统配套软件开发 …... 操作系统和芯片、软件的长久发展构成了一个完善可用的系统生态。这也是独立开发其中一环——操作系统的难点。

此前在 PingWest 品玩文章《华为方舟编译器解读》中,华为消费者事业群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说," 系统软件指的是什么?基本上是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但实际上还有一个,就是编程框架和编程语言。实际上华为走到编译器领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编译器再发展,就可能变成编程框架和编程语言。"

以华为方舟编译器渗透到编程语言和编程框架,华为似乎已经做好了相关规划。他还提到,方舟编译器也可以适用于 ICT 行业其他系统,未来可基于具体芯片指令集进行开发。这意味着,系统、芯片以及软件生态其实是一条绳上的工程。

正如中科院院士倪光南曾说,操作系统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生态系统,需要能够搭建起完整的软件开发者、芯片企业、终端企业、运营商等产业链上的各个主体。

在过去两天媒体采访中,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 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做操作系统,不一定是替代别人的做法,因为华为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中本身也是需要。"

以华为为例,华为独立开发操作系统会配套什么样的软件?是否自研软件,如何保证软件的规模?如果兼容其它已经存在于 Android 和 Windows 平台的软件,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适配以及如何说服用户广泛接受?

这个问题就变成了华为是否可以号召更多的开发者?2017 年官方统计的数据是,华为开发者联盟连接了 35 万 + 开发者和 3.4 亿 + 用户,这意味着华为有一定的开发者和用户群体储备。

第三系统有没有生存空间?

如今,在 PC 系统软件领域已经拥有绝对领导地位的 Windows,其移动操作系统 Windows Mobile 也未能成功。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 Windows Mobile 在系统更迭过程中远离了开发者,进而远离了用户。

在 WP7 升级 WP8 的时代,由于微软采用了全新的内核架构,系统内核、硬件和软件全部都要更换,导致大量 WP7 用户无法升级到 WP8。一方面 WP7 用户无法享受最新的应用生态,另一方面 WP7 开发者也需要对软件进行重新二次开发。而到了 WP8 升级 WP10 如出一辙。

就算被认为是 " 最适合做操作系统 " 的三星,它几乎拥有全链条的产品—— CPU、半导体、调制解调器、软件、显示屏等,其在 Tizen 系统上也未能获得成功。三星 Tizen 似乎只存在于一些便携设备,三星最初在它们上进行 " 试验 ",进而渗透到那些核心操作系统中去,但三星并没有展示出任何杀手级应用。移动市场似乎已经不需要另外一个操作系统。

华为操作系统搭 Android 的便车应该是一种合理的做法,但还没能进一步解释其软件生态。余承东提到,该系统还是一个打通了手机、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以及电脑的操作系统。而一旦涉及到跨多平台,会有更多的兼容问题。

以 PC 系统市场份额举例,据 2019 年 1 月份的数据报告显示,Windows 系操作系统占据国内操作系统份额的 93%,其他操作系统只占 7%。

华为操作系统的软件生态似乎更应该针对的是国内软件应用环境,比如更容易和国内超级 app 展开合作,优化系统的流畅度和体验。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如果用户想要使用国外的 app,华为操作系统可能存在一定短板。

釜底抽薪

据环球时报,BBC 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ARM 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 " 所有在履行的合同,授权许可证和任何在商谈中的合同 ",以遵守最近美国的贸易禁令。ARM 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但该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因为其设计包含 " 源自美国的技术 ",它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对华为销售禁令的影响。

ARM 则对 PingWest 品玩回应," 我们不便对 BBC 的报导进行评论。ARM 会遵循美国政府目前宣布之法律与规范。"

据 PingWest 品玩了解,华为目前已经获得 ARM v8 的永久授权,目前很多旗舰处理器都基于 ARM v8 开发。华为可以持续使用 ARM v8 架构的永久授权,唯一的影响是,如果 ARM 未来更新 ARM v9,将可能对华为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对 PingWest 品玩指出," 出于对华为和 ARM 双方的考虑,他们拖到暂停结束不是问题。"

微软目前已在其在线商店中停止销售华为 MateBook X Pro 笔记本,仅在线下零售店中还有销售。对于是否会进一步禁止华为使用 Windows 系统,微软尚未对此回应。

据FT 中文网,英国电信 ( BT ) 旗下的 EE 公布了下周开通 5G 服务的计划,同期将销售三星 ( Samsung ) 和 OnePlus 的 5G 手机。EE 曾计划在那时销售华为 5G 手机,但决定 " 暂停 " 销售,原因是在 Google 于上周末撤回许可后,围绕 Android 操作系统的使用产生了不确定性。

日本两大通信运营商 KDDI 和软银也在近日先后表示将延期发售新款华为 P30 系列合约机。两家公司正在评估 Google 对华为的决定是否会对用户使用华为手机造成影响。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