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只存在15天的“酷公司”

创投圈
2019
05/24
20:29
Jessie
分享
评论

一家只存在15天的“酷公司”

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它只需要存在15天。

我们之前从未见过彼此,我们每个人所在的地点分布在世界各地、跨越好几个大洲。

我们因这个“15天的公司”在线上结识,纵然各自身怀绝技,但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彼此协作,一起赚点小钱,聊聊梦想。

平时的生活照常,工作照旧,老婆孩子照陪。

我们使用Slack沟通任务,用Zoom头脑风暴(撕逼翻脸),用Github更新进度...

这是近一段时间在Gitcoin和Consensys的线上黑客马拉松上看到的“15天组织”。

与传统的24/48小时黑客松不同,黑客们不再把这个经历当做是一个锻炼代码、设计、产品技能的周末,而是真正成立一家公司的开始。

很早就开始关注这场线上Hackathon,前后大概有近2个月的时间。作为Hackathon来说,它中规中矩,有赛题、导师、奖金、hacker团队,五脏俱全。但它真正吸引我的点在于,这场线上运动所反映出的组织形式的潜在变革和分布式协作的新尝试。

我之前在《如果吸引开发者的方式不对,公链做再多市场活动都没用》这篇文章中介绍过这场Hackathon,这里不再赘述。据官方的统计数据,这个为期两周的线上竞赛吸引了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者、设计师和企业家参与,最终产出80个项目。

在此期间,为了让参与者们可以更好的进行协作,作为主办方之一的Consensys Labs做了一些功课。他们准备了:

20种Youtube的教程视频(我看过的一个叫做“self-organizing",教你如何进行线上组队、协作);通过Discord群组设置了方便解答大家疑问的办公室时间(Office hour);由于参与者跨了诸多时区,还设有专人在聊天群里进行线上实时支持,等等。

尽管有这些协作攻略和Tips,我依然觉得线上的协作和线下面对面的协作不能同日而语。而且,这个15天看似热闹的活动究竟能产出什么样的项目,我其实是充满疑问的:

这种分布式的协作方式是否真的可行?

如何在让更多的解决方案/项目在这场活动后还能继续下去?

这种“15天公司”会常态化吗?

为了解答这三个问题,除了作为观察者去关注整个过程以外,我更喜欢直接的去了解当事人和组织者的感受和设计思路。于是,我分别联系到了几个活跃的参与者以及组织方Consensys Labs并进行了一些有趣的谈话。

15天内,你将看到一个公司该有的好和坏

首先我想说,分布式协作很难,尤其是在大家身处不同的时区,各自都有正常工作、家庭或者时间安排的情况下。

一般来说,协作的过程是:Form--norm--storm--reform,可以简单理解为组队、沟通、脑(nao)暴(bai),重组。每一个部分的周期对于每个团队来说都不尽相同,比如有的团队在第8天的时候还在组队,有的团队在头脑风暴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等等。

在和一些团队交流的时候,可以看出不同的团队协作过程中一些有趣的现象。

一家只存在15天的“酷公司”

Ugolino的团队在组队过程中比较顺利,大家的技能点很快就变得比较清晰。

“在短短几分钟内,我们就组成了一个4人团队:一名后端开发,两名资深智能合约开发者,以及一名具有金融背景的技术作家。我们分别来自意大利、尼日利亚、多伦多和旧金山。”

Ugolino说,这种分布式协作的主要挑战在于他们从来没有面对面见过彼此,而且都是在工作中兼职做黑客的,让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非常困难。另一方面,很难知道每个人的期望是什么,每个人对最终结果的努力和贡献是什么。但是他相信,一旦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清楚地了解每个人的能力和潜力,分布式团队将非常有价值。

Stefan的团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由于人们忙于工作和家庭,并没有真正把他们的心思投入其中。我认为,让核心团队创始人在一起(而不是分布式)工作效率更高,因为他们可以快速地迭代,将一些可以落地的细节传达给其他人,否则人们就会分心,无法投入到艰苦的工作中。”

除此之外,Stefan还提到了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在努力尝试用各种各样的线上协作工具去弥补一些Gap和提升效率。比如沟通不足的问题,他们从4-5天一次视频会议缩短到2天一次;无法追踪进度,他们开始使用slack的机器人来提醒自己每天的任务等等。

尽管在协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大家又似乎不约而同的表达出同一种感受:与各种和我不一样的人一起工作,看看他们是如何思考和工作的,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获得灵活的沟通技巧。最终我们竟然可以一起解决一个问题/完成一个产品,这真的很奇妙。

一个野心:让全天下的人都有机会在车库里创建自己的公司

“Make it possible for everyone around the world to build their company in their garage. ”

当Consensys的Katie和Zach和我在电话里讲到这个“野心”的时候,我真的难掩自己的兴奋。同时我问了一个问题,事实上,大多数的Hackathon中产出的项目都非常早期,尽管有一些的想法很不错,但大部分都是“一次性项目”,比赛结束了这个项目也就结束了。另一方面,有一些想继续做下去的项目,却因为得不到后续的支持会很快“夭折”。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

问这个问题是因为真的有这样的实际需求。Stefa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自己来参加Hackathon的目的是为了测试自己的想法、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最终想成立一家自己的公司。

一家只存在15天的“酷公司”

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除了标准化的诸如设置孵化器、加速器、补助金项目之外,Katie还和我分享了另一个很有趣的想法。他们打算通过组织一系列这样的线上黑客马拉松,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分布式协作的compaign中的同时,邀请那些在比赛中打算继续做下去的团队继续参加Hackathon,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一步一步的巩固技术、熟悉市场,直到达到能够被“孵化”和“加速”的水平。

分布式协作的“公司”,这就是未来

Katie和Zach在和我通电话的时候,一个在美国西海岸的圣何塞,一个在东海岸的纽约,据说团队其他成员也是分布在世界各地。这样的远程工作/协作的方式似乎在Consensys已经极为平常。

当我写下“分布式协作的公司,这就是未来”这个标题的时候,其实我有些迟疑。因为现实是,这样的文化并不流行。

但与此同时,我又愿意抱着乐观的想法,随着开源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分布式场景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分布式的协作会带来什么?它让更多有技能的人可以将他们的技能解放出来,去运用到更多的项目上,而不是仅仅被锁在他作为雇员的那一家公司。他可以有自己的“15天公司”,他也可以帮助成立成百上千家“15天公司”。

当然,一个15天的Hackathon也许并不能让你有动力去成立一家公司或去继续一个想法,但是它一定程度上能让你看到这个世界该有的样子,不出门就能遇到大洋彼岸和你有着类似想法的人,有机会用最低的时间成本去测试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了解到原来有这么多的问题在等待着被解决。而且正巧,我的技能可以帮助去解决它。

来源:橙皮书 Jessie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