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转型之路该怎么走?看看腾讯战略升级后的首份答卷

创投圈
2019
05/25
19:05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从去年腾讯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马化腾着重强调产业互联网以来,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已经逐渐铺开,涉及金融、政务、文旅,以及医疗、教育、出海,再到零售、出行、客服,还有能源制造、媒体、建筑等十多个行业。

在这周举行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高管上台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的转型路径,同一天同一个城市,马化腾出现在了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为智慧文旅站台。

腾讯战略调整后的一个变化是,腾讯的技术开放窗口——腾讯云,不再频繁单独亮相,而是成为了腾讯优码、安全风控等应用背后的底层支撑。原来的金融云、政务云、教育云等也依次变为了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教育等等。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一个名称的变化,更进一步的变化在于,在产业互联网面前,腾讯云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大业,它必须与企业微信、小程序甚至更多 SaaS 化应用共同跳舞。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是腾讯互联网 + 数字经济峰会、云 + 未来峰会、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三大行业会议的首次合体,因此也拿出了一些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一起来看看,腾讯的各个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是如何做的,以及客户自身产生了哪些变化。

智慧文旅:一部手机游云南

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各大高管纷纷提及了腾讯公司与云南省的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项目(简称 " 一机游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同日举行的 2019 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更是以该项目进行了开篇,用他的话说," 一机游 " 是腾讯转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战役。

(" 游云南 "APP 页面)

在马化腾的介绍中,钛媒体了解到," 一机游 " 项目始于 2017 年,由云南省省长阮成犮与马化腾亲自挂帅,涉及餐饮、酒店、交通、景区等多个垂直领域,由于建设难度大,腾讯集结了深圳、广州、北京、昆明四地 28 个部门 46 个团队,组织了大批技术专家参与建设。

" 游云南 "APP 是 " 一机游 " 项目的一个重要体现,游客通过 " 游云南 "APP 可以查看周围景区、观看直播、语音导览、查询酒店及购买特产等等。" 游云南 " 上线 7 个月,就实现了月活 50 万,服务 2000 万人次。除此以外,区域内公共交通、餐饮住宿、应急响应等综合服务的水平也将在信息互通、数据融合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

马化腾认为,智慧文旅是数字云南建设的突破口。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可以从提升体验、留存记忆、传播文化、保障安全等方面,帮助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智慧零售:步步高由 O2O 向 O+O 的数字化蜕变

腾讯是如何做智慧零售的?其实主要在于两个概念 " 人、货、场 " 以及 ".com2.0",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零售负责人林璟骅在多个场合表明过这样一个概念。在以往的零售中,线上与线下有很多个触点刺激消费者作出消费决策,有的来自于物品,有来自于消费者所处的社交圈,有的存在实体零售店,有可能在虚拟线上。" 人、货、场 " 以及 ".com2.0" 就是将这些触点进行融合,用无处不在的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获客,再利用小程序背后沉淀的数据资产作出商业决策。

步步高 2017 年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2018 年开始做智慧零售。据步步高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填介绍,从 2013 年到 2018 年,步步高跟大多数的线下企业一样,受线上零售冲击,实体店来客数在持续减少。但从去年做智慧零售以后,步步高实体门店的来客数在今年的 1-4 月份,甚至到昨天,来客数已经由 6 年的负增长,变成了正增长。

步步高是如何完成实体门店负增长向正增长转变的?钛媒体了解到,步步高实体店获客增量很大一部分来自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王填认为数字化转型必须要走过数字化的会员、数字化的商品、数字化的运营的三道坎儿。步步高有线下会员 1300 万左右,去年开始与腾讯一起做智慧零售之后,已经有 830 万的线下会员转到了线上,步步高的目标是明年的数字化会员数量突破 2000 万。

在数字化商品和数字化运营上,步步高的计划是到 2020 年,门店 O+O 的比例占到整个交易的 15% 到 20%,线上门店的坪效提升 10% 到 15%,同时实现门店实现千店千面的营销

"O+O" 是王填在演讲中强调的一个概念,他认为,想 O2O 是针对于城市互联网企业,特别是 B2C 交易,这两年几乎没有人再提 O2O,实际上 O2 需要变成 O+O,传统零售靠线上突围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通过数字化转型将线上与线下融合才是出路。

智慧金融:建设银行的 " 指尖办 "、" 顺手办 "、" 马上办 "

智慧金融与金融云是密不可分的,有了金融云做支撑,手机银行 APP、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等一系列与智慧金融相关的业务才得以建立。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表示,2015 年前后,市场对金融云的接受度还比较差,但是随着银行、证券等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以及金融机构本身由传统架构走向开放式架构,第三方服务商的金融云业务已经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这为智慧金融赢得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中国建设银行 2019 年 1 月在云南省的 " 一部手机办事通 " 成功上线,国内首个政府主导、银行参与的政务 APP 成功走向社会。通过场景化设计、云服务搭建、数据化的沉淀,云南省 319 个营业网点 1587 台 STM 实现了政务功能全覆盖,帮助云南省行政审批线上线下一体化、民生支付电子化更加便捷高效," 指尖办 "、" 顺手办 "、" 马上办 " 的政务服务无处不在。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认为," 一部手机办事通 " 形成了一个服务闭环,它连接了 G 端,巧妙带动了 B 端和 C 端生态。由此,建设银行云南分行税前利润、中间业务收入、个人存款时点和日均新增、各项贷款新增等指标都增长迅速,另外也促进了建行云南分行与医疗教育机构的深入合作。

2019 年 4 月,腾讯与建设银行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基于金融科技实验室,双方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开展创新技术研究、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创新产品孵化;同时依托建行大学华南学院 " 创业者港湾 " 和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及生态资源,共同构建 " 产学研用 " 一体化交流分享平台,驱动金融业务发展。

智慧医疗:云南白药的数字化转型三步走

与金融行业一样,医疗也是最先拥抱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领域。用户端,AI 导诊、AI 影像、医保卡的电子化,甚至是大病的提前筛查与预防都需要医疗科技的助力。在企业端,智慧医疗也促进了企业数字化效率的提升,这里我们可以从云南白药的转型路径中有所发现。

用云南白药集团董事、总经理尹品耀的话说,云南白药从 2000 年开始就已经在探索信息化,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生产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DCS)、仓储管理系统(WMS)等信息系统在云南白药得到了切实的推广与应用,但尹品耀将这称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生产经营信息化。

要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还需要另外两步:智能制造与数字化智能服务。钛媒体了解到,云南白药的智能制造正在进行中,典型的案例是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化牙膏工厂。该智能化牙膏工厂项目总投资 11.6 亿,其支持的产值目标为 100 亿元,是一个集客户定制化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现代物流、产品体验、参观接待为一体的绿色、环保标杆示范园区。

尹品耀举的另外一个例子 " 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 " 是数字化智能服务的代表,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三七是云南道地药材的代表品种,从根到花全株都可入药。即便如此,整个三七产业仍然面临许多困境,一方面产品附加值低,另一方面,三七产业集约化程度低,缺少以质量标准为核心、管理规范的产业运营机制和保障措施。

2013 年,云南白药集团与文山州政府签订《三七产业发展战略协议》,在文山新建云南白药三七产业平台,项目占地 420 余亩,总投资约 8 亿元。将利用白药的品牌、技术、资金、市场等综合优势,结合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构建三七产业平台,为种植户、供应商、消费者共同提供集科学种植、生产加工、研发、仓储、交易、物流、质量检测、产品溯源、金融服务、大数据和云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数字化服务平台。22 日,云南白药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未尽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智慧出行:东风汽车的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

在产业互联网下,不仅是智慧零售中的 " 人、货、场 " 需要融合,交通出行中 " 人 - 车 - 店 - 厂 " 的关系也需要改变,这涉及到车企在汽车生产销售、人车交互体验等各方面的数字化变革,车企也就成为了制造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中走在前面的一支队伍。

作为央企,东风汽车承担着国家发展战略,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介绍,东风汽车新的战略是在产品布局上向智慧汽车发展,服务布局上则向智慧出行发展。

在智慧智慧汽车方面,东风汽车已经在自动驾驶汽车、商用车、乘用车等领域取得一定的进展。东风汽车年初上市发布的新一代东风天龙重卡和天锦中卡搭载东风商用车智能科技,车道偏离、碰撞预警、胎压监测、盲点监测、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汽车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智慧出行上,东风汽车正在建设一体化的出行服务平台、管理平台、渠道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各平台坚持差异化定位,资源协同共享。同时,东风汽车也提出了城市智慧交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尤峥介绍,东风汽车正在与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地方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汽车产业生态作为供给端,以消费互联网生态作为需求端,两端融合共同打造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推动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改革就有阵痛,就像互联网最先冲击了实体经济,最后必然又要走向融合一样,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存在创新先行者与保守者的利益对抗,但最终都会在某一个历史节点达成共识,而这一节点尚未到来。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