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玩砸 : 上海莱士称今后再也不炒股 网友评论很扎心

创投圈
2019
05/25
20:1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上海莱士2018 年年报关于投资收益部分,就是 2018 年不断爆仓的 " 血泪史 ",爆亏 11 亿后,宣称今后再也不炒股了。

5 月 24 日晚,上海莱士发布深交所关于 2018 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上海莱士在炒股亏损 11 亿后,终于表示: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11.4 亿的投资巨亏,全怪炒股

深交所于 2019 年 5 月 17 日发出的 " 关于对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年报的问询函 " 显示,2018 年上海莱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亏损 15.18 亿元,同比减少 281.66%。其中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损益为亏损 11.4 亿元,累计损失 13.2 亿元。要求公司做出说明。

11.4 亿的巨亏如何发生的?公司回复显示,2018 年度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形成的投资损失主要包括,公司自有账户投资亏损 3,063.22 万元;三个信托计划,金鸡报晓 3 号亏损 60,786.25 万元、持盈 78 号亏损 27,429.56 万元以及持盈 79 号亏损 22,732.33 万元。涉及的持仓股票万丰奥威、兴源环境等股票均在 2018 年遭遇雪崩。

报告期内,公司风险投资损益计算情况如下表所示:

报告期内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确认的投资损失明细表如下:公司最后得出 " 血的教训 ",就是不炒股了,再也不炒股了。

公司称,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本着理性投资、审慎决策的原则,根据公司内控制度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一步步走向投资的 " 不归路 "

年报显示,公司 2015 年 1 月 20 日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进行风险投资事项的决议》,使用自有资金量不超过 10 亿元用于风险投资,使用期限 2 年,该额度可在 2 年内循环使用。2016 年 2 月期间,再次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的决议》,将投资额度上调为 40 亿元,使用期限调整为自 2016 年 2 月 22 日起 3 年。

第一笔投资是在 2015 年 1 月 22 日,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渠道,以 26.1 元均价入股 1900 万股万丰奥威,共用资金 4.9 亿元。期间该股票转增分红,公司多次杀进杀出。截至 2016 年 10 月 26 日,持有万丰奥威实现投资收益 6.6 亿元。截止到 2017 年公司总投资收益净赚 4.2 亿元,转眼间,2018 年亏损 11.4 亿元,累计亏损 13.2 亿元。从赚到亏,不过一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海莱士 2018 年年报显示净利润总亏损 15.1 亿元,投资损失就高达 73%,公司股价也跌去六成,这家血液制品龙头遭遇双重暴击,不务正业的代价太大了,网友评论很扎心。

炒股不易,宣称放弃投资业务的不止上海莱士一家

2018 年,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巨变,上证指数年跌幅 24.59%,A 股成为全球表现最差股市。自然不少抵不住 " 投资诱惑 " 的上市公司亏损累累,心生寒意,回归主业。就连过去二十年投资业务表现可圈可点的雅戈尔也宣布不炒股。

雅戈尔在 5 月 10 日发布的《关于投资战略调整的议案》中表示:" 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目标,公司拟对发展战略作出重大调整,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董事长李如成回应称," 公司这些年的投资有盈有亏,我们感觉最近几年(投资业务)存在很大的变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证监会对股权投资退出的限制,退出越来越难,这给了我们很大压力;二是会计准则的变化太大,连伟大的巴菲特都搞不明白了,他一会儿亏损五百多亿,一会儿又盈利六百多亿,因为股价的波动直接影响到利润,像雅戈尔这样的企业,很难去承受这种变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