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亿巨债,华谊要怎么还?

创投圈
2019
06/05
21:09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暑期档即将鸣锣开场。

华谊兄弟 7 月将率先上阵,接连推出两部作品,一部是管虎执导的《八佰》,另一部是《前任 3》导演执导的《伟大的愿望》,刚刚宣布提档。

虽然利好消息当前,这家国内一线电影公司最近却因紧张的财务情况引来监管层的注意。

5 月 31 日,深交所向华谊兄弟下发年报问询函,涉及了商誉减值、预收款项回收、金融资产出售、股权投资等一系列问题,这已经是今年上半年华谊收到的第二份问询函。

深交所指出,华谊 2018 年货币资金余额为 26.41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36.47 亿元,短期应付债券 7 亿元,以此质疑其偿债能力。

根据 2018 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华谊的流动负债超过 72 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到 36.47 亿。这当中,经过 " 拆东墙补西墙 " 的操作后,今年 1 月份到期的 22 亿中期票据华谊已经还清,另一笔 7 亿元的短期债券也已归还。

尽管如此,数娱梦工厂结合其年报统计后发现,2019 年内华谊仍需要偿还的债务或高达 46 亿。结合 " 手头现金 + 折价出让股权 + 出售金融资产 + 应收款项 " 等一系列操作后,华谊或许才能凑出足够的资金偿债。

然而,如果真的将手头的现金和重要资产一并献出,华谊未来如何发展可能会是更大的难题。毕竟,华谊连未来 7 部影片的票房收益已经全部抵押给银行了。

更不用说,从年报中的蛛丝马迹也可以看出,冯小刚执导的《手机 2》基本已经确定无缘大银幕,而华谊今年手上的项目已然不多。

今年华谊还要偿债 46 亿

2019 年,华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还债。

1 月份到期的 22 亿元中期债券 "16 华谊 MTN001",是华谊拆东墙补西墙,质押了多家公司股权、不动产、7 部影片票房收益以及 10 家全资影管公司未来 5 年票房收入才补上的大窟窿,以影片票房做抵押物也是业内首创。

而 7 亿元的短期债券 "18 华谊兄弟 CP001",也是向阿里借了 7 个亿才及时还上。

短期来看,似乎最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已经过去。但数娱梦工厂结合其年报数据计算后发现,华谊今年内需要还掉的债务还高达 58 亿元。

根据华谊 2018 年的年报,其流动负债高达 72.57 亿元,这一数字是光线传媒的 6 倍(12 亿元)。

其中最大的一笔当属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36.47 亿元,这里面包含了华谊已经归还的 22 亿元中期债券,另外 7 亿元的其他流动负债,是华谊也已经还掉的那笔短期债券。

除掉这两笔共计 29 亿元的债券,华谊的流动负债还包括近 2 亿的短期借款,9.25 亿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2 亿的预收款以及薪酬、税费等,共计 43.57 亿元。

而在 15.16 亿元的长期借款中,有 14.47 亿同样是年内到期。这两大笔钱加起来,意味着华谊今年还有 58 亿元债务需要偿还。

需要注意的是,这其中包含了 11.91 亿元的预收款,主要是华谊预先收取的影片投资款,虽然在会计上属于负债的一种,但并非实际欠款。不过,即使扣除这 12 亿元,华谊的短期债务也有 46 亿元。

华谊要拿什么还钱?

对连 3 股 16 块钱的股票也要质押的华谊来说,这笔钱不算小数目。

目前,华谊的货币资金还有 26.41 亿元,但其中的库存现金只有 157 万元,扣除 2.4 亿被质押的银行存款,和 2.47 亿被质押的其他货币资金,华谊能够动用的账上资金只有 19 亿左右,这里面还包括了其他公司给到的 12 亿预收款。

另外一部分可以用来还债的钱是别人欠华谊的钱——近 13 亿元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以及 4.67 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其中一年内的应收款及其他应收款共计约 13.6 亿元,但这一部分也遭到了深交所的质疑。

在华谊 4.67 亿的其他应收款中,一年以内账龄的余额为 4.49 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 1%,这一计提比例被深交所质疑过低。

(上中下分别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中国电影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数娱梦工厂对比了光线传媒、北京文化以及中国电影之后发现,华谊一年内以及 1-2 年内账龄的应收款坏账计提比例确实低于同行普遍水平。

从一年内账龄来看,光线的坏账计提比例为 3%,北京文化和中国电影皆为 5%;从 1-2 年账龄来看,光线、北京文化以及中影皆为 10%,而华谊为 5%。往后再看,其他公司的计提比例呈现阶梯式增长,但华谊的计提比例直接从 5% 跳至 50%,3 年以上的计提比例更是达到了 100%。

可以看出,华谊对于长期欠款的追债意识或者追债能力弱于同行,而对于 1-2 年短期欠款的追回似乎比同行乐观不少。

有意思的是,冯小刚与郑凯因为业绩未达标而需要向华谊分别偿还 6821 万元和 1963 万元的业绩补偿款,其中冯小刚的欠款已于今年 4 月收回,而郑凯尚未还款。

去年预付款大幅增长,《手机 2》已被计提

问询函中,华谊受到质疑的另一点是 16 亿元的预付款,主要是预付的制片款及尚未完工的影视剧项目。其中,一年以内账龄的余额为 12.5 亿元,占比 77.81%。

深交所要求华谊列示预付账款对应的主要影视剧项目、项目开始时间、项目进度;前五名预付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交易对象、交易内容、金额、账龄、未结算的原因等;一年以上的账龄 3.6 亿元是否无法收回等。

与 2018 年初相比,华谊报告期末的预付款增长了 76.39%,可以看出在过去动荡的一年,其对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力度反而加大了。相比之下,光线 2018 年的预付款仅为 5.56 亿元,华谊在路上的钱几乎是光线的 3 倍。

但大量的投资支出或许只是因为华谊的库存影视剧已经后继乏力。截至 2018 年,其存货为 12.27 亿元,低于光线的 15.47 亿元,更不用说在年报中华谊又计提了存货跌价损失 1.89 亿元。

翻阅其年报可以发现,1.89 亿元的存货跌价损失,主要来自于一笔 1.68 亿元的库存商品跌价计提。

这是哪部作品?在价值 6 亿的前 5 名大存货项目中,已经完成拍摄的只有《手机 2》和《八佰》,而后者已经确定了要上映。因此,这笔 1.68 亿元的存货跌价计提,大概率正是针对《手机 2》。

这意味着,这部去年引发了行业震荡的作品很可能已经无缘大银幕。或者说,至少华谊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今年下半年的片单也可以看出华谊的困境。

《八佰》是华谊主控的项目,但主要联合出品方却有光线的身影,《东北往事之二十年》则是光线作为主出品方的影片。双方之间的深度合作以往并不算多见,或许可以进一步体现出巨头们在行业低谷期的抱团取暖。

今年上半年,华谊的影片只有一部泰国的引进片《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票房仅收 175 万元,目前来看下半年的种子选手也只有《八佰》以及《伟大的愿望》。但《八佰》以及《伟大的愿望》的票房收益很可能已经被华谊抵押,对于今年未还的债务似乎难以有帮助。

或许是由于电影片单薄弱,华谊去年开始加大了对电视剧和网剧的覆盖,年报中披露的相关项目多达 37 个,综艺节目也有两个,分别是《年味有 FUN》第三季以及《创造营 2019》。

华谊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也不好过。2018 年,该板块营收 1.5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2.15%。这还是在去年下半年接连开业两家电影小镇(苏州和长沙)的情况下。

而华谊兄弟副总经理、实景娱乐事业部总经理秦开宇已经离职。华谊的实景娱乐将何去何从,还需要继续观察。

英雄互娱股权折价换 10 亿,

可卖金融资产不多

除此之外,涉及到投资变现可能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长期股权投资,同样可以是华谊还债的资金来源。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 21.32 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 51.08 亿元。

深交所对于这两部分资产均提出了质疑。

在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华谊对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提 1.41 亿元减值。至于长期股权投资方面,包括 Brothers International LLC 以及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连续亏损,也让深交所质疑其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事实上,股权质押已经成为华谊最近两年融资的主要手段。今年 4 月份,华谊将持有的英雄互娱 20.17% 股份的股权收益权作价 10 亿元转让给中泰信托,转让期限为自支付转让价款之日起一年,在转让期限内华谊回购上述英雄互娱股份的股权收益权。

简单来说,这相当于华谊把英雄互娱 20.17% 股份典当给中泰信托以获得 10 亿元的流动资金,一年后再出手回购。目的自然是增大现金流,保住资金链。

按照英雄互娱最新市值 102 亿元来算,此部分股权价值约为 20 亿元,此次转让价格相当于打了对折。一位分析人士向数娱梦工厂表示,这个质押率对于新三板股票有点高得不可思议,更像是短期看在王中军兄弟回购的基础上做出的交易。

总体来看,华谊兄弟账上资金 19 亿,一年内到期的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 13.6 亿,加上通过英雄互娱股权周转拿到的 10 亿元,共计 42.6 亿。

如果可供出售 21 亿的金融资产也算上,或许华谊能解决今年的资金链危机,但真要全套操作下来基本又相当于一场砸锅卖铁。

况且,不少资产华谊未必想卖。毕竟,英雄互娱已经是华谊手中为数不多的王牌了。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