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信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拟设科技保险公司遇参设股东中途退场

创投圈
2019
06/08
19:09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近日,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飞利信 ",300287.SZ ) 发布公告称,收到相关股东退出参与设立科技保险公司的通知。鉴于监管政策环境变化,及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飞利信决定,将会根据设立科技保险公司的相关要求,重新寻找有意向的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飞利信于 2017 年 9 月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科技保险公司的议案》,决定拟发起设立 " 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为 10 亿元。其中,飞利信拟以自有资金出资 3.3 亿元,占注册资本 33% 的股权 ;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大北农 ",002385.SZ ) 拟以自有资金出资 2 亿元,占注册资本 20% 的股权 ; 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数字政通 ",300075.SZ ) 拟以自有资金出资 1.7 亿元,占注册资本 17% 的股权。

时隔一年后,科技保险公司的设立仍未有实质性进展,反而出现意向股东退场的局面。5 月 30 日,数字政通发布终止对外投资公告,表示不再参与 " 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的设立。

对于终止投资的原因,数字政通表示,自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公告以来,积极与相关方就有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论证。" 现在根据目前市场环境,综合考虑各种相关因素,经审慎考虑后,决定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事项。"

事实上,除市场环境因素以外,蓝鲸保险发现,数字政通的退出原因或与 " 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设立的不确定性有一定关系。

根据我国现行《保险法》规定,设立保险公司应当具备主要股东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二亿元等要求。但作为 " 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主发起方的飞利信,2018 年净利润由盈转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59 亿元,同比缩减 -584.83%。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或意味着飞利信在持续盈利方面暂难满足设立保险公司的相关要求。

盈利能力难达监管对于保险公司设立要求,加之拟参设股东中途 " 离场 "," 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设立的不确定性似乎加大。

对此,飞利信在对外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进展公告中也表示,科技保险公司的筹建、设立,以及自身作为出资人发起设立科技保险公司等事项尚需上报银保监会及工商登记机关审批,存在不确定性,故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