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半年后,泰然金融将借壳爱新鲜曲线赴美上市,关联公司刚遭法院强制执行

创投圈
2019
06/08
19:12
互联网金融电讯
分享
评论

与合众 e 贷同样递交招股书超过半年杳无音信后,泰然金融已经等不及了,准备曲线借壳上市,收购亏损严重、市值仅 2000 万美元的纳斯达克华人超市上市公司爱新鲜。

上一个拟曲线上市反向收购鲈乡小贷失败的麦子金服,双方至今仍在对薄公堂,麦子金服面临巨额的索赔。

美东时间 6 月 7 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国城超市(NASDAQ:IFMK)公告显示,经董事会会议决定,批准了一项股票交换协议,协议显示,IFMK 将从小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小泰国际 ")股东方收购小泰国际所有已发行股份,根据协议,作为交换 IFMK 同意向小泰国际股东方(以下简称 " 卖方 ")发行合计共约 2.55 亿股公司普通股,面值为 0.0001 美元。

预计收购事项完成后,IFMK 现有股东将保留上市公司约 6% 的所有权权益,而卖方将拥有上市公司约 94% 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IFMK 运营主体 iFresh Inc. 将举行股东特别会议,会议上将提出名称变更提案,若经通过,上市公司名称将更改为 " Terran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本次拟借壳上市的小泰国际正是 P2P 平台泰然金融赴美上市的主体,通过子公司和可变利益实体(VIE 架构)浙江小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 小泰科技 ")和杭州迎然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

公告显示,小泰科技是中国的点对点贷款公司,提供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目前安排的贷款产品一般在 1 个月至 24 个月,主要是根据借款人信誉和评估偿还能力借出的无抵押贷款,或有汽车或资产担保的抵押贷款。

据悉,iFresh Inc. 爱新鲜通过其全资子公司 NYM Holding Inc. 是一家在美国东北部发展的华人杂货连锁超市,提供主流杂货店难以找到的食品与其他商品。2017 年 2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证券代码为 IFMK,是美国第一家挂牌上市的华人超市集团。iFresh 在上市两年来一直业绩不佳。其在公告中透露,由于纽约食品零售市场下滑导致公司录得巨额累计亏损、经营亏损,且公司营业现金流为负,目前杂货店业务面临挑战,使得上市公司在面临激烈竞争的是食品零售市场要保持其竞争地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 IFMK 试图通过收购小泰国际来实现业务增长。

IFMK2018 财年的财务报表显示,从 2017 财年以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累计赤字高达 1180.84 万美元,相较 2017 年的 396.4 万美元赤字扩大了 1.98 倍。从 2018 年 3 月 31 日至 12 月 31 日的九个月中,iFresh 录得净亏损 780 万元,与 2017 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加了 720 万美元。

在公司流动性方面,iFresh2018 年后三季度经营活动所用的现金净额为 -710.76 万美元,2017 年同期也是负值,为 -425.36 万美元。此外,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的未偿还贷款余额为 2170 万美元。

公告显示,IFMK 在 2018 年 12 月下旬与泰然金融接触,并探讨了潜在合并或收购的可能性;今年 1 月 7 日,IFMK 向泰然金融提供了初步意向书,9 日二者签署了无约束力的意向书。5 月 20 日,泰然金融向 IFMK 提供了截至 2018 年财政年度的财务报表,上市公司管理层将泰然金融的估值定在 2 亿至 3 亿美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5 月 24 日,泰然金融官方微信发布文章表示,小泰科技与 IFMK 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技金融、新零售等方面展开深入探索。

泰然金融在去年 11 月份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 "TAI",拟筹集最多 2000 万美元。在今年 1 月和 4 月泰然金融两次更新招股书,但一直未披露 IPO 承销商。

天眼查信息显示,泰然金融运营主体小泰科技,股东方为吴素春与上海泰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 " 泰然控股 "),泰然控股由潘宝锋与张晖共同持股。今年 5 月 22 日,泰然控股被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执行标的为 8.82 万元。

最新招股书显示,2018 年泰然金融录得总营业收入 4342.6 万美元,同比下降 32.42%,净收入 730.08 万美元,同比减少 35.46%。

泰然金融的收入方面主要分为向合作伙伴收取的交易费用、向借款人收取的管理费、向投资者与合作伙伴收取的服务费。上述三个方面的收入在 2018 年都有所增加,尤其在服务费方面,向投资者收取的服务费从 2017 年度的 430 万美元大幅增加 73% 至 2018 年的 740 万美元,主要是因为平台促成贷款的总额同比增加了 64% 至 20 亿美元,借款人数同比增长 78.7% 至 25 万人,现有借款人的再借款率达到 39.43%,其中 2018 年下半年的再借款率高达 96.98%。

泰然金融在招股书中将贷款量的快速增长归功于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获客的方式。这同样为平台带来了交易费用的增长,对于在平台上推广的每笔贷款,泰然金融都会向合作伙伴收取贷款本金中一定比例的交易费用,该项费用 2018 年同比增长 3% 至 810 万美元,平均交易费率为 0.4%。此外,去年泰然金融新增了向合作伙伴收取的服务费收入 560 万美元,该项费用按月收取,每月平均管理费占初始本金的 0.06% 到 0.31% 之间。

在 1 月更新的招股书中,泰然披露的 8 家合作获客平台有 5 家疑为平台关联方,还有一些平台被投诉暴力催收与利率畸高。泰然金融方面表示,合作方收取的借款人服务费与平台无关,在借款人贷款申请提交至平台后,对于借款人的数据收集、资质评估和风险处理均由泰然金融内部处理。

贷款量上升的同时,平台合作资产端的不良率也同比攀升 104% 达到 6.47%,泰然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 2018 年 " 暴雷潮 " 的影响及借款人风险增加等因素,导致合作方资产端坏账风险增长。

来源:互联网金融电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