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谷歌、Facebook 等科技公司的一道大坎

创投圈
2019
06/10
20:45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G20 财政部长已于周六达成共识,将制定相关法规堵住 Facebook 等全球科技巨头为减少企业税所利用的漏洞——加征数字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其中一种方法是计算科技公司的 " 非常规 " 利润。另一种方法是使用现有的利润计算方法,然后将部分利润重新分配到不同的国家。第三种则是在任何给定国家指定营销和分销的 " 基准利润 "。

" 在解决数字化问题带来的税收挑战上,我们欣喜于取得的进展,并赞同采用双支柱项目策略。" 公报草案上说道," 我们会努力基于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在 2020 年前提交最终报告。"

G20 调整税收规定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两大支柱上,这对某些科技巨头来说将带来双重打击。

第一支柱将划分企业商品或服务出售地点的征税权,即使该公司在该国并未设置任何实际办事处。如果企业仍能找到一种方法将利润计入低税率或离岸避税地,那么各国就可以启用第二支柱,按各国一同拟定的全球最低税率向其征收税款。

然而,最终协议的达成依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因为各国对于数字业务的定义以及如何分配税收权依然存在争议。

英国和法国一直以来都是大力倡导企业征税提案的国家。" 但美国和英国对于第一支柱存在分歧,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对于第二支柱也存在争议。" 一位出席 G20 会议的日本财政部官员对路透说道。

毫无疑问,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新出台的法规意味着税收负担会加重。

一直以来,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备受批评,因为无论其终端客户在哪里,它们都会选择在税收低的国家进行盈利结算,从而减少纳税。很多人质疑这样的做法违反了公平原则。

法国财政部长 Bruno Le Maire 在讨论中直言," 在一些企业将盈利转移至低税管辖区域并因此而不纳税时,我们无法向人民解释为什么他们反而需要纳税。"

尽管对新税收规则的形式和范围存在争议,但 20 国集团部长们表示,除了改革之外别无选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在讨论中表示:" 我们需要在这次会议上达成共识,商议落实数字税的一些细节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爱尔兰等低税率国家,税收制度改革的大趋势带来的影响将更快更直接,因为其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吸引力将显著下降。

去年,苹果公司就已在欧盟委员会的要求下向爱尔兰补缴了 130 亿欧元的税款。在全球最低税率出台后,低税率国家也将失去原有的优势,爱尔兰企业游说团体 IBEC 首席经济学家 Gerard Brady 对 CNN 表示,爱尔兰每年或将因此损失 20 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