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树状图看两大科技巨头的垄断根须

创投圈
2019
06/10
21:09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说到科技巨头,并购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话题。本文借助树状图大致梳理了谷歌和 Facebook 两家公司的并购历史,其中涵盖了一些知名度较低、监管力度较小的并购案例。

谷歌(Alphabet)并购历史

过去 20 年来,谷歌至少收购了 270 家公司,其中不乏一些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以及一些尚未成熟的潜在竞争对手。通过实施 " 人才收购 " 战略,它不仅巩固了自己的行业地位,更是成功打开了诸多全新市场的大门。

自 2010 年开始,谷歌开始加快并购步伐。头几年内,它几乎每十天就会收购一家新公司。

在其收购高峰年份 2011 年和 2014 年,谷歌分别收购了多达 34 家公司。

在收购对象评估上,谷歌选择了不少直接竞争对手,包括在线广告商 Doubleclick 和移动广告商 AdMob。

另外,它还收购了 Google Video 的直接竞争对手 Youtube,以及 Google Maps 的直接竞争对手 Waze。其实,在移动地图这类市场中,谷歌似乎已经通过收购为自己赢得了主导甚至垄断地位。

在 270 多笔的收购交易中,只有一笔受到了来自联邦政府的质疑,即 2010 年收购在线旅游搜索公司 ITA。但也只是受到质疑,最后还是得到了政府的许可。其实,在收购 AdMob、Doubleclick 和 Waze 三家公司时,政府也有所审查,但最终全都无条件批准了。

近年来,谷歌已经通过并购进军众多全新领域,不再局限于最为原始的搜索业务。具体来说,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Facebook 并购历史

自 2007 年至今,Facebook 已经收购了至少 92 家公司,几乎全部都是在过去九年内完成,同样包括已知竞争对手和潜在竞争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所有收购交易,均未受到联邦政府的任何问询或质疑。

于它而言,最为关键的两笔收购交易,就是 2012 年收购 Instagram 以及 2014 年收购 WhatsApp。当然,除此之外,它还是收购了类似的潜在竞争对手,包括 Nextstop、Gowalla、Beluga 和 Lightbox。只不过,这些业务后来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持续发展。

在所有收购公司中,Facebook 共计叫停了 39 家,大约占其收购总数的一半。因为有些它只是为了获得人才,而有些只是为了消除潜在的竞争对手。

2013 年,Facebook 收购了 VPN 应用程序 Onavo,希望借其来收集数以百万计的用户数据,从而进一步提供收购建议。其中,就包括通过数据指导收购了 WhatsApp。因而,Onavo 也就被指为 " 间谍软件 "。

近年来,Facebook 同谷歌一样,开始大幅收购与自家核心业务关联不大的科技公司,比如 2014 年收购虚拟现实公司 Oculus。

根据美国国会 1950 年通过的《反兼并法》,联邦政府机构有权终止一切 " 有可能削弱市场竞争或导致市场垄断 " 的并购交易。但即便如此,谷歌和 Facebook 两家公司,还是完成了至少 350 笔并购交易。是否所有这些交易均不存在限制市场竞争的负面影响,这个中缘由,其实还是难以明说。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