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B轮融资5亿美元,腾讯、红杉继续跟投,长租公寓大战将至

创投圈
2019
06/15
19:10
石海威
分享
评论

36氪尝试和自如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36氪从多个信源获悉,长租公寓品牌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接近尾声,已募集约5亿美元。本轮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腾讯、红杉资本、天图资本等跟投。自如本轮投前估值约45亿美元,此次融资将于近期交割完毕。

早在2018年1月,自如就宣布完成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200亿人民币。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这是当时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距离自如上轮融资过去已有一年之久。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投资人对36氪称,本轮融资金额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体量已经不错,也基本符合管理层的预期。

另一知情人士对36氪称,如还有投资方想入局,不排除未来追加一轮融资的可能。

自2011年独立运营以来,自如旗下的房源数量正急剧攀升。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自如经手的租金总量达到90亿元,出租房源约35万间。其2017年出租房源达50万间。截至2018年上半年,自如管理的公寓已超过70万间,并计划在年内突破100万间。据悉,近期自如对外透露的最新数据是85万间,其增长数量虽不及预期,但也早已具备相当的规模优势。

此次融资无疑将把长租行业的战火推至高潮。自如的竞争对手蛋壳,在2019年3月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值得一提的是,长租公寓领域虽热度不减,但问题也层出不穷。2018年8月,不少长租公寓品牌均出现“爆雷”。随后,北京市住建委表示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并提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随后,蛋壳、自如等长租公寓品牌相继下架了“租房贷”。不仅如此,2018年引起争议的自如甲醛房事件也令整个行业负面缠身。

一位投资人告诉36氪,这个行业能否做大并获得盈利主要取决于三个指标:品牌(知名度及运营)、市场规模、空置率(运营),参照西方长租公寓发展史,其市场初期拼的都是口碑和规模。这个行业以后只有头部玩家和小玩家能活下来,两级分化严重。小玩家成本低,利润空间大,头部玩家更多依靠金融手段、资产溢价以及房租溢价。

来源:36氪 石海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