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还能吃得起水果吗?

创投圈
2019
06/17
16:54
申鹏
分享
评论

对于许多人而言,2019 年是一个水果消费降级的年份。

年初我们还在讨论车厘子自由,到了 5 月我们发现自己连柑橘都买不起了。

2019 年 5 月 27 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四月以来重点监测的七种水果涨价幅度均超 30%,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水果批发的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 78%,十多元一斤的红富士,六十元一个的西瓜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日本——那里的葡萄是按颗卖的。

一般认为,水果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供需调节。

本次水果涨价是由于去年天气灾害频繁使水果大面积减产,因此供应不足所导致。

但是我国地域博大,东方不亮西方亮,就算某些地方受灾减产,但是另外一些地方也会丰收,总体产量是平衡的,再加上各种水果之间可替代性非常强,所以个别种类受灾不会造成水果价格大规模上涨。

现实的例子就是过去几年也并非风调雨顺,但是市场上水果价格是基本稳定的。

所以,此次水果价格大涨并非只是因为减产,而是有供应量之外的多种因素。

首先,进入三月份之后,国内整体物价水平在持续上涨。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数据来看,2019 年 3 月和 4 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现上涨趋势,3 月中国 CPI 同比上涨 2.3%,2019 年内首次破 2%,创过去 5 个月新高,2019 年 4 月,CPI 同比上涨 2.5%,延续了 3 月的增长趋势。

物价普遍上涨,水果作为日常的主要副食,自然也难逃涨声一片。

除了物价普涨之外,水果涨价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本介入导致的产业升级和盈利需求。

从水果产地的角度来讲,果农生产的水果质价齐升。

一名山东网友在接受 36 氪江苏采访时表示,2017 年他们的苹果出园价格是 3 元左右,去年苹果上市之前,他们就与经销商签订了合同,达到一定大小的苹果出园价格能达到 7 元左右。果农明显收入有了更高的保证,品质达标就可以收入翻倍,自然也带动了水果从源头价格上涨。

从物流和销售角度来讲,自从 2017 年之后,生鲜销售已经逐渐成为备受资本青睐的风口。

各种大小生鲜企业纷纷成立,目前大城市中的菜市场逐渐消失,在南京,百果园,永辉等门店成为了水果销售的渠道。

这些门店要求会首先将商品果进行分级筛选,力图保证水果的品级品相,不需要消费者挑拣,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商品的新鲜与卫生,但是自然也会进一步拉升水果价格。再加上居高不下的人力和房租成本,以及一些中间商屯果居奇,也会以乘数的形式放大产量减少等原因造成的原产地水果价格上涨。

水果价格激烈上涨已是现实。当前的问题是,从此水果价格会不会扶摇直上几万里,一直到像韩国日本那样让人吃不起水果的程度?

显然目前而言是不会的。

首先从宏观来讲,水果价格仍然主要受到市场供需调节,在目前我国水果供需基本平衡的条件下,水果价格很难有大涨的空间。

在进入 6 月到 8 月后,像西瓜、哈密瓜之类的夏令水果会逐渐上市,拉低整个水果市场价格。到 9 月份,随着今年新的苹果陆续成熟进入市场,又将对鲜果价格进行平抑,随着供应量逐步增加,鲜果价格将逐步趋稳。

而在销售端,今年各种新零售企业已经普遍开始盘整,菜场类业态则重新开张。

5 月中旬,杭州一个小有名气的连锁生鲜品牌 " 鲜生友请 " 一百多家店都已关门大吉,据报道是资金链出现问题。5 月 31 日,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于 2019 年 5 月 31 日起正式停止营业。目前已经撤店工作已进行完毕。这是盒马鲜生开业三年以来,首家停业关闭的门店。

而拼多多,云集等产地直达的电商水果日活上涨迅速,更多消费者开始 " 时间换水果 "。

由此可见,产品一味追求高端、精品化并不可取。

水果涨价应该让我们认真反思一下:

新零售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是实现了产业的升级,消费者和商家的共赢,还是让本来可以普遍享受的产品从此遥不可及?

来源:36氪 申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