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放飞自我

创投圈
2019
06/20
23: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锤子科技 CEO 罗永浩再一次成为坊间热议话题,今天所长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都被他刷爆了。

这一次不是因为锤子发布新品,而是因为罗永浩在推特骂人。

在去年 8 月 20 日发布坚果 Pro2s后,锤子再也没有发布手机新品,坚果 Pro2s 很可能会成为锤子手机的 " 绝唱 ",特别是在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母公司)收购锤子科技一些专利后——还有传言称,今日头条准备出一个手机。

" 人设崩塌 "?

往年罗永浩很多次被媒体关注也都是因为 " 喷 " 人,对他来说,骂人本来不是什么新闻。不过,这一次,多张截图显示,罗永浩在推特上跟网友 " 干 " 了起来,而且,骂得相当直接,跟往年有水平的呛人相比,有点像是 " 泼妇骂街 "。

不只是这位名为 chenkeke0803 的网友被骂得很惨,罗永浩还问候了名为 " 金佛 " 的网友的家人:所长一直关注老罗和锤子。看到这个截图第一个想到的是,这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老罗的风格啊,会不会是假冒账号?现在喜欢恶作剧的无聊网友蛮多的。

很快有朋友提醒所长:这个账号,还真是罗永浩本人,他的官方微博盖章认证,专门注册 realluoyonghao,以防假冒:

罗永浩到推特不只是骂人,还顺便发表了对推特的多条产品批判:罗永浩这个人,比较喜欢琢磨产品。坊间传言:" 没有被老罗点评过的科技产品,都不入流。" 正是因为对安卓手机体验不满意才做了 Smartisan OS,后来又有了锤子手机。说实话,锤子产品有些还不错,只不过,也有翻车的时候,比如 TNT:有推特网友对罗永浩的到来表示欢迎:终于不用每天看川普刷屏了。但更多网友认为,罗永浩这次彻底放飞了自我。

一些资深锤粉对所长表示:老罗这次人设崩塌了。

这不是老罗这段时间第一次露脸。

上个月末,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主人公罗永浩在机场与白衣男子发生争执。

视频中依稀听到罗永浩方要求白衣男子删除手机文件,而白衣男子却声称并未拍到,罗永浩甚至出手打人:

有人说老罗合理维权,有人说这是炒作视频,具体真相我们不得而知,看样子,老罗最近心情不是很好,好像吃了炸药。

所长提醒,不想被骂的网友,都离老罗(的微博和推特)远点。

心情不好

老罗心情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手机行业今年确实很难过,连苹果都要甩卖打折了。从京东 618 的榜单来看,市场上的主要玩家来来回回就是华米 OV,销量第一也是华为家的荣耀,这是有钱人的天下,没锤子什么事儿,锤子手机,大概率没得玩了。

本月初,天眼查(媒体最喜欢用的)数据显示,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在 5 月 31 日新增 4 条股权出质,出质人为创始人罗永浩。之前罗永浩也有过一次股权出质。

出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抵押股权给别人的意思,锤子或者罗永浩可能缺钱了。

当然,要说锤子缺钱,罗永浩是不会承认的,跟川普在一个平台谈笑风生的罗永浩,怎么可能差钱呢?

其次,罗永浩在手机外折腾了很多别的事儿,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智能音箱、行李箱……都没激起什么水花。

最受关注的是社交,被罗永浩寄予厚望。

去年推出子弹短信,瞄准微信,一夜之间火了。

老罗一度野心勃勃,宣布子弹短信激活用户数量为 700 万,但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老罗称,子弹短信未来要做好三件事:

网友觉得老罗野心不小,锤子分分钟成为下一个巨头,实现收购苹果的梦想。

老罗做社交后,吸引了很多玩家前往,头条先后做了多闪和飞聊,快播老板王欣出狱后做了个马桶,子弹短信后来改名为聊天宝,成为微信 + 拼多多 + 趣头条的合体,准备在春节大干一场,单挑微信。

然而没过多久,聊天宝就歇菜了,结局是这样的:聊天宝不成,罗永浩社交之心不死,注册推特、吐槽推特,大概是准备做一个社交媒体产品单挑微博?

不过,据老罗自己说,现在全力做的是电子烟,媒体说这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罗永浩的微博话题,手机很少,电子烟一下变得多了起来:然而,电子烟也不好做,今年 315,这个行业就被央视点名了。

做手机,市场下滑;做社交,微信压着;做净化器,雾霾少了;做电子烟,又上 315,老罗这个人,过去的运气不怎么好。

看到这里,我们大概就能理解罗永浩心情不好,开骂网友的缘由了。

" 需要一点时间 "

不过,即便心情糟糕到极点,罗永浩对未来也保持乐观,前两天,在回应 " 收购苹果 " 话题是,罗永浩说 " 收购苹果后 iPhone 和锤子将分开独立运作。"

至于什么时候收购苹果,罗永浩说 " 还需要一点时间 ":大部分网友把这个当成笑话看看,有网友说,罗永浩是 " 破罐子破摔,自娱自乐 "。

当然,罗永浩对手机的热爱,所长(ID:iwanwusuo)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尽管现在罗永浩全身心做电子烟,但他依然表示要继续做手机,5 月 16 日锤子坚果 R1 发布一周年的时候,罗永浩转发微博说道:

" 还会给你们做,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又是 "需要一点时间"。

理论上来说,我们确实应该给老罗更多时间。90 后孙宇晨都可以 3000 万元拍下巴菲特午宴跟股神谈笑风生,罗永浩收购苹果也不是没有可能。

罗永浩,生于 1972 年,今年才 47 岁,人生才刚开始,他还可以折腾很多年。

褚时健可以 70 多岁开辟荒山种橙子 , 种出了 2000 亩的励志褚橙,罗永浩也可以 70 多岁做手机,上演逆袭。

我们一定要给老罗一点时间,欢迎关注玩物所一起围观,热闹不看白不白,别忘了,我们都欠老罗一张相声门票。

终将归来

在罗永浩逆袭前,一些人已经在分析他的失败。

专门研究企业《大败局》的财经作家吴晓波说:" 罗永浩梦太大、入错行 "。

这几天," 人物 " 写了一篇刷屏文章,《罗永浩 锤下那个理想主义者》对罗永浩过去的经历盖棺定论,罗永浩对这篇文章的评价:" 事实错误和出入多如牛毛。"

看来老罗一定会写一本自传,前一本成名作是《我的奋斗》,下一本所长书名都给他想好了《我的创业》。

能说的一般不能写,能写的一般不能说,罗永浩是个例外,文笔相当好,能写会道,不只是写出《我的自传》一书,还曾创办过一个博客平台 " 牛博网 "。

所长建议罗永浩可以到知识付费 App 开一个专栏卖课,走上自媒体网红路,凭借着强大的号召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极强的相声表演能力,分分钟秒杀李笑来们。

早在 2016 年就有媒体给了老罗如下建议:

有个微博大 V 认为罗永浩应该做自媒体的理由是:

" 最近很多人经常拿罗永浩跟罗振宇对比,我记得罗振宇刚做罗辑思维时收会费,每人 200,一年限额 10 万人,这样再加上其他的收入,一年也能有几千万。而罗永浩这几年除了公司的股份,现金收入应该没多少,而且做手机又累还被很多喷子黑,要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如果罗永浩当初也做罗振宇那样的自媒体,我倒不是说自媒体不辛苦,但肯定要比老罗做手机轻松很多,而且凭老罗这方面的天赋,不管在收入上还是知名度上,绝对能做到国内数一数二,而且如果有人再敢乱黑,老罗绝对会把他打得满地找牙,不会像现在这样不能乱说话,老罗也会过得轻松自在很多。虽然我不知道老罗为什么会选择走这样一条路,不过他做的这个选择的确是让人发自内心地敬佩 [ good ] "

做网红,罗永浩优势明显,网红圈有三个姓罗的牛人。

一个是罗胖。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总是把罗胖当成罗永浩,其实罗胖是罗振宇,先是做自媒体风生水起,接着开办得到 App 成为知识付费标杆。巧的是,罗永浩曾到得到开课,名字是:《罗永浩的创业课》,教得到用户创业……

后来因为精力问题,停更了。

而罗振宇,也不再是严格意义的自媒体了,他说,我是个 " 知识商人 "。

一个是老罗,就是罗永浩本人了,虽然一直在干着 " 实业 " 自认为是 " 企业家 ",不过很多人还是因为成为罗永浩的粉丝才关注其产品的,网络人气极高,带货能力杠杠的。还有一个叫罗玉凤,她的微博,刚没了……

所长丝毫不怀疑,曾经跟知名科技网红王自如同台 PK 将后者虐得体无完肤的罗永浩,可以做好自媒体或者网红这事儿。

而且,罗永浩对此也不排斥,只不过现在分不开身,他说:

"1. 脱口秀和自媒体这些,我老了再做也不迟,但实业老了是做不动的。2. 吵架不是刚需,赢了也没什么快感,只觉得疲倦。3. 锤子科技的工作,外面的人理解为 " 辛苦 "" 折磨 ",实际对我而言是享受,所以 " 敬佩 " 之类的,受之有愧。"

就是说,罗永浩可能会做自媒体,只不过要等老了再说,现在,罗永浩要做实业。

在所长看来,老罗今天折腾的一切,都是在给未来做脱口秀 / 自媒体添砖加瓦,70 岁的老罗,或许会强势归来,成为一颗新星,路很宽:自媒体、网红、脱口秀,还有众望所归的相声界。

在此之前,所长祝愿老罗心情早点好起来,毕竟 " 吵架不是刚需,赢了也没什么快感,只觉得疲倦。"

中国科技圈如果没有老罗,会少一丝色彩。

所长会继续关注老罗的一生,欢迎关注 " 玩物所 " 和我们一起围观到底。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