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集团的生死关隘:欠 40 亿巨债 五度求外援

创投圈
2019
06/25
09:58
斑马消费
分享
评论

近 40 亿元的巨额债务,已将长城集团和其实控人赵锐勇压得喘不过气来。

最近 10 个月,公司已 5 次宣布对外寻求资金支持,但始终未能转化为纾困的实际行动。

与此同时,公司的债务危机仍在持续爆发。

更让外界关注的是,长城集团控制的长城影视等 3 家 A 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资金状况亦不容乐观。

五次寻求外援

这已经是近 10 个月来,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 长城集团 ")第五次对外求援,试图解决自身债务危机。

最近,公司对外公告,与上海桓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 桓苹医科 ")签署协议,拟引入桓苹医科开展股权合作,对长城集团进行不低于 15 亿元增资扩股。

双方约定,在本协议签署后 3 个工作日内,桓苹医科提供不低于 10 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证明。如 30 日内,双方未达成最终合作协议,则本协议终止。

协议还约定,在桓苹医科首笔 10 亿元投资款到位,且支付第一笔偿债资金之日起,长城集团及其实控人赵锐勇不再与第三方进行股权合作等洽谈。

桓苹医科又是谁?欲用一己之力,扛起长城集团的巨额债务问题?

天眼查显示,桓苹医科成立于 2019 年 3 月 28 日,注册资本 1000 万元,由两名自然人股东刘成久和谢滔分别认缴 950 万元和 50 万元。刘成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谢滔任监事。

两个股东名下除了桓苹医科,并未投资其他企业。

那么,桓苹医科从哪里弄来 15 亿真金白银为长城集团纾困,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长城集团的债务危机,目前仍存疑。

长城集团此前 4 次宣布引入投资者进行股权等形式合作,均暂未能转化为实际。

仅有横琴三元实实在在投入过资金,不过在短短几个月的蜜月期后,合作双方对簿公堂,甚至可能影响长城集团后续引入纾困资金。

公告显示,长城集团还分别在今年 1 月、3 月、4 月与之江新实业、永新华控股、科诺森(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达成协议,通过增资扩股等形式引入资金解困。

各方后续合作是否达成?推进进展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目前,仅科诺森与长城集团签署了《担保协议》,同意向长城集团的债务偿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金额不低于 10 亿元。

天眼查显示,科诺森成立于 2016 年 5 月,注册资本 1000 万元,由自然人蒋志成、刘炳芬分别认缴 850 万元和 150 万元。

今年 4 月初,科诺森频繁进行信息变更,股东、法定代表人、管理层等均发生了重大变化。

债务仍在持续爆雷

就在长城集团陆续宣布对外求援的当口,公司的债务问题还在持续爆发。

此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 2018 年末,长城集团债务总额 39.5 亿元(本级非合并)。

因股权质押、借款、担保等,长城集团及其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所持天目药业、长城影视、长城动漫股权已被大面积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仅在今年 5 月,天目药业(600671.SH)就 3 次发公告,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所持公司 3018 万股(占总股本的 24.78%)被杭州、北京等地法院新增司法轮候冻结。

5 月,长城集团以及赵锐勇所持长城动漫(000835.SZ)所有股份也多次被杭州、北京等多级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长城集团所持长城影视 1.95 亿股中的 1.7 亿股,亦被司法冻结和多地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3 家上市公司情况不妙

虽然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与旗下上市公司无直接关系,但期间产生的违规担保等问题,已将上市公司牵扯其中。

牵一发而动全身。

长城动漫公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4 月 28 日,涉及 6 个债权方的 8324.8 万元债务出现逾期,逾期时间集中在 2018 年 11 月 - 今年 3 月。其中,对交银信托 50 万元债务都支付不起。

逾期债务占公司 2018 年末净资产的 245.7%。

一季报显示,期末公司货币资金 626.8 万元,短期借款 400 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4.47 亿元,公司总资产 8.29 亿元,净资产 2358 万元,资产负债率已达 97.16%。

一季度长城动漫实现营业收入 2356 万元,同比下降 39.43%,归母净利润 -680 万元,亏损额同比有所收窄,但基本面无重大改观。

长城影视(002071.SZ)的状况也不容乐观,5 月底 6 月初,公司连续发布涉诉公告,已被多家银行告上法庭要求偿还借款,涉诉本金高达 3.8 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 8393 万元,同比下降 63.95%,归母净利润 1094 万元,同比下降 40.6%。期末货币资金 6577 万元,短期借款 3.81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97 亿元。公司总资产 28.78 亿元,净资产 5.3 亿元,资产负债率 81.58%。

来源:斑马消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