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马云,一个杯子年赚 1000 万!火到非洲的中国十元店,要上市了!

创投圈
2019
07/02
18:06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说起十元店你能想到什么?

大妈挎着腰包站门口收款,喇叭里无限循环播放 " 真正的清仓,真正的甩货,全场十元,全场十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

各种不知来源的小商品随意堆放在货架上,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这大概是十元店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但是有一家店却画风突变,极具性冷淡风的装修风格,产品整齐排列,导购化着好看的淡妆,穿着红色的围裙,为你服务。它就是号称中国最大 " 十元店 " 的名创优品。它的创始人是曾经狂怼马云的叶国富,曾经放言:" 马云与王健林的赌局,我认为马云必败,如果实体零售输了,我愿替王健林出这个钱。"

名创优品到底创造了多少奇迹?

6 年全球开店 3500 家, 一个杯子年赚一千万,一支眉笔一年能卖一亿支,年销售额超 170 亿,把十元店开到了非洲,还要在 100 个国家开 10000 家门店。

最近,这个中国最大的十元店传出了要上市的消息,野心果然不小。

但刀哥觉得,名创优品正面临着创立以来的最大挑战,也是来自于全行业的挑战。

没有模仿,我们只是在 " 借鉴 "

名创优品是实体零售业关店潮下逆势增长的异类,在实体零售被唱衰的争议声中,名创优品凭借 6 年开店 3500 家的势头得到了市场认可。但名创优品 " 抄袭 "、" 山寨 " 的烙印一直挥之不去。

Logo 红底白字像极了优衣库;

店面装修和设计像无印良品;商品声称是日本品牌,但实际上都是国产高仿,会在标签的某个角落看到 "made in China" 的字样。曾经因为把国产高仿货贴上了纯进口标签,遭到了处罚;

在名创优品的店里你还能看到各个大牌化妆品的影子;

明明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中国本土企业,却偏偏把自己包装的像日本牌子。

有人说名创优品包装上的日文有的根本就不成句子,但这正是名创优品聪明的地方,中国人又看不懂日文,起到装饰作用就好了。

创始人叶国富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 在设计界,从来只是互相借鉴,没有模仿。"

不可否认,这些借鉴 " 元素 " 确实让名创优品在 10 元店群体里显得设计感十足、鹤立鸡群,虽然争议满满,却也是开到哪火到哪,还出现在韩剧中。

三步致胜,实现百亿级目标

仅仅凭着 cosplay 就能在关店潮下 6 年内开店 3500 家,年营收达到 170 亿,显然是不可能的,那它是凭什么让消费者为它买单呢?

第一步:" 日本品牌 ",日本设计师背书

创立名创优品前,其创始人叶国富经营了一个小饰品品牌 " 哎呀呀 ",一年做下来也能收入个几亿元,但他觉得这个赛道太小,品类越来越窄,容不下他的野心,他的目标是百亿级别。

后来叶国富去了趟日本,看到了无印良品,得到了启发,因为当时中国没有这样的品牌,而无印良品的产品在中国卖得死贵。

所以最终他决定做大众的日用百货,先是和一位名为三宅顺也的日本设计师合作,设计了那个撞脸优衣库的 logo,取了 " 名创优品 " 这个名字,还把品牌设在了日本东京。

因无印良品、优衣库在中国市场都很有认可度,名创优品很明显借了这两个日本品牌的光,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形成了巨大的客流量。

第二步,高性价比,以流量取胜

10 元钱的香水喷雾、5 元钱的指甲油,超低的价格,买到大牌的颜值,是大部分人选择名创优品的原因。

一般的传统零售行业毛利在 35% 以上,而名创优品的毛利仅仅只有 8% 的毛利!也就是说,10 块钱的产品,名创优品只赚了 8 毛钱!目前除了它,没有第二家零售店敢这样 " 玩 "!

三倍以上的价格差距就能对用户造成心理上的冲击力。

这个价位竞争小,如果产品还有一点点格调,能起到很好的用户的留存效果。而且名创优品会与一些知名的优质供应商合作,在产品质量上会比其他同类门店更具优势。

但名创优品不是单靠价低取胜的,很多人认为这类店盈利模式就是薄利多销,实际上,如果十元店走薄利多销的路子,恐怕当年就死得七七八八了,它的盈利模式,远不止是薄利多销这么简单。

10 元店有个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就是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卖 10 元。所以呢,他们赚的是 " 流量 " 而非低价。

说白了,十元店只是个吸引顾客到店的噱头,也就是引流品,只要顾客到店买了其他区域的商品,它才算真正的赚到钱。

第三步, 庞大 SKU 和产品快速更新

名创优品平均每家店铺的 SKU 数量控制在 3000 个左右,产品线覆盖生活百货、健康美容、创意家居、食品、饰品、纺织品、文体礼品、数码配件、精品包饰和季节性产品十大品类。对于进店的客户而言,总有一款适合你。

而由于 SKU 数量庞杂,要保证持续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商品的快速更新迭代。

通常情况下,一般店铺的产品流转速度需要 3 到 4 个月左右,而名创优品只需要 21 天,平均每 7 天还能上新一次,每次会有若干新产品上架,以此来保持消费者对于名创优品的新鲜感。

这种高周转率类似于快时尚品牌的打法,其中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极大减轻库存压力。

在消费者建立了对名创优品的认知之后,名创优品就可以用复购率高、单价低的日常消费品来带动复购率低、单价高的耐用品销售,达到 " 高频带低频 " 的效果。

对于顾客来说,商品的设计和质量不错,价格却很低廉,进店后总能带几样商品回家。

从模仿到被模仿,10 元店出路在哪?

有意思的是,名创优品多年来始终顶着 " 抄袭 " 的帽子,如今身后也涌现了大批模仿者,各种 "XX 优品 " 层出不穷。

目前市场上与之相似的有优宿优品、熙美诚品、必多精致百货、优尚诚品等品牌。

创立较早的则有三福、一伍一拾和名创优品创始人的另一个品牌哎呀呀等。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 "10 元店 " 不管是数量、种类还是颜值和质量都有所提升。但是同质化很严重,像最近一年多爆红的 NOME。

蒂芙尼蓝的装修风格,也是逼格满满,商品价格也很友好,5 元的笔、6 元的马克杯、一百块左右的家居服、常用的数码配件 ...... 再加上抖音的加持,深受年轻人喜爱。

创立近两年,NOME 靠融资狂奔,占领市场的速度也是相当激进,现如今已经有 400 多家店,门店广泛分布在一二三四线城市。

尽管 NOME 的很多产品都是自行设计研发的,有一定的设计特点,但是它的原创性也是令人堪忧,MUJI 的零食袋、三宅一生的包,植村秀的粉底刷、TF 的口红 ...... 模仿的问题已经被不少消费者指出。

仿三宅一生的包

这个行业在整个零售市场进行大转型的风口之下,小玩家众多,但同质化严重,一个名创优品站起来,数千个 "XX 优品 " 跟上去,从店面风格到产品种类都极尽相似,逛了十家 10 元店,好像在逛一家店。

且品牌质量参差不齐,真正被人记住并获得好评的并不多。

结语:

其实无论是名创优品,还是 NOME,它们都在很短的时间里创造了零售业的奇迹,取得了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上的成功。

市场下沉将拼多多送去了美国上市,被称为 " 线下拼多多 " 的名创优品也要冲击 IPO。这个故事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还取决于他能不能快速地更新换代,走出 " 抄袭 " 的怪圈。

只有这样才能长久吸引消费者、避免消费者审美疲劳,从而助力 " 十元店 " 在零售领域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商业模式,寻找新的出路。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