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智能家居战略齐发,不同基因优势如何各显神通?

人工智能
2019
07/03
22:49
物联网智库
分享
评论

最近,智能家居的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5月30日,中国电信在上海召开“共建双千兆示范城市暨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 会上发布《智慧家庭白皮书》;6月11日,小米旗下智能电器品牌——米家第二次公开亮相,一口气推出四款智能家居新品;6月12日,在2019CES 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苏宁召开Biu+生态大会,全新发布了六款Biu+新品。

无论是互联网明星企业小米,还是零售巨头苏宁,亦或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不同基因的企业齐聚智能家居市场,如此密集的战略发布,似乎都是看中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新蓝海,但相同动作之下,其考量与打法却又全然不同。

  小米:互联网的基因+产品

说起目前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小米一定能够占据重要席位。自2016年3月29日小米正式将其生态链内的智能家居产品战略升级为“米家”后,3年多时间里,米家陆续推出186款智能产品,却并没有特意为此召开一场发布会。6月11日这场小米米家品牌发布后的第一场发布会,意义不言而喻。

细究小米战略,今年1月,雷军宣布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为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5月,小米成立大家电事业部;6月,小米迅速召开“米家”发布会。从小米的一连串动作可以看出,智能家居将是小米未来的核心重点,其一切布局将围绕智能家居展开,智能家居也将是小米与手机并驾齐驱的另一赛道。

全场景布局

本次发布会上,除了小米手环4和小爱老师,小米一口气推出了四款智能家居新品: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Pro(10kg)智能投放版、米家互联网烟灶套装、小米米家智能门锁推拉式和米家电磁炉套装锋味定制版,并再次扮演了“价格屠夫”的角色,将同等性能产品的价格下限拉低近五成。

尽管米家在过去的3年里,推出了米家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锁等一系列智能家居IoT产品,但此次发布会仍有多个首次。例如,米家互联网烟灶套装是米家首款厨房智能大家电,一体化机身解决传统烟机清洁麻烦,首创一体隐藏磁吸式450ml大容量油杯;米家电磁炉套装锋味定制版首次与锋味跨界合作等。

很明显,新发布的米家智能家居产品进一步完善了小米的智能家居品类,尤其是厨房大家电。对于家居来讲,厨房是家电品类众多且使用最为频繁的领域之一,对此进行布局也可看出小米智能家居打造全房屋智能产品的决心,而进一步实现场景联动也是米家打造全场景互联的现阶段目标。

米家与生态链之争

整体来看,小米显然是要把产品、渠道、服务的产品与生态策略贯彻到底,但在庞大的生态链内,产品“撞车”且形成竞争也正逐步增多。例如,在智能门锁产品中,小米与小米生态链代表企业鹿客、创米正形成产品覆盖与竞争,在智能手环产品中,小米与华米也出现重复。

此次小米发布会与华米发布会出现撞车,一位小米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这件事“多少还是有些尴尬的”。

对于同类产品冲突,笔者认为,竞争不是坏事,共同促进亦会更好。在大企业内部,多个团队参与开发同类产品进行竞争是很普遍的,最为典型的就是腾讯“吃鸡”手游——光子的刺激战场与天美的全军出击,最开始不被重视的刺激战场最终走到最后,成功为腾讯开拓出新的战场。

目前来看,小米与产业链内同类产品的竞争整体上都是成功的。华米的手环类产品已经成为国内可穿戴领域的标杆,而小米手环3曾创下上市17天销量即破百万的傲人成绩。对于消费者来讲,小米与生态链企业的良性竞争,不但能增加选项,也会让小米生态更加繁荣。

  苏宁:赋能生态,打造智能生活解决方案

6月12日,在2019 CES 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苏宁召开Biu+生态大会,并在大会上全新发布了六款Biu+新品,涉及美的、方太、惠而浦、A.O.史密斯、万家乐等品牌,共计实现50万台的签约量级。

苏宁Biu概念的最早提出是在2018年初的CES展会上,当时苏宁带来首个无人Biu店,此后的Biu系列单品陆续推出,产品涵盖音箱、闹钟、空调、冰箱等。而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至今,最大的痛点是品牌各自为战、产品无法连通,给消费者带来非常不友好的用户体验。针对这一痛点,苏宁成立了Biu+生态联盟。

智能家居蓝海在前,苏宁作为零售商,赋能企业、形成合力无疑是最优选。因此,基于苏宁BiuOS、内容优势以及智慧零售生态,苏宁Biu+生态将通过技术、内容、品牌、零售、资本和管理六大途径,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赋能,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

技术层面:依托全新升级的 BiuLink 2.0及BiuOS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智能化的全栈解决方案。

内容层面:聚合苏宁视频、PP体育、产品服务、本地生活等优质资源。

品牌层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宣传资源,配合Biu+优品和超新星计划,提供全方位品牌赋能。

零售层面:借助苏宁作为国内零售巨头的多业态优势,为Biu+生态产品提供更多渠道支持。

资本层面:利用包括苏宁生态链基金在内的多重资本组合,为Biu+生态内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全面支持Biu+产品创新。

管理层面:借助Biu+管理赋能,将为合作伙伴提供管理支持和产品焕新支持。

据了解,作为Biu+生态的产品,由BiuOS的智慧赋能后,均可以通过苏宁智能APP实现远程操控,并实时监测产品运行状态。与苏宁小Biu音箱互连后,还可进行语音智能操控,与其他Biu+生态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为消费者带来全场景智能化使用体验。

很明显,在生态构建方面,苏宁走了一条和小米截然不同的道路,但究竟孰优孰劣恐难有定论。小米自建生态已成气候,在产品种类、品牌等方面已经构筑全壁垒,从目前的动作来看,小米已经正从单品智能走向互联智能,并已实现部分单品的互联智能。苏宁的生态赋能则可汇聚目前市场主流家电品牌,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在品控方面也有更多保障。

当然,苏宁Biu+生态的进展速度是十分迅速的,仅刚刚亮相,便成功签约多个品牌的数十万件商品,由此可见,在可预见的未来,苏宁Biu+系列产品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新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电信:构建以“五智”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家庭体系

5月30日,中国电信在上海召开“共建双千兆示范城市暨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 会上发布《智慧家庭白皮书》,全面阐释了中国电信的智慧家庭能力体系、核心业务板块以及在持续创新、协议互通、服务升级、生态合作等方面的行动计划和展望。

与其他企业不同,运营商对于智慧家庭的建设思路截然不同。据了解,中国电信很早就开始布局智慧家庭,早在2016年,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提出3.0转型战略中的五大业务生态圈就包括智慧家庭生态这一项。2018年,中国电信单独将智慧家庭列为一级部门。

根据中国电信发布的《智慧家庭白皮书》,截至2019年5月,中国电信已拥有1.7亿家庭宽带用户、8000万智能家庭网关用户、1.27亿IPTV用户、8000万4K机顶盒用户、4000万家庭云用户,并且提供了超4000万次的智能组网服务。

中国电信认为,智慧家庭应由智能宽带、智家平台、智能应用、智能安全、智能服务组成。其中,智能宽带是基础,智家平台是载体,智能应用是方向,智能安全贯穿其中,智能服务是目的。基于此,在中国电信智慧家庭生态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与华为、腾讯、中兴、360、亚信等20余家联盟合作伙伴签署2019年终端采购意向书,总量达3000万台。截至目前,其主导成立的“中国智慧家庭产业联盟”成员已超过300家企业。

对于电信来讲,尽管坐拥庞大用户群,如何消化这3000万台终端仍是其智能家庭市场布局的关键。

目前来看,中国电信在渠道端主要依托现有营业厅改造来展销智慧家庭终端,主要挑战有线上主流电商平台的强势及线下众多门店的分流,但能否成功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仍不好说。

笔者认为,中国电信在智能家庭终端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对于线上,尽管目前电商平台已经越来越成为用户购买产品的重要渠道,但对于家电等大件商品,线下仍然是更为重要的方式。根据知名大数据统计机构Gfk的数据显示, 2018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全渠道市场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线下渠道零售占比达到70%,远超线上渠道。对于线下竞争来讲,中国电信无论是营业厅密度还是覆盖率仍具有巨大优势,从用户认知来讲,在中国电信营业厅购买到的产品也具有较高保障,这些都为中国电信的智能家庭市场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结语

《2015-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智慧家庭市场无疑有望成为万亿元量级的一个蓝海产业。

目前来看,竞争者的不断涌入正将让智能家居市场的战况变得更加激烈,但可喜的是,在零售商、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各显神通下,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都正以极快的速度迭代,或许不久后,智慧家庭就将成为标配。

【来源:物联网智库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I+5G+IoT的组合,虽然打开了语音芯片的新想象力。但是在这个逻辑里,未来能占据广泛市场的芯片模式,绝不是今天智能音箱芯片的模样。语音芯片本身,变化才刚刚开始。
人工智能
困难重重的AI“辩味”。
人工智能
今天凌晨,一年一度的苹果WWDC 19全球开发者大会在美国圣何塞举办,苹果更新了自家系统平台macOS、iOS、watchOS、tvOS以及今年刚刚加入的iPadOS。
业界
5月27日消息,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能给传媒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业界
今天,YC中国在中关村举办创业者见面会,YC中国创始人及CEO、YC全球研究院院长陆奇围绕《技术驱动创业带来的创业机会》主题展开深度分享。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