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太紧张,日本老年人都开始送外卖了

创投圈
2019
07/06
21:0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作为全世界最火的打车应用之一,东亚可以说是 Uber 的伤心地,不只是因为在中国市场败走,进入日本市场不顺利也是 Uber 心中的一根刺。

在 2015 年的时候 Uber 就曾经在日本展开试点拼车服务,但是很快就被日本国土交通省叫停,因为这样做很可能违反日本的《道路运送法》,在该法案中禁止无资质的车辆提供出租车服务,并且有可能导致索赔纠纷。

▲ Uber 在京丹后市提供老年代步 . 图片来自:路透社

之后,2016 年 Uber 又在日本推出了另一项试点计划,为沿海小镇京丹后市的一个社区提供老年代步车,由于那里老龄化严重,公共交通服务逐渐在减少。

而在去年的时候,一直进入日本不顺利的 Uber 终于和当地的出租车公司达成了合作,与八家出租车公司在日本不少城市展开合作,包括一些人们的旅行景点,像京都、大阪好广岛等。竞争对手主要有索尼(对,就是那个索尼)日本出租车公司和滴滴出行。另外 Uber 还推出了租车服务 Uber Black,不过目前只在东京提供。

▲ 图片来自:www.baitotokyo.com

虽然在日本发展租车服务不太顺利,不过 Uber 现在正在日本提供另一项食品外卖服务—— Uber Eats 却发展的很顺利。

Uber 的 CEO Dara Khosrowshai 本周表达了日本市场的重要性,Uber 目前已经成功在日本建立了一个不断增长的外卖配送服务业务。

很有意思的是,日本的老年人正在积极报名加入 Uber Eats 外卖配送业务。Khosrowshai 向彭博社表示,Uber Eats 在日本取得的成功将对 Uber 品牌带来非常大的宣传效应。

▲ Uber CEO Dara Khosrowshai. 图片来自:Vanity Fair

从食品外卖配送业务切入,可能是 Uber 在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发展起来的最好机会。根据 Khosrowshai 的说法,目前 Uber Eats 在日本 10 个城市有超过 10000 家餐厅和 15000 名配送员,这让他们外卖服务能够递送到大约 15% 的人手中,相比之下美国已经达到了 70%,所以日本市场仍然有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日本目前是一个老龄化严重,同时失业率很低的社会,目前日本的失业率为 2.4%,处于近二十多年来的最低点,所以日本劳动力市场正处于紧张状态。老人们除了送餐上门之外,还会利用送餐来找工作。

▲ 老年人参与 Uber Eats 送餐 . 图片来自:The Straits Times

另外,这些日本老年人去送餐还有一个原因是可以顺便进行锻炼,相比大多数快递员采用自行车送餐来说,老年人更喜欢进行徒步锻炼。

为了支持 Uber Eats 业务,以及为出租车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Uber 计划明年将日本的全职员工人数从现在的 100 人的基础上再增加 30%,拓展管理、销售和当地的运营项目,不过对比 Uber 全球 22000 名员工,日本仍然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